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交车爆胎 90后女乘客被钢板戳到血肉模糊(图)

2013年04月05日01:59
来源:城市晚报
原标题 [公交车爆胎 戳伤女乘客]
座位下的钢板被炸开(小图),正好刺中女乘客的小腿(如示意图)
座位下的钢板被炸开(小图),正好刺中女乘客的小腿(如示意图)
公交怎么了
公交怎么了

  南京一辆18路公交车,4月3日早晨发生爆胎,冲击波炸开了轮胎上部的过桥钢板

  为何会爆胎

  公交公司称,车胎几年前刚换过,质量没问题,可能行驶路段施工工地多,路况差戳坏轮胎所致

  司机怎么说

  当时车速并不快,最多也就40公里的时速,突然车头猛地向左偏,车后轮一震,伴着一阵巨响

  乘客伤咋样

  破裂的钢板戳中23岁女乘客小腿,伤口有5厘米大,并致胫骨和脚踝粉碎性骨折,日后会留下后遗症

  4月3日早晨7点10分,南京一辆18路公交车在凤凰西街由西往东行驶过程中,突然左后轮外侧轮胎爆胎。巨大的冲击力炸断轮胎上部的过桥钢板,碎钢板伤到了上方座位上的女乘客小陈。经过检查小陈左小腿有一个5厘米的豁口,胫骨骨折、脚踝粉碎性骨折。

  公交公司安全负责人潘经理称,爆胎在公交车行驶过程中很少见,可能是18路行驶路段大量道路施工,路上坚硬石子多,一路上摩擦时间长,戳坏了轮胎所致。

  公交

  爆胎

  事情是这样开始的

  行驶中公交车突发巨响

  左后轮过桥钢板炸开殃及座椅

  “当时的声音特别大,感觉墙壁都在震动。”记者接报赶到现场时,一位目击者惊魂未定地告诉记者。出事的公交车停在凤凰西街和北圩路交汇口东侧约200米处,车头朝东,停在道路中间。由于正值早高峰,凤凰西街一带道路十分拥堵,车流不畅。

  在现场,公交车前后各停着一辆警车,车上的乘客早已被疏散走,车辆各处轮胎从外表看起来都没有异样。最让人诧异的是,车厢内部,左后轮过桥钢板被炸开,上方的两排座椅也被炸得东倒西歪。记者在现场获悉,车上有一名女乘客左腿受伤,被送到了医院。“这辆车开始开得好好的。”在凤凰西街菜场卖菜的吴女士表示,当时她正在路边卸货,余光看到一辆公交车缓缓驶了过来,紧接着就是一声巨响,车头往左猛偏了一下,就停在了路上。不久,车门就打开了,惊恐未定的乘客随即跑下了车,一名年轻的男子从司机位置上下车并报警求助。

  驾驶这辆18路公交车的司机是一名孙姓小伙子。他告诉记者,当时正值早高峰,车子速度并不快,最多也就40公里的时速。车子开得好好的,突然他感觉车头猛地向左偏,车后轮一震,同时伴着一阵巨响。他意识到可能车子出了问题,于是缓缓刹车,把车停稳,并拉起手刹,随后打开车门,疏散车上乘客。之后他才发现,一名女子左腿全是血,满脸痛苦,慢慢往车门口挪动。

  至于车辆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孙姓司机称,他也搞不清楚,可能是爆胎了。

  乘客

  受伤

  她是这样受伤的

  90后女孩左腿像被撕裂开

  发现被一块钢板戳到血肉模糊

  不久,交警和医护人员就来到了现场。吴女士告诉记者,乘客都下车后,最后下来的是一名年轻的女子。“她的面部表情很痛苦,捂着自己的左腿。”吴女士称,她自己用单腿慢慢从车上跳了下来,下车的时候司机扶了一把,可是下车后,整个人就瘫倒在地,左腿小腿处全部都是血。随后赶来的医护人员将该女子抬上担架送至医院治疗。

  3日下午,记者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找到了受伤的小陈。此刻,小陈正在手术室接受手术。小陈的父母告诉记者,女儿伤得很重,刚送至医院时,左小腿有个5厘米的大伤口,血流不止,而且由于是被车辆钢板戳伤,伤口处污染非常严重,有大量碎石子和油污,清理起来也十分困难。经过X光检查,小陈左腿胫骨骨折,左脚脚踝粉碎性骨折,医生表示即便手术很成功,日后也会留下后遗症。小陈下午3点多才被推进手术室,医生手术前曾嘱咐过小陈父母要耐心等待,手术时间至少要4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小陈今年23岁,1990年出生,在某医疗单位上班。小陈的父亲说:“女儿早晨从热河路的家中出发,乘坐18路,准备去上班。”女儿被推进手术室前曾告诉他,车上乘客很多,她坐在车辆后部靠左的地方,座椅就在左后轮上方。事发时,她就听见一声巨响,感受到一股强大的冲击力冲上来,接着感觉左腿像被撕裂开来,疼痛异常。一看,发现左腿被一块钢板戳到,已经血肉模糊。

  这些常识你知道吗?

