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成功进行首次核试验 > 朝鲜核试验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重启核设施或为与美对话增加砝码

2013年04月03日14:4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胡若愚
原标题 [朝鲜或为与美对话增加砝码]

  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朝鲜2日宣布将调整和变更宁边铀浓缩工厂等现有核设施的用途,重新整修并启动宁边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引发国际关切。

  或想迫使美国与其对话

  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容铉说,朝鲜2日宣布将重启宁边反应堆等决定,是强硬、实质性的举动,“或许将迫使美国展开朝鲜希望的对话”。

  首尔大学朝鲜问题专家黄志焕告诉美联社记者,朝鲜正维持危机的紧张度,目的是“为今后可能的美朝对话增加砝码”。

  不过,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说,朝鲜这类行为不会动摇美方立场,美方将采取预防性措施,与盟友保持密切磋商,向朝鲜发出连贯的信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重申,美国不会把朝鲜视为“核国家”。她说,“从表明意图到实际有能力实现,显然有一段长路要走”,意指朝鲜真正重启核设施尚需时间;如果朝方真这么做,将“极其令人担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中方已经注意到朝鲜将整修重启核设施的有关表态,对此感到遗憾。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说,韩方“深感遗憾”,朝鲜“必须履行先前作出的承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承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日方“严重关切”。

  朝鲜挑衅移到极限?

  一名青瓦台高级官员告诉韩联社记者,韩方正密切关注朝方真实意图以及是否有实质性、具体的行动,对此须持谨慎态度。

  一名日本政府官员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说,朝鲜已到挑衅的“极限”,“应该不会轻率行动。对此应冷静应对”。

  青瓦台高官说,朝鲜2010年11月公开宁边铀浓缩工厂,迄今实施三次核试验,宣布将重启宁边核设施并不值得大惊小怪;朝鲜可能意在告知国际社会,“核武器不是朝鲜的谈判筹码”。

  朝鲜“情绪”已有变化

  按照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的说法,重启核设施是遵循3月31日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所提“经济建设与核武力建设并行”的战略路线。

  同一天,朝鲜中央通讯社全文刊发最高领导人金正日3月31日在劳动党中央全会上的讲话。“我们的核力量是可靠的战争威慑和保卫我们主权的保证,”金正恩说,“和平与繁荣以及人民生活的幸福只能存在于强大核力量的基础上。 ”

  路透社解读,金正恩强调核武器将作为保卫国家安全必需的威慑,同时有意淡化与美国直接对抗的前景。韩国朝鲜问题研究所教授杨武仁说:“金正恩在作为最高决策机构的劳动党中央全会上讲话这一事实,显示朝方试图突出经济问题,把工作重心从安全向经济转移。 ”

  劳动党中央全会举行次日、即4月1日,作为立法机关,朝鲜最高人民会议通过 《关于进一步巩固自卫性的核拥有国地位》、《关于出台朝鲜国家宇宙开发法》等法令。一些分析师说,最高人民会议照常抨击美国、指责韩国,只是“情绪”似乎有变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