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82岁老人死前留遗嘱交党费 葬礼唱革命歌曲

2013年04月03日16:12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山西82岁老工人死前留遗嘱交党费]
 老人留下的遗书。除了要求子女丧事从简外,最后一条是为他上缴党费。
老人留下的遗书。除了要求子女丧事从简外,最后一条是为他上缴党费。

    央视网(记者王莉莉 报道)2012年12月28日,山西孝义,82岁老党员张继祖走了,临终前,老人为儿女留下唯一遗嘱:“丧事从简,不搞迷信。一定带我向组织缴上一百元,作为我最后的一次党费。”

  除此以外,老人没有给儿女留下任何的钱财,留下的只有他手写的200多页自传书。

  2013年4月2日,这是老人过世后的第一个清明,张继祖50岁的女儿张世红很是思念父亲,自传成为她最大的精神依托。采访中,她说,根据父亲的遗愿,在老人走后,他们已主动为父亲上缴的党费。

  而最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老父亲在去世前就为自己的后事做了安排,不止一次地叮嘱他们:人活百岁总要死,这是宇宙循环新陈代谢的客观规律,不是人所能改变的了的,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不信鬼、不信邪,要与腐朽的习惯势力决裂。

  为此,老人要求自己的两个女儿要丧事从简,殡葬乐队不要奏悲哀的乐曲,而是要唱革命歌曲。入土为安,不烧几七、百日以及周年忌日。

  在张世红的家中,记者看到了老人的遗嘱以及留下的手写书。宝蓝色的硬皮上写着记事本三个字,老旧的款式在市面上已不多见。“送给世红留念”几个大字竖排呈现在扉页,下一页则是书名《我的一生》,落款时间为2002年。

  张世红说,这本书主要写了父亲的一生,1989年刚开始筹备写自传时,因为文化水平不高,老人就在烟盒上打草稿,重复练习写字。记者看到,200余页的手写稿中没有任何涂改,更没有早年间圆珠笔漏油的印记,翻页时还能摸到每个字在笔记本上留下的凹痕。

  听着女儿介绍老伴的过往,张继祖的爱人静悄悄地坐在一旁,一言不发,听到翻动自传本时发出的声音,老人着急地邹起了眉。“我爸走后,这本书就是我妈最大的精神依托,生怕有人弄坏了,平时没事时就要求我们拿出来给她念念。”

  记者在老人曾经工作过的单位采访时,说起张继祖,知道的人都会伸出大拇指,有的人还会脱口背出老人常说的口头禅,“不合理的事不做,不合法的事更不做,宁可自己吃亏,绝不占别人的便宜,看到祖国伟大建设的成就,就是让我少吃一点我都开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