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越南烈士陵园扫墓记:告慰安息异国的援越烈士

2013年04月04日20: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越南安沛烈士陵园扫墓记:告慰安息在异国的援越烈士]
  通讯:告慰安息在异国的援越烈士越南安沛烈士陵园扫墓记

  新华网越南安沛4月4日电(记者 章建华 杨威 闫建华)陵园内苍松翠柏,陵园外茶园飘香,村镇一片平和与生机。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人员、驻越中资机构、留学生和中国媒体代表以及越方陪同人员,4日来到越南北部安沛省的盛兴中国烈士陵园和朗达中国烈士陵园扫墓。中国驻越南大使孔铉佑在致辞时说:“今天,我们在此缅怀英烈,要学习他们舍生忘死、无畏奉献的革命精神,继承烈士遗志,不断巩固和发展中越传统友谊。”

  上世纪,特别是在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中,应越南党和人民的请求,中国政府先后派出32万中华儿女奔赴越南,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抗击侵略。战争期间,1400余名优秀的中国指战员长眠在美丽的越南国土上。

  中国驻越使馆2005年编撰了《中国援越抗战烈士名册》,名册上清晰记载着烈士们的姓名、出生年月、牺牲日期、籍贯、生前单位和职务及其他信息,还印制有每座中国烈士陵园的平面图和照片。《烈士名册》记载:1951年至1976年间,中国在越南牺牲并安葬的烈士共1446名,这些烈士分别安葬在越南北部和中部22个省市的40座烈士陵园中。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武官甄中兴大校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盛兴烈士陵园安葬着抗美时期中国援越部队后勤1支队、3支队、5支队、166支队和23分部等部队的111名烈士;朗达烈士陵园安葬着援越抗美时期牺牲的132名烈士,他们主要来自中国援越部队后勤65支队、67支队、164支队和其他部队。《烈士名册》备注栏里记载着他们壮丽生命的最后篇章:“作业牺牲”、“执行任务遭敌机轰炸牺牲”、“对空作战牺牲”、“在营区遭敌机轰炸时,将钢珠弹扔出,保护战友牺牲”、“在红河暴雨洪流中抢救越南人民生命财产牺牲,追记一等功”……记录或许简短,但辉煌功勋仍可追抚,依然夺目。

  位于安沛的这两座烈士陵园刚由越方整修一新,烈士墓用花岗岩砌成,每块墓碑上分别镌刻着烈士们的姓名、籍贯、出生和牺牲日期,陵园中间的纪念碑上分别用中、越文字书写有“越南人民记功”字样。

  “维护好烈士陵园不仅是我们的责任,也体现了越中之间的友谊。虽然安沛省在近年的经济发展中遇到些困难,但我们还是坚持做好中国烈士陵园的修葺工作,”越南安沛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吴氏征对参加扫墓的中方人员说。

  武光合是朗达中国烈士陵园的越南守墓人,已守护这座陵园10年。他对记者说:“请你们放心,我保证,会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长眠在这里的中国烈士。”

  作者:章建华 杨威 闫建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