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庄地下水发红引恐慌 环保局:红豆也能染红水

2013年04月05日15:1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原标题 [环保局长:红豆也能染红水]
沧县环保局局长邓连军解释地下水发红与工厂排放是否达标的关系
沧县环保局局长邓连军解释地下水发红与工厂排放是否达标的关系
村民打出的水与纯净水对比
村民打出的水与纯净水对比

  综合燕赵都市报、央视报道

  河北沧县张官屯乡小朱庄的地下水变成红色,近700只鸡喝后死亡。由于地下水呈红色,村民做饭只能用纯净水。村民认为是附近的建新化工厂污染了环境。该企业则称每年环保检测都达标。沧县环保局局长邓连军表示:“红色的水不等于不达标的水。有的红色的水,是因为物质是红色的,比如说放上一把红小豆,那里边也可能出红色,煮出来的饭也可能是红色的。 ”

  【村民】 工厂排污染红地下水

  近日,沧县张官屯乡小朱庄村民朱建勇反映,他在村旁建起一个简易洗车场,本想就近利用地下水源,但自备井抽上来的水散发着异味,放置片刻便呈现出铁红色,根本没法使用。

  在洗车场附近的一家养殖场,场主周女士介绍说,春节后,她的近700只鸡喝了这样的地下水后先后拉稀,相继死亡。

  村民们认为,是该村附近方圆5公里内仅有的、建厂20多年的建新化工厂污染了环境。该厂向河流排污,还在周边很多沟渠倾倒废渣。早在2002年,由于浅层地下水变成红色,小朱庄村打了一口400米深井,尽管井水的颜色和口感并无异样,但很多村民只用其洗衣服和洗澡,做饭和饮用水多年来均用桶装纯净水。

  据村民统计,从1996年以来,村里陆续有30人患上癌症,包括胃癌、肺癌以及食道癌,其中24人已死亡。村民认为这与污染有关。

  从五六年前起,村民就不断向有关部门反映化工厂污染问题,但问题一直未获得解决。

  建新化工厂生产染料中间体,在小朱庄的最东边,和居民区只隔了一个胡同,厂区内已没有生产迹象。厂区的几个大罐和坑池内还存有一些颜色很深的水。建新化工厂常务副总陈学为说,这是工业废水。在厂区外,一条水渠穿插而过,渠内有一些颜色发红的残留污水。陈学为称这并不是工厂排污渠,工厂的废水拉到污水处理厂。在记者追问下,他说工厂每天产生的废水只有几吨。

  陈学为认为,附近从1968年起就先后建有香料厂、油漆厂、电镀厂等多家企业,工厂旁的河水也可能是它们污染的。

  【环保局】 红色不等于不达标

  在沧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建新化工厂的河北省排放污染物许可证,表明环保部门认定该厂排放达标。

  关于厂区附近红色的水,沧县环保局局长邓连军解释说:“红色的水不等于不达标的水。有的红色的水,是因为物质是红色的,比如说放上一把红小豆,那里边也可能出红色,煮出来的饭也可能是红色的。 ”

  邓连军说,媒体曝光问题后,环保局向畜牧部门了解到,养鸡场的自然死亡率是2%到6%,上述养鸡场的死亡率靠近6%的上限,不能完全断定就是喝这个水死的。目前环保局已对小朱庄的地下水取样,正在进行化验,但需要一定时间。

  对此说法,村民朱秀江说:“要说合格,我们老百姓也没检测手段,就凭直觉,它熏得我喘不上气来,你们就能说合格? ”

  邓连军说,环保局是1997年才成立的,而建新化工厂1988年就已经建厂,污染到底是什么时候形成的不好确定。环保部门正在积极地检测,准备请专家论证,再进行治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