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清明节 > 清明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推广生态殡葬 应转入土为安为“安葬为安”

2013年04月04日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浙江推广生态殡葬 应转入土为安为“安葬为安”]
  中新网杭州4月4日电(见习记者 祝晓艳 实习生 谢盼盼)4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民众纷纷祭祖、扫墓。而因为当下墓地价格不断攀升,殡葬服务收费高昂,城市墓地资源紧缺等大背景下,民众一度调侃当下“死不起”。

  如何破局“死不起”?记者近日多方了解,目前浙江省已为殡葬的基本服务项目埋单,树葬、海葬、花葬……越来越多生态殡葬的大力推广,逐渐得到社会认知并有所接受,“死不起”也变成“死的起”。政府和专家认为,“死不起”最终还是民众的观念问题,改变观念需要长期努力。

  高价墓地令民众吐槽“压力山大”

  清明节当天,杭州几大公墓里祭奠先祖的民众络绎不绝,而有一定租期的墓穴动辄几万加上殡葬服务的高昂收费,一度被民众调侃为“死不起”。不少人感叹,在房价日益高涨的情况下,墓地价格仍旧远超房价。

  记者了解到,北京现在已经存在不少百万级的家族墓地,而这些墓地多数只有20年租期,期满后需要续租,有些墓地单价超过最贵楼盘,3平方米的售价已达到了60万元,相比之下,北京地区最贵的楼盘之一、位于三环内的钓鱼台7号院,其成交均价也不过17万元/平方米。如今,山东济南的大部分公墓的平均价格已超过万元,最高的报价竟达到四十多万。

  面对如此高昂的墓地价格,杭州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杭州市的墓地价格较之去年没有太大的变化,比较平稳。

  杭州南山公墓中,墓穴价格基本从5千到5万不等,卖得最好的是价格2万元的墓地。因为是老的公墓,加上地处杭州城区,如今南山公墓的墓地已是“有价无市”,即使是5万元的传统墓地,普通民众也无法购得。

  记者了解到,如今想“落户”南山公墓,只能选择几千元的壁葬。尽管南山公墓的壁葬难以入土为安,但依旧数量紧缺。

  浙江安贤园策划部经理李钢告诉记者,如今安贤园内的传统墓地均价在2万左右。

  另外,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此前针对“死不起”表示,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或补贴已纳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民政部也已制定《关于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的指导意见》。

  浙江的惠民殡葬政策已走在全国前列,多数逝者已提前全国享受到人生最后一站福利。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的惠民殡葬政策的项目从最初的接尸费和火化费两项,逐步扩展到遗体存放、骨灰盒赠送、骨灰寄存等7个项目,从2010年起,浙江省不少市已经实现了政府为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埋单,截止2012年底,该省已有77个县(市、区)出台覆盖全民的惠民殡葬政策,覆盖人口4748万,占全省总人数的86.3%。

  面对动辄几万元,甚至更高的墓地,不少民众吐槽太贵。

  “价格真高啊,一个小小的墓穴就要好几万。”一听到记者问起墓地价格,80后的邱慧就感叹起来,如今选墓地还要考虑很多因素,绿化好、朝向好的墓地价格还要高。

  邱慧说,小辈想给长辈买好一点的墓地来尽尽孝心,但现在价格过高,她也承担了很大的经济压力。

  张阿姨早就与儿女讨论过身后事,她告诉记者,希望百年后能与老伴合葬在一起。

  张阿姨说,她其实并不介意墓碑的大小和价钱的高低,爱自然的她倒是更中意在墓上植一棵树。对她而言,这也是生命延续的另一种形式。

  针对不少人感叹的“死不起”,近些年悄然兴起的生态殡葬显得价廉物美,并逐渐为社会所接受。

  生态殡葬逐步推广 渐为民众接受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民政厅从2003年开始实行的生态殡葬,主要形式有草坪葬、花葬、山崖葬、壁葬、撒江和骨灰集中存放等多种形式。

  记者从多个陵园、公墓了解到,由于物美价廉和文化水平的提高,部分民众的观念改变,对生态殡葬的接受度普遍比往年提高了,一些陵园的生态墓地的销售已告罄。

  杭州南山公墓的负责人郭冀川称,目前南山公墓的墓地有近700个,其中生态墓地就占到了一半。“2003年刚推出生态殡葬时,并没有太多人关注,推出数量也只占到了总数的三分之一,现在有个很明显的变化就是民众对生态殡葬的接受度提高了,因此生态墓地比重也逐渐上升。”

