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清明节 > 清明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今日290万人次出行祭扫 高速车流量超百万

2013年04月04日11:00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290万人次今出行祭扫]
清明扫墓上海地铁相关线路车站示意图上海地铁运管中心 左荣亮 制图
清明扫墓上海地铁相关线路车站示意图上海地铁运管中心 左荣亮 制图

  早报记者 陶宁宁 李继成

  李淑平 沈靓 通讯员 陶利平

  今天是正清明,也是小长假第一天,又逢高速公路免费通行首日,清明期间祭扫和出游的最高峰将出现在今天。

  4月4日、5日、6日3天为祭扫高峰,上海总共将面临467.6万客流、38.63万车流的祭扫压力。根据预计,今天祭扫人数将多达290万人次,车辆则达到26万辆。而祭扫的出行高峰都将集中在今天上午。

  路政管理部门预计今天全市高速公路全路网车流可能出现突破100万辆次的高峰极值,其中尤以G2京沪、G50沪渝高速的车流量最高。同时提醒车主,北青公路正在改建施工,建议尽可能绕行。

  为了避免可能发生的拥堵和墓园停车难问题,市清明节工作指挥部呼吁,希望市民避开正清明上午的祭扫最高峰时段,另外尽可能选择祭扫大巴、轨交+短驳等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往返墓园。

  上海地铁运营方表示,为了应对大客流,将加强重点线路、重点方向的运力调配,根据实际拥挤状况,在涉及交通集散地、游乐景点、公墓班车接驳的部分线路增投1至2列备车。为确保出行安全,在大客流爆满时,相关车站将采取关闭部分闸机、暂停自动售票机、调整自动扶梯运行状态等措施有序限流。

  铁路方面,今天上海铁路局将迎来小长假旅客出行最高峰,预计当天发送旅客约在160万人次。上海地铁专门制定了最新的“清明”与“春游”运营组织方案,将加强重点线路、重点方向的运力调配,发现客流密集时,及时加开备车疏散客流。

  高速

  车流量超百万 京沪、沪渝等最堵

  路政部门介绍,每年正清明是上海高速路网车流量创新高的日子,今年在高速公路“免单”的刺激下,预计4月4日全路网车流将突破100万辆次。

  按照民间风俗,扫墓基本上会选择在上午,路政部门预计,今天G2京沪、G50沪渝、G60沪昆、S4沪金、S5沪嘉、G15沈海等通往市郊墓区方向的高速公路将承担较大的流量,特别是G2、G50、G60、G15作为出省射线道路,前往江苏、浙江方向的祭扫车流与前往市郊区域的车流将产生汇聚效应。嘉松公路、宝安公路、沪宜公路、丰翔路、外青松公路、新四平公路、川南奉公路等临近墓区路段也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流量激增。

  路政管理部门建议市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游市民尽量避开上午扫墓出行的高峰时段。

  据悉,地铁运营部门今年在松江的轨交9号线、闵行的轨交5号线和8号线、嘉定的轨交11号线、浦东新区的轨交2号线、青浦的轨交2号线的大型墓园继续实施“轨交+短驳车”的服务举措,设立短驳车班次,按点发车,运送扫墓人群。

  今天恰逢周四,也是货柜车进堆场的高峰,扫墓车主注意避开与集卡车常用线路和节点,如S20(外环隧道至五洲段),G1501外圈东南段、南段和北段,S2及徐浦大桥、外环隧道等。

  清明假期后期,预计返程客流的主要堵点是G2江桥、G50徐泾、S2康桥。避开上述堵点,可充分利用虹桥枢纽区域道路绕行江桥和徐泾,选择G50(或G2)-G15-崧泽高架-嘉闵高架-北翟高架-S20,康桥可通过S2-S32或S2-G1501东段进行分流。

  铁路

  加开临客 推往返套票

  昨天,上海铁路局就迎来了首波旅客出游高峰,预计当天该局发送旅客接近140万人次,比平时增加近40万人。其中上海、杭州、南京、合肥、苏州、无锡、宁波等车站从当天下午起客流开始明显增多,许多市民举家出行纷纷踏上了假日出游旅途。

  上海铁路局除了对京沪、沪宁、沪杭等高铁按照高峰列车运行图开足各趟图定高铁列车外,3日下午在原来增开91列临时客车基础上,又组织增开了上海至合肥、杭州至合肥和上海至常州6列计划外临时客车。

  截至目前,各趟临时客车车票已全部对外发售,该局清明小长假首日旅客运输安全有序。

  据悉,针对清明期间上海至苏州、无锡等地扫墓旅客集中出行的实际,铁路部门将在售票方面推出适合不同层次旅客需求的“高去高回”、“动去高回”、“动去动回”等“G” 字头与“D”字头不同动车组合的往返套票。

  轨交

  增投备用车或实施限流

  上海地铁客流数据统计显示,近期双休日、节假日客流与年初相比增长了12%,部分休闲景点站点客流比年初增长了50%。清明节期间,预计全路网2、5、8、9、11这五条涉及墓园线路客流将更加集中,阶段性客流高峰将涌现,而全路网整体出行路径将呈现早晨往郊区方向流动、中午往市区方向集中返回的潮汐特征。

  根据此次踏青和扫墓客流出行特征,上海地铁将加强重点线路、重点方向的运力调配,根据实际拥挤状况,在涉及交通集散地、游乐景点、公墓班车接驳的部分线路增投1至2列备车,对运力进行实时增补。发现客流密集时,及时加开备车疏散客流。

  据悉,为确保出行安全,在大客流爆满时,相关车站将采取关闭部分闸机、暂停自动售票机、调整自动扶梯运行状态等措施有序限流。

  清明期间,部分公墓继续推出“轨交+短驳”措施。地铁运营方提醒乘客关注轨交2号线、5号线、8号线、9号线、11号线相关11个接驳站点。各站点短驳车20分钟左右一班,高峰时段客满即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