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帝时代形成诚信传统 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原标题 [黄帝时代形成诚信传统 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传承黄帝文化精神,激扬文化兴国正声。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北大学承办的“清明·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流会今天(4月1日)上午在西安开幕。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娄勤俭在交流会上做了题为《诚信:文明社会的基本标志》的演讲,他指出,早在黄帝时代,华夏民族就形成了崇尚诚信的优良传统。“史书中就称颂轩辕黄帝为‘必诚必信’,尊崇其为‘积德累业,诚著天地,泽被生人’的圣人。在数千年的中国文明发展史中,黄帝的诚信美德一脉相承,历代典籍流传着许许多多关于诚信的格言和恪守诚信的动人故事,陶冶着民族的精神。诚信已经成为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理念。”

  娄勤俭表示,诚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和道德支撑,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没有诚信的政府,一个没有诚信的社会,要想达到富强和谐,无异于缘木求鱼。”

  而与会学者则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和结构方面入手,着重讨论了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富强等的文化渊源、历史演变和价值,并结合具体文化典籍和学术思潮、学派进行研究。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不同的实践主体,“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立足国家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立足社会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立足公民层面,反映了国家、社会、公民核心价值观的三维统一,具有重要的理论性和时代性。

  据了解,为配合清明黄帝陵祭祀活动以及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自2007年以来,陕西省政府已经7次举办两岸四地高层学术研讨会。为陕西地域文化和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作出了贡献。清明黄帝文化学术研讨会已经成为全国高层文化论坛著名品牌,为省级地方政府和高等院校合作开拓文化建设塑造了典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