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清明节 > 清明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绿色殡葬推广陷尴尬 老百姓仍倾向选好墓地

2013年04月04日10: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绿色殡葬推广陷尴尬 老百姓仍倾向选好墓地]
  “双手调节”才能破解“绿色殡葬”尴尬

  新华网长沙4月4日电(记者 谢樱)为了缓解困难群众“身后事”费用支出,政府推出了基本上不花钱的生态、节约绿色殡葬。但是绿色殡葬却陷入“推广难”的尴尬。专家认为,需要行政和市场两只手来调节和引导,才能跨越“天价墓”频现和“绿色殡葬”遇冷的鸿沟。

  记者日前从长沙市民政局了解,根据最新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补助办法的通知》,对具有长沙市户籍、未享有国家或单位丧葬费补助的城乡居民,公共财政提供殡葬补助。补助范围,涉及普通殡仪车遗体接运费、平板式普通火化机遗体火化费、遗体冷藏费、普通纸棺和骨灰盒等。按照节俭、生态原则安葬逝者的家庭更可获最高1520元补助。

  据了解,在长沙等多地,基本的殡葬服务实际上已经免费,从遗体火化到选择生态下葬,只要市民按照政府要求,丧户可以不花1分钱便能处理好逝去亲人的后事。在很多公墓,各地政府近些年推出几百元的树葬、花葬,在很多地方,若是选择海葬、抛洒葬,丧户还能获得一笔不小的补助。

  但很多市民对安葬逝去的亲友,观念依然很传统。其中,一位正在殡葬部门给母亲办后事的长沙市民的话很有代表性:“亲人走了,安葬是她最后的归宿。选择一处好的墓地,是做子女的一份孝心。这不是钱的问题,如果没有将后事安排好,心里不踏实。”

  在此背景下,长沙市金陵城市绿化墓园,推出多年的绿色殡葬仍然应者寥寥。

  “墓园里实行生态树葬已经9年,到现在仅有200多人选择这一方式。而最新推出的抛洒葬,一年多时间下来也只有6例。”长沙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新闻负责人彭必特说,“多样性葬式就是为了满足社会各阶层需求。有便宜的葬式,但老百姓似乎尚未接受,挑大墓地、选好"风水"。很多舆论抱怨"葬不起",但现实情况是大多数人不愿意接受基本殡葬。”

  中南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斌指出,当前,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每年死亡人口将逐渐增大,对墓葬的需求量也与日俱增。但受传统观念影响,绿色、节约的花葬、树葬等生态葬,因没有墓碑、没有坟冢,并不为市民所接受。

  长沙市民政局局长曹再兴指出,集节地、环保、造绿功能于一身的绿色殡葬方式虽然推行艰难,但最终将成为未来殡葬事业发展的主流和大方向。

  李斌等学者认为,生态殡葬要想成为真正的主流关键是突破传统束缚。未来推行绿色殡葬不宜操之过急,需要行政和市场两只手来调节和引导。要让绿色殡葬更好地推广,一方面需要坚持不懈地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帮助人们树立环保观念。另一方面还应在政策上给予倾斜,以政府为主体,继续加大对绿色殡葬进行实质性的补贴。

  作者:谢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