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汇率创汇改新高 曹和平:对美元年底或破6

2013年04月03日0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人民币汇率创汇改新高 曹和平:对美元年底或破6(图)]
人民币汇率创汇改新高 曹和平:对美元年底或破6

  中新网4月3日电(金融频道 安利敏)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2日大涨88基点,一举突破6.26关口并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受近期中间价走高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1日也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北大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近期走高是我国近期经济基本面的一个合理和必然反映,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013年有望破6。

  表现:人民币连续走高 即期汇率2日再创汇改新高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4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2586,较上一交易日大涨88基点,一举突破去年5月2日创下的6.2670的高点,再度创下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新高。这已经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第三日上涨。

  受中间价走高影响,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即期交易中,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开于6.2085,盘中最低下探至6.2073的汇改以来新低点。收盘时,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报6.2080,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05%,刷新了汇改以来该即期汇价的最低收盘水平。

  4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跳空高开6.2016,截至2日16时30分,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报6.1984,再度创下即期汇率的新高点。

  探因:人民币走升是经济基本面向好的必然反映

  对于近期人民币持续走升的原因,著名经济学家、北大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连续走高,主要有三大原因。

  曹和平说,人民币近期走高是我国近期经济基本面的一个合理和必然反映。曹和平进一步分析道,自2月份以来,我国的出口快速走高,好于预期。

  此外,作为经济恢复先行指数的2月份及3月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远远大于50,特别是最新公布的3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小幅反弹至50.9,创下2012年4月以来最高,表明增长势头继今年前两个月相对缓慢之后已经企稳。人民币近期走高恰恰正是我国近期经济基本面向好的一个合理和必然反映。

  此外,曹和平还进一步分析到,从外在因素而言,美元近期走势疲弱也使得人民币汇率相对走强。

  曹和平表示,虽然美国出口近期走强,但美国经济后市走势并不像预期那么强劲,美国劳工部近期公布数据显示失业人数持续上升。加上美国采取的“量宽”经济政策,多因素叠加,使得美元指数大跌,人民币相对走强。

  隐忧:汇率持续走高或引发国际资本大量流入

  近期以来,绝大多数分析机构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曹和平表示,去年唱衰中国经济撤出的外币再次涌入,也成为推高人民币汇率的动力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月份,中国外汇占款新增6836.59亿元,超过2012年全年的新增外汇占款规模。

  有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期的升势很大程度上是投机造成,近期人民币连续升值中的投机因素很强。这也引发人们对由人民币升值引发的外资过快涌入中国经济的担忧。

  有分析认为,若人民币继续对美元升值,将会使得人民币对其他货币以比美元更快的速度升值,短期内有可能引发国际资本大量涌入,这对国内流动性将构成挑战。

  对此,曹和平坦言,确实不排除会有外资快速涌入的可能性。去年国际上有很大一批人不断唱衰中国经济,导致相当一批外资撤出中国经济,而在中国经济再度被唱好的今天,这部分资金很可能会再度回流中国市场, 国际资本大量涌入,从而对国内流动性将构成挑战。

  预期:人民币年内还有3.5%升值空间 汇率年底有望破6

  市场分析普遍认为,在中国经济持续温和复苏的大背景下,企业和居民的结汇意愿强烈,加之有一定资本流入压力,人民币面临一定程度的升值压力。

  曹和平预计,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仍会继续,人民币年内或还有大约3.2%的上升空间。

  曹和平进一步明确表示,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013年有望达到6.05。如果中国经济向好形势未改,至今年年底汇率破很有可能突破6。

  曹和平谈到,在他看来,目前人民币汇率的升值远远慢于预期,人民币汇率现在还处于一个升值“恢复期”。人民币升值将是一个总体的趋向,他个人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未来很可能会突破5。(中新网金融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