>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媒称政府设秘密中国部 定期开会讨论对华政策

2013年04月03日07: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澳媒称澳政府设秘密中国部 定期开会讨论对华政策]
  “堪培拉的秘密中国部门”,澳大利亚《时代报》4月2日以此为题爆料称,澳大利亚政府的顶尖中国问题专家已经组成一个特别委员会,应对来自“崛起中的中国所构成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据报道,该部门的成员包括约20个部委的领导人,澳政府之前从未针对特定国家设立过类似机构。本周五开始,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将率“最高端政治代表团”访问中国。澳大利亚通讯社2日称,这将是吉拉德任内第二次访问中国,主题是加强中澳经贸和军事合作关系,促成中国军舰10月访澳。

  费尔法克斯新闻网2日的报道称,由于缺乏对中国的分析和协调能力,2009年澳大利亚对华政策出现反复,导致两国关系陷入紧张。2010年12月,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受到批评,被称“未能掌握已经成为澳外贸统治性力量、正在重塑全球政治版图的中国的复杂性”,为此,中国事务委员会在总理吉拉德和时任外长陆克文的主导下成立。文章称,该机构由澳外交部常务副外长彼得·万吉斯领衔,其成员包括总理和内阁部部长伊恩·瓦特、财政部长马丁·帕金森、国防部秘书长丹尼斯·理查德森、澳大利亚安全情报机构局长大卫·尤因、联邦政策专员托尼·尼格思、国家评估办公室主任艾伦·金吉尔以及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弗朗西斯·亚当森。此外,澳大利亚政府医疗、教育、海关和其他十多个部委的领导人也在之内。“堪培拉从未针对其他国家、地区或政策建立类似的机构。”报道称,自2011年中期以来,该委员会大约每个季度举行一次会晤,始终保持神秘。今年3月21日,该委员会举行会议,协调吉拉德周五开始的访华之旅的重点和策略。

  《时代报》引述澳大利亚前国家评估办公室北亚处处长、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问题研究所主任里格比的话说,在得知“中国部”的存在后,他松了一口气,因为这表明堪培拉现在对待中国的态度是严肃的,“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也非常重要,如美国、日本和印度,但对华关系最为紧迫。我们对于中国有太多问题和不解。如中国将前往何方?我们不知道答案,需要加紧学习。”北京一家咨询机构“中国政策”的执行总监凯利说:“中国的政策和经济发生任何变化,都会对澳大利亚带来影响。所有地区国家都在努力应对挑战,跟踪中国的变化。”

  费尔法克斯新闻网称,该委员会的人员组成表明,中国的崛起几乎给澳每个领域都带来了影响,包括气候变化、公共卫生、教育、农业、反间谍、洗钱和毒品贸易等。中国影响在经济领域最为明显。中澳贸易十年来增长了10倍,去年达到1280亿美元。中国是海外留学生的最大来源国,2012年有15万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留学。同时,中国还是澳第二大海外游客来源国,2012年有62.6万人次中国游客来澳大利亚旅游。去年10月,澳大利亚发表的“亚洲世纪白皮书”中承认对中国的了解存在差距,开始下大力气培训和招收具有中国经验和知识的人才,并部署到各个政府部门中去。上月,澳大利亚外交部制定政策,要求外交官接受亚洲语言培训,在其语言专业地区多次任职。情报机构也将目光瞄准了懂得中国语言和知识的毕业生。澳财政部扩大了其驻北京的机构,并在堪培拉专门开设有8名雇员的“中国处”。此外,财政部还召开圆桌会议,寻求财政部外中国专家的帮助。

  不过,澳政府这些努力的效果是否有效,也存在质疑声。澳大利亚广播电台2日引述墨尔本大学中国政治学专家塔内加的分析称,随着澳中全面接触,同中国打交道已经不仅是外交部和国防部的事,统筹政府各部门设立“中国部”是正确的举动,有助于协调澳各部门的对华政策。但他同时指出,该机构的官僚性质过于浓重,不太可能解决澳大利亚政府实际遇到的对华问题,“特别是遇到突发事件时,需要澳政府高层迅速作出政治决断,而不是该委员会的碰头会”。费尔法克斯新闻网报道称,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教授亨德里克说:“我担心,政府高官们太专注于自己机构内部,而忽视了商业因素。”他表示,关注官僚机构而非商业成果,使得澳中两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多年来没有任何成果。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韩克 王晓雄】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