  在接受生态殡葬的人群中,郭冀川表示,各个年龄阶段的人都有,但主要还是以知识分子为主。

  这一点与浙江安贤园的情况如出一辙,李钢表示,目前接受该园内生态殡葬的基本上也是以文化程度较高的人为主,比如学校老师和政府机关人员。

  李钢介绍说,目前浙江安贤园的生态殡葬主要有树葬、草坪葬、花坛葬、壁葬四种,园区共有墓穴3万多处,其中生态墓地就有2万多个。“目前单个树葬的300个墓穴已全部订满了。为了满足市民的需求,壁葬还在进一步开发中,预计今年将推出一万个左右的壁葬墓穴。”

  同时,安贤园于2011年推出免费的集体树葬,现也有20多位先人安葬于此。

  绍兴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2年下半年开始推行海葬补贴5000元的举措。同时,绍兴市殡仪馆去年在当地望秦山陵园专门开辟了3亩“树葬区”,栽种了50棵茶花树,每棵树为500元,目前已经有3人树葬。

  “相比于生态殡葬,绍兴市传统墓穴的价格要高得多,从三千从两万多不等。”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对于骨灰撒海、树葬、壁葬等生态节地的安葬方式,浙江省民政厅也鼓励各地在财力许可条件下予以奖励补贴逝者家属。除绍兴海葬补贴5000元外,温州市对于生态殡葬也会给予8000元奖励。

  尽管生态殡葬逐步推广开来,但是仍是非主流。在浙江安贤园扫墓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如果长辈去世了连个像样的墓地都没有,作为晚辈的她感觉太说不过去了,“不管怎么样,都想给长辈最好的墓地。”

  更多的中国民众和李女士一样,存有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难以接受生态殡葬这一新生事物。

  政府倡导应改“入土为安”挂念为“安葬为安”

  “如今生态殡葬的困境就是老百姓不太容易接受,不理解生态殡葬,这也需要改变百姓的攀比心理,同时,他也希望希望老百姓能够改变传统的"入土为安"的想法,真正实现"安葬为安"。”杭州市殡葬行业协会负责人说。

  75岁王大伯退休前是杭州一单位里的游泳健将,从小在江边长大的他对钱塘江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当记者问到殡葬时,他毫不顾忌地说,百年后希望能“亲近”江水,长眠于钱塘江。

  江葬是杭州市民政局于1989年推出的生态殡葬举措,目前已有1318位先人长眠于钱塘江。在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的副处长陈珺看来,江葬的人数虽然不多,但绿色环保,也是种免费的殡葬形式,今年也有59位先人选择了江葬。

  陈珺表示,该局一直倡导大家生态殡葬,一方面是因为环保,另一方面是由于现在土地资源紧张,但推行生态殡葬的时候还是有阻碍的,毕竟人们传统观念入土为安,不能薄葬,因此要真正实现生态殡葬还需要一个人们思想转变的过程,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

  为了推广生态殡葬,杭州还于去年推出的“双两千”工程举例,杭州市殡葬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生态节地的一种安葬形式,也是社会的公益行为。

  “其实有些人说"死不起",这应该说在杭州是不存在的。”陈珺表示,去年3月,杭州市民政局推行困难家庭凭残保证或者困难证,在南山陵园等市区7家经营性公墓中实施生态葬的给予每格位(穴)财政补贴2000元,若实际支付低于补贴标准的按实计算。“如果杭州市困难群体购买去年开始推行的"双两千"工程,相当于免费墓葬了。”陈珺说。

  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认为,中国人历来重视祭拜先人,这是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传统。对于生态殡葬,杨建华看来推行生态殡葬也是符合实际的需要,生态殡葬的一个重要优势是环保、绿色,让墓地与自然融为一体,也是推崇人回归大地的理念,将来这一理念会随着社会认知度的提高,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推行生态殡葬则应该有个过程,不宜操之过急,杨建华表示,推行生态殡葬,一方面政府要给予政策的扶持,对生态殡葬进行更多的实质性的补贴;另一方面政府要引导群众观念的改变,让生态殡葬的方式得到更多人的理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