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未发现感染H7N9病例 300人份检测试剂到位

2013年04月03日14:5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航
原标题 [北京尚未发现感染H7N9病例]

  本报讯(记者张航)针对3月31日以来上海、安徽、江苏等地区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午表示,北京已经做好了各项应急措施和工作方案,可供300人份检测的试剂昨天已到位。截至目前,本市尚未收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报告。

  实验室探访

  样本三层包装运输 6小时检出结果

  今天上午,在北京市疾控中心五层的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检测的准备工作。记者见到了一整套H7N9检测试剂,包括引物、探针等。“通过配比后组成试剂进行检测。”控制所副主任医师石伟先说,实验室收到样本后通过核酸提取检测来确定病毒是否为阳性,通常6小时内能完成。一旦确定为阳性,则需将样本送往国家流感中心复核,以最终确定结果。

  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本市各医院发现不明原因的肺炎患者都会和疾控中心联系。病人的相关检测样本会送往疾控中心,“采用三层包装运输,确保安全。”

  300人份试剂到位 一旦发现首例将及时通报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检测H7N9禽流感病毒的试剂已经到位,可供检测300人份。疾控中心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应急措施。疾控中心建成的实验室最多每天可进行1000余份的病毒检测,能够满足检测需要。

  庞星火说,根据安排,首例H7N9病例是送往市疾控中心检测。以后视病例出现的情况,检测样本将送往全市55家具备检测能力的单位检测,“包括协和医学院、地坛医院、朝阳医院等”。庞星火表示,一旦确诊病例,将及时向社会通报,“准备措施和工作方案的级别与2009年H1N1甲流时一致。”

  此外,北京市疾控中心也已经和本市工商、农业等各级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同时与上海、江苏等地区的疾控部门建立联系,及时了解情况。

  健康提醒

  清明少去人群聚集处

  庞星火介绍,目前本市正处于冬春交换之际,气温变化大,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市民应做好防护。清明假期,人群流动性大,老人、儿童等体弱者应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

  此外,市民还应注意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休息,加强体育锻炼。平时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市民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如果病情加重应及时就诊。

  病例分析

  病毒特征尚不明确

  根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上海市、安徽省和江苏省发现7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从发现的确诊病例临床特征看,病例起病急、早期出现发热,体温38.6℃至40℃,咳嗽,发病后5至7天出现呼吸困难和重症肺炎。

  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看,该病毒的人类感染来源、人际传播能力、疾病感染病谱等特征尚不明确,“我们正在不断结合病例的最新情况进行动态分析,报告将提供给各级决策部门。”庞星火说。 J06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