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泰国一赴云南游客因肺炎死亡 死亡原因正在筛查

2013年04月05日12:13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 [一泰国来滇游客因肺炎死亡 死亡原因正在筛查]

  昨日上午,一名泰国来云南旅游的游客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病因是重症肺炎导致的多器官功能衰竭。

  医院证实死亡病例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今早死了一个泰国小孩,据说他家是开养鸡场的。”一位网友发给都市时报的一则微博私信,让人吓了一跳。

  据其介绍,是朋友昨天早上去市第一人民医院探望亲属听到的消息。“朋友回来后告诉我,说小孩是泰国来云南旅游的,病发后送到昆明抢救。所以想请你们求证一下这个事情。”

  记者在电话中以“相关主管单位工作人员”身份,向市第一人民医院太平间工作人员了解了情况,他明确回答,“上午是有一个14岁的泰国小孩去世了。”

  从医院总值班室获悉,上午10点30分,一名泰国籍患者因重症肺炎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经全力抢救无效后死亡,事情已上报了市卫生局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不明原因肺炎纳入监控

  省疾控中心方面表示,截至昨天晚上7点,云南尚未发现H7N9禽流感患者。“目前,省疾控中心和市疾控中心的实验室正在对样本进行试验检测,对孩子的死亡原因进行筛查。有很多种病毒都可能导致‘不明原因肺炎’,我们正在一项一项地排除和确认。目前所有在医院就诊的‘不明原因肺炎’患者,都已经被纳为监控对象,以便对患者病情进展随时掌握。”

  云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陆林表示,发现这名因“不明原因肺炎”死亡的病例后,省市的相关卫生部门已经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印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防控方案在进行确认工作。

  据陆林介绍,目前省内所有医务人员都已经接受培训,面对突发情况更有应急方案。并且从4月2日开始,全省范围内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已经启动了应急方案,加强防控力度,正有条不紊地展开相关工作,请市民不要紧张、惊慌。

  对话市第一人民医院

  “死亡患者家不是开养鸡场的”

  对于这名去世的泰国孩子的情况,都市时报记者对市第一人民医院总值班室的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都市时报:这个孩子是什么时候住进医院的,当时是什么症状?

  该负责人:患者是被旅游地当地的120救护车于4月3日临晨送到医院的,症状是发热、肺部感染、休克。他家里不是开养鸡场的,父母都是泰国的医务人员。

  都市时报:医院对孩子救治的措施包括了哪些?

  该负责人:根据患者的症状,医院按照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相关规定进行救治。首先是请了省级、市级的专家进行了多方会诊,确认患者是重症肺炎感染导致休克,从而致使多器官功能不全。并按照感染的致病原都必须进行相应检测的要求,通知了市疾控中心派人过来进行了采样。在全力抢救过程中,开展了包括机械通气、抗感染和抗病毒治疗,但患者病情较重,并且病情进展也较快,4月4日上午10点30分,经抢救无效死亡。

  都市时报:医院在救治过程中,开展了哪些防护工作?

  该负责人:整个救治过程的防护工作,都是严格按照卫计委关于发热、肺部感染病人处理程序进行。从接诊时就实施了病人和医务人员的防护措施,以及必要的、规范的隔离措施。比如,患者医治工作一直在独立的单间隔离病房进行,所有进出病房的人员包括医务人员都穿着隔离服、戴口罩及手套等,所有的医疗废物也都严格按照规范进行处置。

  对于该起死亡病例,医院方面将和媒体之间保持畅通的联系,满足公众的知情权。(首席记者廖治国 见习记者张萌)

4月3日,广东省广州市,两剂H7N9禽流感病毒试剂抵达广州,每剂试剂可以测试200例病例。图为从北京空运送达广东省疾控中心的试剂外壳和内部试剂包装。
  4月3日,广东省广州市,两剂H7N9禽流感病毒试剂抵达广州,每剂试剂可以测试200例病例。图为从北京空运送达广东省疾控中心的试剂外壳和内部试剂包装。

