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板蓝根”可预防H7N9病毒遭质疑 助长社会恐慌

2013年04月05日03:0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防范H7N9:不懈怠,不恐慌]

  社论

  做好“不懈怠”的防控准备,保持“不恐慌”的心态,才能把这次H7N9疫情的危害,降到最低。

  突如其来的H7N9禽流感疫情,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截至昨日,全国已确诊14例,5例患者死亡。

  一场新型病毒的突然来袭,不禁让人想起10年前的非典,不少人也担忧H7N9禽流感会不会成为“SARS重演”。这种担忧可以理解,某种程度上对防控疫情也是“好事”:可以警醒政府和社会,以“不懈怠”的准备,做好各种防控工作。

  现在,从中央有关部门到出现疫情的各地,已经进入“备战”状态。国家卫生和计生委要求,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省份启动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严密监控H7N9禽流感的发展动向。而江苏、安徽、上海等地,也采取了较为严密的排查防控措施。另外,针对该病毒的疫苗正在研制,预计最快6-8个月能有结果。

  从病毒自身的特点来看,病毒一旦入侵,人体就很难抵挡,重症患者死亡率较高;所幸还未发现病毒在人际间传染的迹象。如相关医学专家所言,个人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就变得至关重要。

  当然,除了要提防病毒本身足以致命的危险之外,也不能忽视其对社会心理可能造成的恐慌。在加紧预防病毒变异扩散的同时,不能忽视对民众心理的疏导。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在信息发布方面,要更为及时透明,其次也要确保信息的科学准确,以免引发不必要的质疑。

  比如,一些地方发布的“板蓝根冲剂”“按摩迎香穴”可预防病毒的信息,就遭到了一些医生和民众的质疑。还记得十年前的非典期间,抢购板蓝根的场景,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社会恐慌心理。所以,板蓝根等药物到底有什么作用,能预防的医学依据是什么?应该有科学的论证。如果没有,还是谨慎发布,多引导民众做好个人卫生、加强锻炼提高抵抗力、减少对禽类的接触,可能更为有效。

  从民众的角度来看,也要保持“不恐慌”的心态。现在卫生计生委已要求,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应当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相信经过非典的“检验”,政府部门已经认识到面对重大疫情时,确保信息透明的重要性,各地不太可能出现信息瞒报的情况。民众对网络等其他途径的各种消息,应保持理性的鉴别态度,对缺少权威验证的传闻,不要轻易相信或者传播,以免引发不必要的恐慌。

  目前的病例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但现代社会处于高度流动状态,没有发现病例的地区,也不能懈怠。北京暂未发现病例,但有关实验室24小时待命,医院一旦发现可疑患者将“开单间”治疗,这些都是很有必要的预案。做好“不懈怠”的防控准备,保持“不恐慌”的心态,才能把这次H7N9疫情的危害,降到最低。

  相关报道见A10-A11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