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清明节 > 清明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络祭祀持续走红 民众发送天堂邮件有“回信”

2013年04月04日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网络祭祀持续走红 民众发送天堂邮件有“回信”]
  中新网杭州4月4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杜倩)写悼念文,开办个人网络纪念馆,购买仿真电子祭品,这些传统的网络祭祀方式已不能满足现代人的需求。记者注意到,网络祭祀推陈出新、持续走红,民众不仅可以向已故的亲人发送天堂邮件,能收到回信,而且还能参与虚拟互动仿真祭祀。

  据悉,中国的网络祭祀平台兴起于2009年,凭借“绿色、低碳、环保”的特点为越来越多的网民所接受。

  网络祭祀平台的兴盛,很大程度源于不少人身处异地,因各种原因无法到实地扫墓。网民通过在祭祀网站注册,就可以建立已故亲属的纪念馆,通过书写纪念文或购买仿真电子祭品悼念故人。同一网站的注册用户可以到该网站的任何一个纪念馆留言共同表达缅怀之情。

  记者在某祭祀网站看到,一位加拿大华人为其母建起的纪念馆点击指数高达到20多万次。据了解,这位华人的三兄妹散居在加拿大、中国北京等地,平时姐弟三人经常上纪念馆给母亲写家书、缅怀诗,彼此增进感情。

  这些家书、缅怀诗触动了不少网民的心灵。

  “每次到这里上完香,感觉心灵净化了许多,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在这里相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一句轻轻的问候,包含了彼此的心情。”网友“陈燕”留言道。

  目前,中国国内已有“天堂纪念网”、“清明纪念”、“族谱录纪念网”等上万家祭祀网站。这些网站的注册用户数量猛增。

  据某祭祀网站运营部负责人苏士察介绍,该网站于2009年上线运营,目前已有240多万注册用户。从4月1日至现在,每天点击人数在90万以上,每天的新增会员有8万人。

  另外,某祭祀网站CEO彭诚告诉记者,他们的网站自2009年上线运营以来已有近20万注册用户,注册用户数以每年30%的幅度递增,每年的祭拜次数也以30%的幅度递增。

  在网站创办之初,这些祭祀网站通常以建立纪念馆、售卖仿真电子祭品来招揽人气,甚至可以提供免费的纪念馆维护服务。现在,民众可以得到的服务更多了。

  网民可以向已故的亲人发送天堂邮件,并且可以收到“已故亲人”的回信。网民“疯子”在某祭祀网站书写信件:“阿公……今天是你的生日,给你做的一桌菜觉得好吃吗……”点击快递发送,第二天,他就收到“阿公”的回信,“孩子,阿公过得很好……你的手艺又长进了很多……”

  祭祀网站推出天堂邮件的服务体验,网站后台工作人员依据不同的邮件内容进行回复,使得网民得到了情感上的慰藉。

  网民还可以参与虚拟互动仿真祭祀,如现实一样,在虚拟墓园中购买墓地,安葬已故亲人,邀请同一网站注册的“亲朋好友”参加祭祀活动,共同缅怀已故的亲人。

  “清明的民俗活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随着社会发展,形式会越来越明快,网络祭祀是传统祭祀的一种延伸。”浙江省民俗文化促进会会长童芍素表示,这可以增进亲人之间感情,同时促进人们对生命的思考,推动生命文化的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