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山大学自主招生面试考题:京沪雾霾谁更严重

2013年04月06日03:0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中大自主招生考题:京沪雾霾谁严重 ]
中大自主招生考题:京沪雾霾谁严重
中山大学。CFP供图
电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资料图片
电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资料图片

  7大学科共1050名考生参加,“电视征婚娱乐节目是否该取消”也是考题之一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通讯员 黄爱成

  昨日,中山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面试在南校区举行,经济管理类、社会科学类、理科基础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科等7大学科共1050名考生共分6场面试进行。

  相比往年重视综合素质考核,今年中大的面试题目和形式更注重考察各学科的学术性和专业性,没有出现脑筋急转弯式的“怪题”。不过,考题依旧别出心裁,“北京上海雾霾哪个更重”、“电视征婚节目是否该取消”皆入考题。

  新形式

  请点评其他考生答题情况

  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大面试的特色在于重点考察考生的学科特长与创新潜质。中大按照人文学科类、社会科学类、经济管理类、理科基础类、信息科学与工程类、资源环境类、医药类等7个学科大类进行面试,设计了7种不同的面试方案。来自30多个院系、附属医院共计120名专家担任面试考官。

  面试时,采用“小组面试”的方式,由5名相关学科大类专家面试7名同学。相比以往重视综合素质考核,今年中山大学在面试题目和形式的设计上,更加侧重考察各学科大类的学术性和专业性,也没有出现脑筋急转弯式的题目。

  如人文学科类,面试形式为:“关于我”(自我介绍)+抽取题目作答+对其他考生题目和答题情况进行点评。试题如:中小学生应不应该读四书五经?

  一英语保送考生说,在他面试过程中,面试官基本上没有问问题。面试全程采用英文,自我介绍之后,由每一个考生读一篇文章,再由其他考生根据从文中听到的相互之间问问题。

  新试题

  要求回答政府开博是否形式化

  尽管此次面试没有“西游记里究竟有多少个妖怪”这样的“怪题”,但不少面试题仍别出心裁。试题中,要求拿美国企业生产效率和中国生产效率作比较,而一社科类试题直接拿“政府官博”开涮,要求考生回答政府开通官博是否形式化。

  现如今电视征婚活动已经层出不穷,面试中,“媒体征婚娱乐节目是否该取消?”让考生眼前一亮。“我的答案是‘否’。因为电视相亲让大家多了一个寻找幸福的平台啦!”而“北京雾霾和上海雾霾谁更严重?”“温室效应对寒带和温带的影响是什么?”等不少环保问题也进了考场。除试题新颖外,“钓鱼岛事件”等不少时政新闻也纳入了本次面试范围。

  考生表示,面试官还比较关注学科竞赛、专业知识。一位信息科学与工程类考生表示,面试官就让他们小组回答了“电脑为什么是二进制,而不是十进制”的问题。

  新政策

  4名考官推荐可进二面冲刺“特优生”

  校方介绍,中大将按学科大类择优确定自主选拔录取入选名单。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中大投档线以上,在已认定学科大类的前两个专业志愿中安排录取;高考成绩达到中大投档线下20分以内,且不低于重点线,在已认定的学科大类中安排专业录取。经考核认定,在某学科具有明显特长及相当培养潜质、表现特别突出的优秀入选考生,高考成绩要求可降至重点线。

  关于特别优秀生的确定,中大规定,在昨天的第一轮面试中,达到4名以上考官推荐为特别优秀的考生,将在当天集中安排第二轮面试,再次获得80%以上考官票数的考生,可以成为中大自主选拔录取的特别优秀生。昨天,人文学科类、社会科学类、医药类、资源环境类、信息科学与工程类等5个学科大类中,共有9名考生进入了第二轮面试。

  中大自主选拔录取结果将于本月中旬公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