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将试点垃圾按袋收费 市长称要为自己鼓掌

2013年04月06日04: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广州将试点垃圾按袋收费]
广州将试点垃圾按袋收费

  “广州垃圾分类可谓初战告捷,要给自己鼓励和掌声!”广州“城市矿产”开发利用座谈会近日召开,市长陈建华感叹垃圾分类是一场革命,很不容易。另据广州城管委总工程师鲍伦军透露,“按袋计量”要动真格了,争取上半年开始“按袋收费”的试点。

  垃圾分类初战告捷

  垃圾总量降低3.09%,98%的市民知晓率,30%的垃圾准确投放率……陈建华对去年广州垃圾分类取得的成绩如数家珍。“城市垃圾总量一般会随经济发展渐增,我们不仅没增,还降了3.09%。”陈建华面露喜色,“广州垃圾分类可谓初战告捷,要给自己鼓励和掌声!这是初步的成效。”

  自去年7月10日起,媒体全面参与广州垃圾分类宣传,先后启动厨余垃圾“专袋专投”、“垃圾不落地”、“按袋计量”等试点。目前已有80%的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其中30%的社区效果较明显。“垃圾分类是一场革命,很不容易。”陈建华坦言,西方国家经过20多年才实现,广州要在3-5年内完成确实不易。

  陈建华认为,原生资源日益枯竭,价格不断上涨;大量固体废弃物被抛弃,垃圾围城。如何破解难题,需要有效利用巨大的城市矿产。他表示,到2015年广州要实现资源化率达到40%,主要品种废旧商品回收达到80%以上,无害化率达到100%。今后广州要借鉴北京、新加坡、香港、台北经验,建设10个循环经济示范园、20个循环经济示范企业,10家再生资源回收和开发利用龙头企业。搭建广州城市矿产交易平台,涉及消费、交易、开发、利用。

  部分片区试点按袋收费

  广州“按袋计量”要动真格了。鲍伦军近日透露,选取有垃圾分类试点经验的片区,争取在上半年开始“按袋收费”的试点。

  去年8月1日,广州垃圾分类“按袋计量”试点启动。据了解,“按袋计量”源自台北的“垃圾费随袋征收”,实质就是“多产生垃圾多付费”。记者多次走访发现,“按袋计量”试点半年多来,一直未走到“按袋收费”的阶段,许多试点小区只停留在“专袋投放”,未触及“按袋计量”的实质。

  生活垃圾开发利用专题座谈会后,鲍伦军向媒体透露,市城管委将在总结去年垃圾分类经验的基础上,选取一些片区试点“按袋收费”。“试点小区会选有垃圾分类经验的,确保不会出现试点后不具备推广的尴尬局面。”

  “广州目前试点的‘按袋计量’、厨余垃圾‘专袋专投’和‘垃圾不落地’并不是相互割裂的,而是三个阶段。”鲍伦军介绍称,首先要“专袋专投”,再固定时间、地点投放垃圾,最后实现“按袋计量”。

  垃圾焚烧厂环评通过评审

  在专题座谈会上,官员、专家、企业齐互动,把脉产业发展。垃圾焚烧成为全场热词。“6月底李坑二期点火,南沙、增城、从化三个热电厂动工,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要有突破。”广州城管委总工程师鲍伦军透露了市长陈建华日前做出的批示。

  “我从大岗焚烧厂环评小组那里了解到,大岗焚烧厂的环评已通过专家委员会审定。”广东省城市垃圾处理行业协会秘书长邱剑涛首先说,“不要再说垃圾焚烧厂不好了!广州垃圾围城紧迫,要推动垃圾焚烧厂的建设”。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