  从4月2日起,全国各地已经展开对H7N9的严密监控,并形成每日一报制度。

  全国共报告禽流感病例14例

  其中5例死亡

  据上海卫生和计划委员会通报,上海市昨天新确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病例。

  新发现一例病人为患者储某,男,48岁,江苏如皋人,职业为涉禽人员,主要从事运送鸡鸭工作。患者于3月28日出现咳嗽、咳痰症状,4月1日出现发热,前往私人诊所就诊。后因病情加重,患者于4月3日晨4时55分,前往同济医院急诊就医。虽经专家全力抢救,终因病情急剧恶化,抢救无效,于当日上午7时53分死亡。4月4日10时30分,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实验室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截至目前,该病例密切接触者8人均未发现临床异常表现。

  截至昨天21点,上海又确诊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专家认为,目前国内所发现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异常情况,尚未发现人与人之间的感染。

  至此,中国已有14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江苏4例、安徽1例、上海6例、浙江3例,其中5位患者死亡。中国多地启动防控部署,并积极向社会通报相关措施。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已要求实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个案报告制度。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在病例诊断后,及时将病例的基本情况、救治经过、密切接触者管理等信息以书面形式上报。

  目前,已报告确诊病例的地区已启动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每日10时前该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将前一日0时至24时本辖区有关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信息和疫情防控工作动态上报。(据中新社)

  各地动态

  世卫组织

  H7N9病毒已发生变异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哈特尔3日说,该组织尚未发现有证据表明H7N9禽流感疫情出现人际传播,但是已经发现该病毒出现变异,变得易于感染人体。中方上报的确诊病例“并无关联,各病例之间不存在互相感染的关系”。

  农业部

  在鸽子体内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昨天发布消息称,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从上海市送检的松江区沪淮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鸽子样品中检测到H7N9禽流感病毒,基因序列分析结果表明,该毒株为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与H7N9禽流感病毒人分离株高度同源。

  浙江

  两名医护人员被感染?专家称病毒不会人传人

  前天,有网友爆料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与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患接触的医务人员有两例发热,正在隔离中。此微博消息迅速引起网友关注,有网友称人心惶惶。昨天,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在接受采访时称,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现有病例情况来看,没有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二代病例,就是说人从禽类感染病毒后,患者没有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比如亲属和接诊的医务人员。(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等)

  新闻延展

  禽流感如何“从禽到人”

  禽流感是A型(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通常只感染禽鸟,但近年来传播的H5N1病毒,是一种未知的禽流感类型,它对野生鸟类、家禽、猫等哺乳动物造成感染,偶尔也对人类造成致命性感染。禽流感的传染链条究竟是怎样的?记者昨日采访了有关专家。

  禽流感的主要携带者是什么?

  野生水鸟是病毒天然携带者,野生水鸟被认为是所有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天然宿主。它们携带流感病毒很可能已有数百年,但没有造成明显的损害。岸边鸟类和野生鸭子之间的禽流感病毒传播可发生在二者共用的栖息地,这就为不同禽流感病毒亚型之间发生混合和重配提供了机会。

  在与人类环境紧密接触的鸟类中,例如人工饲养的鸡、火鸡、雉鸡、鸽子和鹦鹉等,禽流感病毒的存在不是很普遍。但大量情况证据表明,候鸟能够将低致病性H5和H7病毒传给家禽。如果听任其在家禽种群中传播,病毒可变异为高致病性病毒。

  猪在禽流感传播时会发挥什么作用?

  猪是禽流感和人流感“混合器”,2005年,香港试验性地用2004年来自越南和泰国的A/H5N1禽流感病毒分离物让猪受到感染。结果表明,猪能够感染上高致命性亚洲H5N1病毒,但是这些病毒并不轻易在实验所用的猪之间传播。

  一般情况下,猪容易感染许多人类和禽类流感病毒,因此为病毒的复制和基因重配提供了一个有利环境。直到目前,猪被认为最有可能作为产生禽流感病毒人际大流行性毒株的“混合器”。但在此前H5N1型禽流感流行中,猪不发挥作用。

  人类是怎样感染上禽流感的?

  目前认为,直接接触受染家禽或者遭其粪便污染的物品,是人类感染的主要途径。迄今,多数人间病例发生在农村或城市郊区,这些地区的许多家庭都有小面积的家禽饲养区。而且在许多国家,家庭的收入和食物要依赖家禽,即使禽群出现病症,他们仍会出售或宰杀和消费禽鸟。据认为,大量经确认的人类病例,是在对病禽或死禽的屠宰或后续处理过程中受到了感染。

  尽管禽流感病毒有大量从动物传给人类的机会,但是H5N1禽流感人病例的数目始终很少。(据《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