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责令俄官员关闭海外账户 鼓励互相举报腐败

2013年04月04日04:0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普京责令官员关闭海外账户 鼓励互相举报腐败]
2012年11月10日,莫斯科市特维尔区法院批准逮捕涉嫌腐败的彼尔姆边疆区政府前主席帕诺夫。
  2012年11月10日,莫斯科市特维尔区法院批准逮捕涉嫌腐败的彼尔姆边疆区政府前主席帕诺夫。
1月11日,俄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正式接受调查机构的讯问。他去年11月因涉嫌腐败被普京解职。
普京反腐重拳砸向官员海外账户
  1月11日,俄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正式接受调查机构的讯问。他去年11月因涉嫌腐败被普京解职。

  自普京去年第三次当选俄罗斯总统以来,反腐重拳频频砸向诸多军政高官: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前农业部长斯克伦尼克、俄彼尔姆边疆区政府前主席帕诺夫、负责研制俄国产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的航天系统公司总经理乌尔利奇奇、俄电信公司总裁普罗沃托罗夫、俄联邦资产管理机构负责人安纳托利·斯捷尔秋克。

  恰如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所言,在俄持续进行的反腐败斗争中,没有不可触碰的官员。前述安纳托利·斯捷尔秋克曾是普京的同班同学。

  时间期限三个月

  当前,俄罗斯官员和国企高管面临着最后通牒:他们必须在3个月内关闭自己的海外银行账户,并剥离其海外资产,否则将被解雇。

  “如果有人还持有海外账户,我们给他三个月时间来处理。”4月2日,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对记者们说道。当天,他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了推动俄经济发展与打击腐败的相关措施。

  伊万诺夫强调,禁止拥有海外账户的群体,除了俄罗斯官员之外,还包括诸如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之类的大型国有企业的高管。

  被点名的两家公司迅速做出回应,声明其主席或总裁均未在国外银行开设账户。

  鼓励官员举报腐败

  伊万诺夫指出,俄政府鼓励官员举报贪污腐败案件,并将为举报人提供保护和免费的法律咨询。他说,政府不会基于匿名举报而展开调查。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已通过了禁止官员持有海外资产的法案。普京早在2月向杜马提议禁止政府官员和议员拥有海外账户及外国公司股票。不过,总统并未提议禁止这些群体在海外拥有房地产。

  对此,伊万诺夫表示,虽然(对海外房地产)未加禁止,但普京要求在海外拥有房地产的官员必须做出解释,说明其如何能够在海外置产的,无法给出合理解释的将被解雇。

  腐败败坏政府公信力

  在4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俄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表示,普京当日签署一项法令,以便推动官员收支申报制度获得严格执行。

  按俄罗斯现行法律,政府官员必须申报购入房产、土地、汽车、贵重物品、股票和在海外持有资产的信息,同时解释购入这些资产所用资金的来源。

  伊万诺夫宣布,每名政府官员必须申报过去一年的收入和支出,尚未申报2012年度收支的官员必须在今年7月1日前完成申报。

  伊万诺夫将腐败比作“铁锈”,认为腐败“侵蚀掉国家地位和公序良俗,败坏了政府的公信力。”

  有批评者质疑,反腐仅仅是普京为提升个人形象而做做样子。对此,伊万诺夫表示:“反腐斗争既非公关,也不是为了吸引大家的注意力,让大家不再关注更为严重的问题,它是一场漫长的战争。”(高美)

  现阶段,莫斯科将近80起贪腐案件仍然悬而未决……大部分贪污案件涉及住房和公共机构服务领域,许多贪污行为发生在与承包商签署合同的过程中。 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

  在俄罗斯持续进行的反腐败斗争中,没有不可触碰的官员……俄罗斯最近发生的与反腐败有关的事件,证明总统普京在反腐败领域的政策是一贯的。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

  观察

  “腐败仍为俄罗斯顽疾”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吴恩远对普京一系列反腐举措表示肯定,并高度认可普京从个人做起,公布自身财产的做法。不过,吴恩远指出,尽管普京反腐的力度比之以往要大很多,但反腐成效并不大,“腐败目前仍是困扰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一个顽疾。要改变情况,非普京一人之力可以做到。”

  根源何在?

  野蛮私有化催生腐败

  吴恩远认为,俄罗斯腐败的“种子”,从叶利钦时代就已种下了。苏联解体后,经历动荡的民众,价值观发生了很大改变。俄罗斯当时的私有化过程可以说是“非常野蛮的”,国有资产大量流失,很多人一夜暴富,成为了新生权贵。在野蛮私有化的过程中,腐败现象大量滋生。

  为何难以根治?

  执法机构不够清廉

  吴恩远表示,俄罗斯腐败难以根治,最首先的原因是执法机构不够清廉。“俄罗斯向来不缺乏法律,有很多反腐法律,然而执法机构本身就不够廉明,使得反腐难以切实执行。”俄罗斯政治不够稳定也是反腐难以取得重大成效的原因。尽管俄罗斯的反对派也反对腐败,然而反对派与执政党之间的政治斗争,限制执政党全身心投入反腐。

  据其判断,俄罗斯反腐要想取得实效,最关键的是执政党的反腐力度要够强。政府又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肯定存在问题,因此,如果能够多一些监督机构,包括媒体的力量,那么反腐的成效肯定会有所改观。

  吴恩远强调,谈及腐败,大多数人想到的仅仅是经济腐败和生活方式的腐败,而官员的官僚主义、消极工作其实也是一种腐败。在后一种问题上,俄罗斯比过去有了很大进步。

  反腐意义何在?

  普京反腐可得民心

  吴恩远表示,执政者的任何一种措施,客观上都有提高自己的支持率的考虑。反腐对一个政权来讲,是一个最基本的措施。然而,“在当前而言,腐败是俄罗斯矛盾的焦点,俄罗斯民众对腐败深恶痛绝。普京重拳出击,抓住了要点,抓住了民众最关注的问题。”因此,反腐对于提高普京的支持率是大有帮助的。

  新京报记者 高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