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147个扫墓点鲜花免费送 冥币回收袋可留言

2013年04月05日03:1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魏铭言 邓琦
原标题 [147个扫墓点150万鲜花免费送]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 邓琦)昨天是清明节,全市147个扫墓点迎来祭扫群众73.2万人,扫墓车辆13.6万辆次。

  由于清明节正赶上小长假首日,祭扫群众明显集中,比去年清明节当日高出10万人,也创下近年来单日祭扫人流新高。

  昨晨5时20分,八宝山人民公墓就迎来第一拨扫墓者。上午9时,记者到达地铁八宝山站时,从地铁站到革命公墓的约300米道路上,祭扫人群络绎不绝,步行速度只有平时一半。为保证秩序和安全,地铁站已采取进出站分流措施,靠近公墓的东北口只作为出口使用,地铁站内则有公共文明引导员专门进行引导。而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门口,等候进入的汽车已排到玉泉路。工作人员介绍,上午8时多,一个小时就放进上千辆车,停车场已爆满。

  免费祭扫鲜花受市民热捧

  进入公墓,“文化宣传”处免费发放的鲜花颇受市民追捧。两位女士刚进公墓大门就开始打听“哪儿能领鲜花”,各拿到一支白色菊花后,俩人仔细整理了花瓣和叶子,“早上去花店买花来不及,坐地铁也怕挤着。免费送鲜花,挺替我们着想的。”八宝山人民公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每天鲜花派发量都在3万支以上。

  清明期间,市民政部门准备了100余万枝鲜花,在全市147个扫墓点免费赠送。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免费鲜花受扫墓者热捧,根据需求,民政部门决定再加送50万枝鲜花。清明小长假,各扫墓点入口上下午均会赠送一定量的鲜花。

  冥币回收袋可留言寄哀思

  清明节期间,来八宝山公墓祭扫的市民可将纸钱冥币放入公墓提供的回收纸袋,并在纸袋上写下逝者姓名、亲友寄语,墓地工作人员将把这些冥币统一运往八宝山殡仪馆进行生态焚烧。

  “为给子孙留下一片蓝天,请您不要在墓区烧香烧纸,您可以把缅怀亲人的纸质制品放入回收袋中……”记者在八宝山公墓东门附近看到,两位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者在为前来祭扫的市民分装冥币,并统一放入身边一个高1.5米、宽约近1米的方形筒中。工作人员表示,八宝山殡仪馆进行的生态焚烧可通过技术手段对气体过滤,实现最终排放的低污染。

  前来祭扫的陈彦表示,这种统一回收的方式既可以迎合祭扫者的传统观念,又可实现生态环保,应该进行推广。同时,墓地工作人员也将时刻巡查墓地安全情况,一旦发现烧香烧纸吸烟的情况,将及时制止劝导。

  各公墓开通免费网上祭扫平台

  3月25日至今,“八宝山在线”的点击量已达6500余次。市民政局殡葬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倡导“绿色祭扫”,政府主导开通了两个网上祭扫平台,包括依托96156的“在线祭扫”和“八宝山在线”,且各公墓网站上也设有相应的网络墓园频道,各网站都已免费开通网络祭扫平台,可为市民提供免费网上纪念馆。

  该负责人表示,网上祭扫平台以前只有普通纪念馆和撒海纪念馆两种,今年新增遗体捐赠纪念馆。

  此外,北京首家城市公益性墓地长青园今年还新增扫描二维码祭祀服务。该负责人介绍,在长青园骨灰撒海纪念碑碑座上粘贴二维码,利用手机扫描功能即可实时查询骨灰撒海逝者的姓名、生平和撒海时间,同时链接到“八宝山在线”的网上撒海纪念馆,方便不保留骨灰的撒海者亲属随时追思纪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