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官方积极应对H7N9禽流感 密集出台防控措施

2013年04月04日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官方积极应对H7N9禽流感 密集出台防控措施(图)]
中国官方积极应对H7N9禽流感 密集出台防控措施
  4月3日,山东省青岛市胸科医院,一场应对H7N9禽流感应急演练进行。图为接到病人后询问病人病情,为其戴上口罩,送到ICU进行救治。CFP视觉中国 视频:防控H7N9禽流感病毒: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发布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4月4日电 中国内地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已上升至9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对此,中国多地启动防控部署,并积极向社会通报相关措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也在其官网公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专家指出,根据现有病例情况,没有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二代病例。

  中国密集出台防控措施应对H7N9

  针对报告病例数正在上升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中国官方密集出台疾病防控措施以应对这场考验。

  《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等在3日晚相继被发布。这也是新组建的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诞生后公布官方文件最多的一天。

  为指导医疗机构做好H7N9禽流感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降低医院感染的风险,该委出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

  这份技术指南严格规范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对于发热门诊、急诊、普通病区、收治疑似或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感染患者的病区中,医院的设置和医务人员行为作了严格规定。如在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在诊疗工作中应当遵循标准预防原则。在急诊方面,医院应当设置一定的隔离区域以满足疑似或确诊患者就地隔离和救治的需要。

  为尽量早发现早诊断H7N9禽流感病例,控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还发布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

  这套8000多字的方案详细叙述了病例的发现及报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采样与检测,病例管理和感染防护等内容。它明确规定,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现符合监测定义的病例后,须于24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尚不具备网络直报条件的医疗机构,应当于24小时内以最快的通讯方式(电话、传真等)向当地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并寄出传染病报告卡。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后,应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

  稍早公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则从“病原学”、“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与鉴别诊断”等方面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进行了叙述。

  对于民众所关心的一些科普性问题,该方案作了明确解答。如方案提到,该疾病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从现阶段来看是高危人群等。

  官方要求最大限度减少死亡

  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要求提高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包括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早期识别、重症与危重症救治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死亡。

  浙江当天确诊两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成为出现H7N9禽流感疫情的又一新省份,全国报告病例数也上升至9人。

  面对病例数量上升,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3日要求实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个案报告制度。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在病例诊断后,及时将病例的基本情况、病例救治经过、病情转归、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地点和结果、密切接触者管理等信息以书面形式报送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4月4日起,已报告确诊病例的省份将启动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每日10时前该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将前一日0时至24时本辖区有关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信息和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中国官方要求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要增加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的排查,尤其是已报告确诊病例的地区。一旦发现病例,要及时报告,并加强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疫情溯源、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等工作。

  对于已报告确诊病例的地区,官方还要求落实定点医院,加强重症病例救治,建立分级诊疗和转诊机制,必要时,应当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尤其是重症病例进行集中救治。

  在救治费用方面,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还特别强调:“医疗救治费用按照规定渠道解决,严禁因费用问题延误救治或推诿患者。”

  香港紧急部署 对入境人士测体温

  内地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后,香港特区相关部门紧急部署,防范疫情传播。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3日表示,现时疫情与1997年禽流感情况相似,未有大量家禽死亡,但病毒在人类间流传。

  高永文称,为了防范禽流感来袭,香港一定要预备所有可能性,在各方面加强防范措施,政府跨部门已经进行戒备预案的一系列演练,跨部门应变小组也已经可以随时启动,而不必等到本地有确诊病例。高永文也指出,目前最重要的是在边境把好关,无论是入境旅客还是进口活家禽。另外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3日致函全港学校,提醒校方注意小孩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目前香港已经加强了各出入管制站的监测力度,通过红外线的探测机对每一位入境香港的人士体温进行检测,如有异常,会根据要求进行复查。特区政府也表示,不排除会要求所有入境旅客填写健康申报表。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研究过基因图谱后相信,H7N9禽流感从野鸟传至禽鸟,之后再传给人类。该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3日表示,H7N9禽流感病毒中,八条基因都与禽鸟的病毒基因相似,故相信H7N9病毒由禽鸟而来,其中一段基因制造酵素,酵素有变异,令病毒能适应人体体温37度,可能是病毒能猛击人类的其中一个原因。

  专家:H7N9不会人传人 有药可医

  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4日表示,根据浙医一院现有病例情况,没有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二代病例,就是说人从禽类感染病毒后,患者没有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比如亲属和接诊的医务人员。

  李兰娟指出,此次,中国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短时间内发现多例危重甚至死亡病例,是因为人体对H7N9病毒没有抵抗力,身体免疫系统不认识这种病毒,不知道如何防御,病毒一旦侵犯,人体就无法抵挡。

  李兰娟说,现在临床诊断该病人是否感染H7N9病毒,只需要几个小时,甚至连半天都不需要。医院一旦发现该病人感染H7N9病毒,完全有充足的救治时间。并且当相关医师对这种病毒越来越了解,治疗的手段也会越来越有效。她还称,患者一旦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病例,可以马上使用“达菲”等抗病毒药物。达菲曾广泛应用于治疗禽流感病例,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内流行时,世界卫生组织也储备了这种药作为抗甲型H1N1流感的特效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3日表示,目前国内外尚无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国家卫生和计生委正在组织疫苗研究。冯子健说,通常流感疫苗研发期需要6-8个月,但对这种新发现的禽流感病毒,研发疫苗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疾控专家则指出,近期出外游玩,尽量不要接触活禽鸟等动物,特别是不要近距离接触不明野鸟,更不碰病死的禽畜。专家建议,如果有咳嗽症状,并伴有38℃以上的高热,一定要赶紧到医院就医。从已确认病例的早期症状看,咳嗽并伴有高热是最初的临床反应,很容易被当成普通肺炎治疗。

  甘肃省卫生厅近日也发布消息,可采用艾灸足三里、神阙、气海等穴位,按摩迎香穴等非药的方法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而在治疗预案中称,也可以使用非药物治疗,即高热不退者,可选大椎、曲池、十宣等穴位放血治疗,还可根据病情,给予刮痧、拔火罐辅助治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