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泄露信用卡“后三码”可被海外网购盗刷

2013年04月03日15:1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泄露信用卡“后三码”可能被海外网购盗刷]
私家银行
私家银行

  羊城晚报记者 刘薇

  “账户盗用”和“木马钓鱼”是已知的网购风险中占比最大的两类,然而银行最近发现一种“新瓶装旧酒”式的信用卡诈骗,“淘一族”们可要注意了!

  案例

  在广州工作的白领菲菲是个不折不扣的“爱淘族”,“淘宝”几年没有发生过任何问题。然而年初信用卡账单上却无端多出2087美元。一查之下,发现自己竟然也着了网购诈骗的道!

  经查,原来菲菲在一次网购中,在一家代购店下了单并付款。然而下单没多久,她收到卖家电话,声称该商品已经没货了,要她提供自己的信用卡卡号、有效期、信用卡后三码等信息进行退货。信以为真的菲菲提供了相关信息,后来收到银行发来的交易短信才反应过来自己的卡片已经在境外网站上被刷爆。目前,菲菲仍在等待警方和银行的处理结果。

  信用卡诈骗披上网购外衣

  民生银行信用卡安全专家表示,目前网购诈骗呈多发态势,占整个网络诈骗案件的近五成,像这种披着网购外衣的信用卡诈骗是近期出现的一种新情况。犯罪分子一般采用假冒网店卖家,以电话或网上即时通讯工具联系买家,并以商品退货、系统升级等借口骗取持卡人信用卡信息,如果犯罪分子还同时窃取了持卡人的其他身份信息,就让资金风险成倍升级了。这种方式和常见的“木马”、“钓鱼”直接骗取买家钱财不同的是,利用盗取的信息制造伪卡、克隆卡,再去海外购物网站上疯狂消费。

  “许多持卡人认为信用卡只要设有交易密码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但实际上,很多境外网站或实体店刷卡时都不需要密码。”民生银行安全专家表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持卡人被代办或中介公司迷惑,通过代办或中介公司向银行提交信用卡申请材料,这本身就是一个包含了风险的行为。“不少非法代办公司将持卡人的信息私自留存,为后期的盗刷埋下伏笔。”

  发生欺诈或者盗刷怎么办?

  持卡人在收到银行短信提示或账单显示自己的卡片存在非本人的欺诈交易后,应立即致电发卡银行,并配合发卡银行提供相关材料,进行后续调查。

  一般来讲,盗刷有两种情况。如果是伪卡欺诈类盗刷,对于经调查确认非持卡人本人原因造成的资金损失原则上无需持卡人本人承担,但具体的还要区分各种责任承担情况而定。如果是信用卡遗失引起的盗刷,持卡人应立即挂失,在挂失前发生的资金损失仍由持卡人承担,挂失后发生的资金损失由银行承担。

  对于信用卡盗刷有纠纷的,目前行业内惯常的做法是银行至少承担一半损失。

  刘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