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明确禁售活水禽 高度关注学校等流感样病例

2013年04月03日13:4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张建群
原标题 [本市启动III级应急响应 不明原因肺炎实行“日报”]
本市各医院发热门诊设专门通道,就诊病人及家属进入均须佩戴口罩
本市启动III级应急响应
本市各医院发热门诊设专门通道,就诊病人及家属进入均须佩戴口罩


  晚报记者 赵立荣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张建群 报道

  针对上海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并有2例死亡病例的情况,根据上海市流感流行应急预案,上海市政府决定,从昨天起,启动流感流行应急预案III级响应,全市各相关部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投入对流感疫情的监测与防控工作。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介绍,经市政府研究,即日起建立流感联防联控工作领导机制,这项工作由沈晓明副市长牵头,市政府副秘书长莫负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徐建光负责。下设由市卫生计生委、市农委、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市工商局、市商务委、市政府新闻办等委办局组成的8个工作小组和一个综合办公室,综合办公室设立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流感联防联控的协调、管理工作。

  加强发热门诊严格预检分诊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徐建光介绍,本市医疗机构方面,确定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为市级定点医疗机构,落实医疗救治所需的人员、药品、设备等保障准备工作。市定点医疗机构和有关部门加强病人救治和转运等工作。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应不断加强对发热门诊建设,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提高医务人员对疑似人禽流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新型冠状病毒以及学校流感聚集性疫情的警惕性和敏感性,发现符合不明原因肺炎定义的病例后,及时组织专家会诊,按规定启动相应的报告和处置流程。临床治疗过程中应高度关注不明原因重症肺炎病例的治疗,充分掌握基础性疾病,对临床高度怀疑或实验室确认流感的患者应尽早使用 “达菲”、 “金刚烷胺”等抗流感病毒药物。

  医疗机构要认真落实病例消毒、隔离措施,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涉及样本运输的需严格遵循 《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和《关于规范本市感染性样本采集、运送与检测工作的若干意见》 (沪卫科教〔2012〕 33号)要求,严禁会诊医生未经同意采集病人样本并进行检测。

  关注集体单位流感样病例

  本市疾病预防机构将全力加强监测与风险评估。全市43个流感监测点和130家开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不明原因肺炎主动搜索的频率从实施 “每周报告”制度改为 “每日报告”制度。

  高度关注学校、医院、养老院等集体单位1周内出现5例及以上有流行病学关联的流感样病例情况。

  继续做好分布在7个区县的9家禽类养殖场监测点的以症状监测为主的涉禽人员职业暴露人群监测工作。必要时可根据市农委提供的规模化禽类养殖场名单,扩大监测点范围。

  按照 《上海市人禽流感病原学监测方案》继续做好一般人群和涉禽从业人员等禽流感抗体病原学监测,对于发生禽流感的疫点按规范加强做好相关病原学和血清学检测。

  同时,成立专家组,分析疫情发展趋势,强化疾病危害程度研判和风险评估,提出防控建议。加强疫情及新型流感病毒的抗原性和耐药性变异等的监测。

  上海明确严禁销售活水禽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还介绍,按照应急响应机制要求,市商务委和工商局加强市场检查,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上海明确严禁销售活的水禽。一旦市场发现情况,要及时通报。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组织专项检查,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采购、经营禽类产品的监管力度,重点检查餐饮服务单位是否落实禽类台帐记录规定等,是否经营和采购来路不明或不合格禽类等。同时也提醒市民不要食用野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