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清明节 > 清明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陵祭祖:淡化歌舞表演 更显庄重肃穆

2013年04月04日13: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黄陵祭祖:淡化歌舞表演 更显庄重肃穆]
  新华网陕西黄陵4月4日电(记者查文晔 王文)癸巳年(2013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4日上午在陕西省黄陵县黄帝陵祭祀广场隆重举行。典礼上,百余名演员表演乐舞告祭《轩辕大典》。乐舞总设计人王黎琦透露,今年的表演响应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淡化歌舞表演色彩,更显庄重肃穆。

  自2004年“乐舞告祭”仪式首次出现在公祭轩辕黄帝的大典中,如今已步入第十个年头。王黎琦对记者表示,今年的乐舞告祭做出了较大改变,并将成为未来十年祭祀的模板。

  此外,一座参照汉唐“圜丘”建造的全新祭台也在本次典礼中启用,并将成为今后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大典的标准祭台。

  据王黎琦介绍,今年的乐舞告祭取名《轩辕大典》,参考了《周礼》等古代典籍中历朝历代祭祀轩辕黄帝的乐舞议程记载,汲取汉唐“国祭”的乐舞礼仪样态,重现八佾之舞的盛况,彰显中华“第一祭祀乐舞”的文化气象。

  上午10点15分,伴随着磅礴的音乐,新改版的告祭乐舞登台亮相。乐舞共分为四个乐章:第一部分《序礼心祭》中,身着新汉服的舞者在中心舞台上进行“奉香、献爵、鲜花”仪式;第二部分《乐祭尚礼》中,在两侧礼仪舞队的配合下,手捧汉唐古乐的舞者在中心舞台演绎礼仪音乐;第三部分《舞祭明德》中,64名舞者身着“云纹”服饰,呈现出一幅颂扬黄帝功德、大气恢弘的乐舞场面;第四部分《龙祭复兴》中,伴随着庄重的音乐,两侧礼仪舞队挥舞着有鲜明“龙”符号的旗帜,与中心祭台的表演互动,大幅度变化舞队造型。

  10点30分,一条56米长的“中华龙”在气球的引领下缓缓“飞入”中心舞台,盘旋数圈后随着激昂的音乐霎时升空,全场观众一片沸腾,祭祀仪式在高潮中画上圆满的句号。

  “仪式很庄重,让人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音乐和表演也很大气,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天津市侨联退休干部李西文说。

  据悉,本次乐舞告祭的背景音乐由国家一级作曲家程大兆创作,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左青担任仪式的总顾问。

  作者:查文晔 王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