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清明节 > 清明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明节祭奠方式新转变 绿色祭祀渐成风尚

2013年04月04日21: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清明节祭奠方式新转变 绿色祭祀渐成风尚]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 赵熙)又是一年清明节。各地迎来群众祭扫高峰。记者了解到,随着多样化祭奠方式的推动,社会各界正在用文明守护清明。

  上午,天津市塘沽区参加“都市文明 海上集体共祭”活动的78名家属,将片片白菊撒入大海,纪念长眠在渤海湾的亲人。这是天津市民政局殡仪服务总站第三次组织参加海葬活动的家属进行海上文明共祭。

  自2010年开始,天津永安公墓率先为参与绿色环保墓葬的逝者开辟了无条件全免费环保墓区,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草坪葬,另一部分是水葬的生态池。四年下来,1816位逝者安息在这里,这种绿色环保殡葬已经得到了人们的广泛支持和认可。

  永安公墓总经理张昕说:“这种环保安葬方式,不占有土地,用的骨灰盒是由饲料压制而成,三个月左右,就会在土地里降解,逝者的骨灰就融入大地。这是第四个清明节了,最初报名的时候只有15个人,还让我们给保密。现在每年报名要超过800多人,今年要达到1000多人,这种方式越来越被广大市民所接受。”

  记者在新开放的墓区见到,每一块石碑上都有二维认证码。使用手机客户端扫描二维码,人们不仅可以快速在墓区找出路线,而且可以远程祭奠及献花表达自己的心意。

  位于“三江源”地区的青海省清明节扫墓中,采取鲜花祭祀等文明祭扫的市民群众越来越多。记者在西宁市一些花卉销售点看到,白菊、黄菊等清明祭祀花卉扎成的花束被摆在显眼位置,很多市民前来预定、购买。西宁市城西区政府准备了10000支鲜菊花,免费送给上山祭祀的市民。

  “以前每逢清明节,西宁市民常常在城区路口、绿地焚烧冥币、香烛,不仅污染环境,还可能引起火灾。现在鲜花祭奠悄然成为一种主流,这种方式既环保又文明。”家住西宁城东区的刘先生说。

  清明节,西宁市在城中区、城西区、城北区、城东区设置22处临时祭奠场所。相关部门提前筹备,以鲜花换烧纸的方式,免费为群众送鲜花上山祭奠,很受市民欢迎。

  青海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王军说,为保护“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青海省民政厅把4月份确定为“文明祭扫、生态殡葬”主题服务月和行风建设月,深入推动殡葬系统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提高殡葬服务水平。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韶山掀起了一场缅怀英烈、文明祭奠的行动热潮。

  一台电脑、一段感言、一份音视频、一束献花……韶山市中小学生和许多网友都踊跃参与网上祭先烈活动,用这种文明、环保的方式寄托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韶山各学校的学生们,在老师的组织下,通过互联网为先烈敬献鲜花,发表感言心声,一起重温入队誓词,表达对先烈的感念和敬仰。

  韶山学校校长庞石林说,这两天学校还给每一位学生家长发去了短信,号召家长指导孩子上网祭拜先烈。“和父母一起网上祭拜先烈”也成为该校学生一项特殊的“家庭作业”。

  由共青团韶山市委和消防大队联合举办的“倡导文明祭扫、树立文明新风”主题活动也正如火如荼进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环保祭祀的先行者……”清明期间,很多群众都收到了一份文明祭扫倡议书。

  消防车在各街道和乡镇循环播放清明节文明祭扫的相关事项,提醒着人们注意森林防火;市民们纷纷在“倡导文明祭扫、树立文明新风”的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姓名,表达参与愿望;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并帮助解读相关内容。

  在上海,记者近期走访多家经营性公墓看到,倡导绿色、环保祭祀的横幅多处悬挂;“纸钱香蜡换鲜花”的柜台前也吸引了不少祭扫者。与此同时,焚烧奢侈、大型易燃祭品的现象却十分少见。

  “我们推出的"换鲜花"、"祈福卡"、"时空邮局"等低碳祭扫方式,尤其得到了年轻人的青睐,网上祭扫也逐渐有了人气。”上海当地一座墓园的负责人表示。而一位殡葬用品店老板也告诉记者:“和往年清明相比,今年选择买纸别墅、纸豪车等祭品的人又少了些,我们多进了一些鲜花和祈福卡来卖。”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在天堂过得好吗?我很想念你们……”在一张祈福卡上,前来参加海葬公祭的曹阿姨戴上老花眼镜,执笔写下思念。她告诉记者,父母早年都选择了海葬,后人们需要在祭扫中用鲜花和笔把长辈绿色环保的理念坚持下去。

  业内人士表示,节约土地形式的殡葬推广不仅需要墓园的人性化设计和服务到位,也需要相关部门对社会大众进行引导,更需要制定相应的政策,实为任重道远。

  作者:赵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