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照片显示驾校训练场在悬崖边 记者探访证实有墙

2013年04月05日05:51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 [驾校设在悬崖上?有图有真相?]
网友的拍摄位置较远、视角较正,驾校训练场就像设置在悬崖边。网友图
网友的拍摄位置较远、视角较正,驾校训练场就像设置在悬崖边。网友图
换个角度可看到训练场边上有一堵近2米高的围墙 记者 蒋雨龙 摄

  换个角度可看到训练场边上有一堵近2米高的围墙 记者 蒋雨龙 摄

  商报见习记者 谢聘

  重庆商报讯 “有图有真相”是一句网络流行语,很多网友对于图文并茂的网帖几乎深信不疑。然而,事实却是,有时候有图也不一定有真相。日前,一网友图文并茂地发帖质疑一家驾校的训练场紧邻悬崖,相当危险。但经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训练场地其实有高墙防护,只是因为拍摄角度而被巧妙地隐藏了。

  爆料

  图片中驾校在悬崖上

  “我们单位对面的和泰驾校的上坡起步好吓人哦,很有可能学车就命赴黄泉路了。十几米高的悬崖,冲下去捡都捡不起来……和泰驾校上坡起步的坡度大概有四米的落差,下完缓坡只有2米多,下坡正对着一间驾校自己的活动板房,而下坡后则是二十几米的悬崖,悬崖下边就是河沟。这么严重的安全隐患,不知道当初学校是怎么通过验收的。”4月1日中午12时许,网友“2013年河蟹社会”在天涯重庆发了一篇名为《华福路(和)泰驾校草菅人命 稍不留意就要冲下十几米高的悬崖》的网帖。

  该网友还上传了4张图片,图片看起来很吓人:那是一个驾校的训练场,有一个上坡起步拱形桥,在拱形桥的下坡尽头就是10多米高的悬崖,而且似乎没任何防护设施,十分危险,要是没经验的学员刹不住车,可能随时会上演“悬崖飞车”,直接冲下10米高的悬崖,坠入下边污浊的小河里。

  反应

  近百跟帖质疑驾校

  帖子一发出来,因为标题有噱头,还配有清晰的图片,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几天下来,该网帖已经有5000多的点击量,还有近百名网友跟帖回复。

  因为“有图有真相”,众多网友在跟帖中指责该驾校,质疑其中的安全隐患:

  “看起来好吓人!”网友“袁dd太太”惊呼。

  “确实很危险,应该防患于未然。”网友“wbdusa”说。

  “这样才练得出技术,置之死地而后生。”网友“重庆老青年”话语中充满了讽刺。

  “边边上装上防撞栏嘛,运管局的要下整改才可以哟。”网友“450961838”建议。

  驾校真能这样建在悬崖上?为了验证该网帖的真实性,记者立即进行了实地调查。

  调查

  有堵“被隐藏”的墙

  记者首先来到九龙坡区华岩镇石龙村三九火锅底料厂小区,此地就是发帖网友拍照的位置,与和泰驾校隔河相望。因为距离稍远,且地理位置较高,记者看到的情形与图片中差不多。

  随后,记者从公路绕道过河,来到和泰驾校这一边,看到的情形却是另一个景象:这是一个上万平方米的训练场,内靠公路,外临河,临河的一边并没有直冲悬崖,而是砌有一堵水泥灰色墙,高近2米,厚约40厘米。

  对于网友的安全隐患质疑,沙坪坝区运管所也给出了回应。驾校培训管理科科长简小红表示,该驾校场地正规,不存在安全隐患,他们已于2月底对场地做了验收。

  原因

  拍摄角度惹的“祸”

  记者首先联系了发帖网友“2013年河蟹社会”,她告诉记者,图片是她朋友拍的,没有进行后期制作。

  有10多年摄影经验的专职摄影师张先生告诉记者,图片并没有PS痕迹,看着与实地有差异主要是因为图片的拍摄角度,“网友应该是站在又高又远的地方,使用长焦镜头拍摄的这组图片。这样的远拍会导致物体缩小,距离缩短,近2米的墙体就变得难以发现”。

  “围墙和悬崖都是水泥色,相似的颜色也会造成视觉误差。”张先生说,正是因为拍摄角度和相近的颜色,那堵近2米高的墙被巧妙地隐藏了。

  对此,和泰驾校负责人金小桃表示,这组图片的影响实在很恶劣,“让我们训练场看起来在悬崖上,连护栏都没得,哪个还敢来报名学车嘛”。

  “我希望该网友能够撤下该网帖和图片,澄清此事,并向我们道歉。”金小桃表示,希望该网友主动跟他联系,解决此事。

  声音

  理智看待“有图有真相”

  “网友对于信息传递都有不同的认可程度,视频最高,图片次之,文字最小。”重庆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李瑞芬表示,认可程度决定信任程度,所以“有图有真相”网帖往往会获得更多网友的信任。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网民已超过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近40%。网络是一柄能量巨大的“双刃剑”,可以带来“正能量”,也可能带来恶劣影响。李瑞芬副教授认为,众多网友跟帖质疑,大多数都只是为了宣泄情绪,未经理智思考和观察就传播、评论,这样或许就会形成“网络暴力”,带来负面影响。

  对此,李瑞芬副教授建议,对于网络信息,网友应该抱着质疑的态度,理智地看待。

  记者手记

  记者起初看这篇帖子和其中的图片时,也不禁吓了一跳。或许,这起网络事件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很多时候,真相并不是像表面所呈现的那样,在面对任何事件时,都应该抱着质疑的态度进行实地考察,这样才能得到正确的答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