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核问题第二轮阿拉木图对话会举行

2013年04月06日04: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伊核问题第二轮阿拉木图对话会举行]

  伊朗核问题第二轮阿拉木图对话会4月5日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举行。伊核问题六国和伊朗均派出高级别官员出席。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率团参加。本轮会谈为期两天,以闭门形式进行,主要讨论伊朗回应六国提出的解决伊核问题新建议等问题。与会各方没有透露新建议的实质内容。

  伊核问题上一轮对话会于2月26日至27日在阿拉木图举行,六国与伊朗迈出了开启伊核问题实质性谈判的第一步。六国要求伊朗停止提炼20%的浓缩铀,并关闭福尔多核设施。作为回应,六国将考虑解除对伊朗的一些制裁措施,如部分允许与伊朗进行黄金和其他贵金属交易等。双方随后于3月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专家会上进行了具体讨论,增进了对彼此立场的了解。

  达成妥协仍十分艰难

  有美国政府官员和专家预计,在尽可能拖延就限制伊朗铀浓缩活动做出任何决定的同时,伊朗会做出一定程度的妥协,以使谈判进程能够继续下去。4月3日,一位美国高官在进行相关背景吹风时说,有美国媒体分析认为,西方官员对此轮对话取得突破持低调态度,其原因之一是即将于6月举行的伊朗总统选举对伊核问题谈判牵制极大。

  截至目前,伊朗仍坚持既定的核原则和立场。伊朗“世界电视台”网站5日报道说,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在会谈之前表示,本轮会谈是对西方和美国行为的一个检测,美国应该改变态度,伊朗将带着明确的建议与会,但伊朗人民完全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伊朗自主进行铀浓缩的权利也应该得到承认。

  约旦《宪章报》评论称,本轮会议是“有关伊核问题国际大博弈的又一个回合,由于各方立场底线相差悬殊,甚至是针锋相对,所以会议难以收获具体的成果”。埃及《消息报》也指出,伊核问题国际角力已经进入“深水区”,回旋余地越来越小。对伊朗来说,核开发不仅仅是一个核技术问题,而是牵涉到波斯民族复兴之梦和民族自尊心等多重因素,所以伊朗很难在由最高领导人直接负责的核开发征程上半途而废,因为前功尽弃的结果足以使伊朗现政权垮台。

  有分析认为,朝鲜半岛当前的危机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此次会谈。如果伊朗和朝鲜的核问题同时升级,将让美国及其盟友难以应对。因此,朝鲜目前的局势可能会为伊朗增添谈判的筹码。

  各方对会谈反应不一

  有分析人士认为,迄今为止,伊朗方面就此轮对话有积极表态,美国希望伊朗的积极表态能够转化为具体行动。如果伊朗不采取具体行动,美国对伊朗的“双轨战略”将会继续,对伊朗的施压力度也会加大。由于受到国际制裁,伊朗在过去一年中的通货膨胀率提高了31.5%。

  中东媒体注意到,同时出席会议的贾利利的助手阿里·巴盖里的态度明显要缓和得多,他在会前说:“伊朗在此次会谈中会提出自己透明而积极的方案,并带着清晰的、旨在扫清障碍的建议坐到谈判桌前。”他强调,伊朗会努力寻求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方案。

  而以色列媒体则指出,伊朗所谓与国际社会的谈判,不过是“拖延时间的障眼法”,其之所以坐下来谈判,是为了“赢得宝贵的时间”,而不是真心想放弃核计划。以色列政府高官再次强调说,绝不会允许伊朗成为一个核国家,那样不但以色列,而且整个中东地区都将难有宁日。

  中方呼吁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中方代表团团长马朝旭当天在对话会开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各方继续共同努力,本着灵活务实的态度,照顾彼此关切,争取尽早采取建立信任的实际行动,以巩固来之不易的对话势头,维护和平稳定大局。马朝旭还表示,在伊核问题上中方一直秉承客观、公正和负责任的立场,不遗余力地劝和促谈,为保持和推进对话进程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我们将继续同各方一道,为寻求伊核问题政治解决方案作出贡献”。

  埃及伊核问题专家哈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伊朗的原则立场与西方的强硬要求显然是格格不入的,因此会谈取得实质性突破的可能性不大。但会谈本身是积极和值得肯定的,因为只有政治对话,才是解开伊核问题这一“死结”的最佳切入点和“抓手”。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在4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呼吁奥巴马政府更为直接地与伊朗人民进行接触,以部分抵消伊朗人近两年来因遭到严厉经济制裁而对美国不断滋长的负面情绪。这份报告警告说,伊朗民众对美国的不满有助于伊朗政府转移因经济危机对其自身的抱怨。报告批评美国政府的伊朗政策“多为细枝末节而缺乏战略”。

  (本报阿拉木图、华盛顿、开罗、伊斯兰堡4月5日电记者李中海、温宪、黄培昭、杨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