  说一说

  爆胎是怎么伤人的?

  车胎豁口与乘客座位之间的距离特别短

  根据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的解释,大致情况是:

  1、为何爆胎会有如此大的冲击力,把过桥的钢板都炸开了?

  解释:车胎本身的气压强于正常大气压,车胎形成一个豁口后,爆胎瞬间形成强有力的冲击波,强烈的冲击波贯穿了过桥钢板。

  2、怎么会那么巧伤到车内乘客?

  解释:车胎豁口的位置直对着过桥钢板,过桥钢板上方就是乘客小陈所坐的座位,之间的距离特别短。

  算一算

  爆胎威力有多强?

  公交车胎压相当于80米高楼底部承重

  一位物理力学老师表示,轮胎爆炸的威力和车型大小是成正比的,一辆重型货车的轮胎爆炸,其威力近似于一颗手榴弹。按照标准,重型货车轮胎可承受2.4—3个大气压(一个大气压为101325帕斯卡)。

  正常行驶中的柴油公交车轮胎的压力应该在10千帕,相比几十吨的重型货车,其胎压要小得多,不过也同样不容小视。换成形象的说法,公交车的这个胎压相当于每平方厘米上承受10千克力,几乎等同于一栋80米高楼底部所受到的压力。所以,一个充足气的公交车轮胎发生爆炸,在短距离产生的冲击波把钢板震断也就不足为奇了。

  再举个例子,路边炸爆米花用的带压力表的黑炉子,那种炉子爆开一瞬间,尽管声响相当惊人,但冲击力其实只有7000帕,比公交车的胎压要小不少。

  看一看

  什么原因致爆胎?

  包括车辆行驶时间过长、轮胎气压不足等

  据介绍,爆胎的原因有很多,车辆行驶时间过长、高温、气压过大、外力冲击,这些都可能引起爆胎。而轮胎气压不足,轮胎瘪了,导致胎壁着地,也容易引起轮胎爆炸;轮胎质量不过关,也是容易爆胎的原因之一。

  网友

  声音

  他们这样看待

  @龙虾妹妹和鲍鱼哥哥:以后坐公交不能坐在车轮附近阿!

  @银河_生存主义唱诗班:南京公交爆胎伤人不是第一起了,可能是车子设计有问题。

  @宇之珏:建议调查公交车是否符合安全标准,公交车采购中是否有违纪行为,还市民安全的乘车出行。

  @铁将军汽车电子:爆胎引发的安全事故真是严重!行车安全,不得不防爆胎!

  @阿端在3007:好可怕, 还是站着安全,以后就站着吧……

  @欢心农庄: 车辆检修很重要,不论是公车,小车,运输车……

  应急

  处理

  1、疏散乘客:公交车爆胎并伤及乘客事件发生后,公交公司派了备用车辆及时赶到现场,将滞留的乘客带走。

  2、救治伤员:18路公交车的车队安全员迅速赶到,配合伤者来到医院救治,并垫付了所有的医疗费用。

  3、排查隐患:事情发生后,南京江南巴士公司五公司对旗下的百余辆公交车展开自检行动,暂未发现安全隐患。

  事故

  分析

  公交公司这样说

  检测发现一个不规则三角豁口

  途中施工多路况差车胎被戳通

  3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南京江南巴士公司五公司安全负责人潘经理。他告诉记者,事发后,公司安全部门负责人经过对这辆车各处的检测,最终在车辆左后轮外侧轮胎处发现了一个不规则的三角豁口,初步判断为车辆爆胎。潘经理称,这个不规则的三角豁口一边长约6厘米,一边长约7厘米,整个车胎皮由于巨大的冲击力都被炸得往外翻。

  潘经理表示,几年前,整个公司旗下的所有公交车车胎全都换成了新胎,不可能使用所谓的翻新胎,所以车胎的质量肯定没有问题。另外,在公交车行驶的过程中,公交车爆胎的情况非常罕见,因为公交车基本都是低速匀速行驶,车胎爆胎几率很小。

  至于此次爆胎的原因,潘经理表示,公司安全部的几名负责人经过研究初步得出的结论是,这辆公交车属于早班车,从东水关开出,目的地是新街口。在经过的道路中,很多道路都处于施工状态,或者道路附近有施工的工地,路况较差,路面上的碎石子,坚硬的石头还有一些尖锐的突起等,这些都可能对车胎造成影响。

  另外,潘经理表示,车辆的爆胎不是像戳破气球一下子就爆了,而是车胎表面被坚硬的物体渐渐戳通,由于内外压力不同,而产生爆胎。因此,可以推断,车辆轮胎一路上肯定长时间和尖锐物体摩擦在一起。而凤凰西街旁也有正在施工的工地,道路不平,可能因此造成爆胎。

  记者在采访中看见,现场公交车的轮胎并未完全炸开,事发后,这辆公交车还被人自行开走。

  (本版稿件综合《扬子晚报》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