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博鳌论坛今开幕更加突出“革新” 习近平出席

2013年04月06日03:2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博鳌论坛今开幕 习近平出席]
4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三亚举行仪式欢迎缅甸总统吴登盛访华。吴登盛将出席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4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三亚举行仪式欢迎缅甸总统吴登盛访华。吴登盛将出席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据新华社电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将于6日至8日召开,围绕经济复苏、改革创新、区域合作、民生发展等议题,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聚首海南岛小镇博鳌,直面革新挑战,求解发展难题。

  空前的嘉宾阵容将使本届年会成为亚太乃至全球关注的焦点。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说,习近平将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偕夫人彭丽媛出席论坛开幕式,届时还将有7位总统、3位总理、2位议长、1位联合国大会主席参会。此外,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和比尔·盖茨、索罗斯等工商界巨头参会。

  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人确认参会,同时,有千余名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记者和150多名外籍记者前来采访报道。

  解读

  主题一脉相承 更加突出“革新”

  以“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今日开幕,会议将围绕新格局下实现亚洲共同发展这一主题,就革新、责任、合作三个主题词进行深入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

  革新

  希望提供一种发展思路

  本届年会设置了一系列以“革新”为主线的议题,涵盖了世界经济、主要经济体和重点领域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进行革新等。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论坛历届年会的主题一脉相承,具有内在的相关性和有机联系。从去年年会开始,论坛更加突出“革新”这个时代主题,目的是希望为亚洲塑造新的发展观提供一种思路,强调发展的均衡、包容、可持续、创新。

  为此,今年年会设置了非洲和拉美分论坛,表达了发展中国家渴望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同时,特设了欧盟分论坛,把脉欧盟未来发展方向,为解决债务危机提供思路。

  责任

  共同发展呼唤共同责任

  此前,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竞争力2013年度报告》认为,亚洲经济增长率继2011年下降之后,预计将在2012年进一步小幅下降至5.4%左右。2013年,亚洲经济增长率将小幅上升至6%左右。

  周文重说,亚洲经济增长还没有公平地惠及到社会的所有阶层,亚洲地区各国各经济体之间的发展差距也在拉大,环境、人口、基础设施的制约也日益突出。

  “本届年会主题中所说的‘责任’,内涵丰富,但核心即亚洲的共同发展,而共同发展呼唤共同责任。”博鳌论坛秘书处高级总监韩秀梅说。

  合作

  亚洲经济一体化无突破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3年度报告》指出,2012年亚洲经济体之间在贸易、投资等方面保持着稳定的高依存度,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明显加速。

  从数据来看,东盟10国对整个亚洲贸易额由2004年的6547亿美元上升至2011年的12981亿美元,增长幅度为98.3%;而南亚主要国家(例如印度、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等)对亚洲的贸易额在2004年为913亿美元,2011年则跃升至4218亿美元。

  对此,周文重表示,当前世界上已形成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北美自贸区两大经济一体化体系,而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增长最快的亚洲,经济一体化仅在酝酿中,尚无突破性进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