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村庄制定“最牛村规民约”:有子禁招女婿

2013年04月03日10:00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 [富民村庄制定“最牛村规民约”:有子禁招女婿]

  “有儿子不准招姑爷(即女婿),否则村上只承认女方户口,男方及所生子女村上坚决不予落户”

  “离婚五年以上的,已另嫁他乡,本地没有住房和没有居住在本地的,村上只承认户口,但不能享受村集体的任何待遇,分红”

  “离婚人员,离婚后,户口保留在村上的,前妻户口不迁出,后妻户口和所生子女不给予落户”……

  富民县永定街道办事处西山村委会大西山村民小组制定的村规民约,因较多条款与现行婚姻法规相冲突,被当地部分村民称作“最牛村规民约”。

  目前,永定街道办事处司法所表示,将建议村民小组对村规民约中与现行法律相冲突的条款进行修改。

  村民:与现行法律相抵

  李女士反映,她们一共有三人,因家庭不和而离婚,虽已经嫁到外地,但户口一直保留在大西山村民小组,还耕种着属于她们的责任地。此前,她们也和别的村民一样,享受着同样的待遇,但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村里就不给她们分红了,理由是她们已经嫁到外地。

  村里不给她们分红的依据是2012年11月23日制订的《大西山村关于人口及户口的管理制度及村规民约》(下称“村规民约”)。村规民约规定:“离婚5年以上的,已另嫁他乡,本地没有住房和没有居住在本地的,村上只承认户口,但不能享受村集体的任何待遇,分红”。

  村规民约类似规定还有“有儿子不准招姑爷,否则村上只承认女方户口,男方及所生子女村上坚决不予落户”,“离婚人员,离婚后,户口保留在村上的,前妻户口不迁出,后妻户口和所生子女不予落户”……

  李女士说,大西山村民小组制定的所谓村规民约,部分条款极其“霸道”,许多条款与现行婚姻法规相冲突,是一份违法的、无效的村规民约,被部分村民称作“最牛村规民约”。

  富民近20个村子“有子禁招婿”

  李女士等人曾到富民县政府上访,富民县信访局批转永定街道办事处处理。

  “村规民约中确实有不合法,不合理的地方,街道办只能积极引导村民,将村规民约制定得更加合法合理。”永定街道办事处综治维稳信访办的严主任介绍说,村规民约在富民县历史上就存在的,每个村民小组会根据自己村小组的具体情况,而制定出相应的村规民约。像村规民约中,“有儿子不准招姑爷”的规定,在富民县城周边近20个村子里面都有类似的规定,至少存在了20多年的时间。

  针对李女士反映的问题,严主任则表示,确实有这回事情,街道办领导高度重视此事,至少五次去村小组里面协调,但村民们都不同意。前几年,村民们没有分红,也就没有人来反映这个问题。现在由于政府征地,土地补偿,集体经济实力雄厚,村民可以分红了,这些人就开始反映这个问题了。“主要是为了分红!现在是很难做工作,很难协调啦!”

  对于大西山村村规民约是否违法?永定街道办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已对此展开调查,若村规民约违法,是不可取的,会责令村民组进行修改。比如,有儿子不准招姑爷这样的条款,从法律上讲,明显违反婚姻法,的确是侵犯了少部分人的权益。对于嫁到外地而户口还在本村的几名妇女,司法所将进一步了解,若几名妇女在嫁入地没有享受到当地的任何待遇,则大西山村不应剥夺她们分红等权利。

  田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