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清明节 > 清明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明节:广州昨祭扫人次37.4万 深圳3.2万人次

2013年04月06日04: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黎湛均
原标题 [暴雨影响“拜山”祭扫人数锐减]
昨日,广州银河墓园里,前来祭拜的市民。 江淮晨报记者庄道龙 南都记者黎湛均 摄
昨日,广州银河墓园里,前来祭拜的市民。 江淮晨报记者庄道龙 南都记者黎湛均 摄

  南都讯 记者李拉 通讯员穗民宣 昨日是清明小长假次日,受阴雨天气的影响,广州祭扫人数比前一天大幅减少,全市各祭扫场所共接待祭扫群众37.4万人次,比前日减少了66.7万人次。

  昨日深圳冒雨祭扫的市民数量也锐减。根据深圳市清明节工作指挥部统计,全市祭扫人流量3.2万人次,比前天21万人次减少近18万。从这两天在墓地现场来看,深圳市民祭祀主要还是以鲜花为主,这也带来了鲜花的热销。

  拜祭高峰因雨推迟两小时

  清明时节雨纷纷,今年雨情也不小。昨日上午8时许,黄色暴雨预警信号生效,银河园地区大雨突降,当时在市火葬场内的拜祭人数约有1.5万,不少拜祭群众措手不及,十分狼狈,有的市民捧着先人的骨灰盒还没走到拜祭桌,情急之下拿起衣服、旁边的塑料袋挡雨。摆放在市火葬场服务处等地的几十把便民伞也马上发挥了作用,不到一会,火葬场的工作人员又补充了一批雨伞和雨衣。

  不过所幸在拜祭区域,市火葬场前晚连夜在山顶拜祭区增建了18个拜祭雨棚,使得原来在K区的600张拜祭桌有遮雨棚,方便市民雨天拜祭。

  因为雨情阻挡,昨日的拜祭高峰也往后推迟两个小时左右。上午10点之后,雨势渐小天开始放晴,广州市火葬场、银河公墓拜祭人流开始多起来,一直到下午2点左右,前来拜祭的市民仍然不减。

  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3月份,广州已有48万人前往各墓园扫祭,与去年同期拜祭人数约为26万人相比,有22万人今年提前错峰拜祭。

  保洁工最“怕”甘蔗渣

  清明拜祭人流多,加上雨水多地面湿滑,保洁工人的工作量也比平时增加不少。已经在火葬场工作6年的刘卫印告诉南都记者,清明大忙时段他们8个人每人负责一个卫生间,“高峰期的时候厕所都有二三十个人在排队,我们必须随时清洁,脏臭就不用说了,还经常有人嫌我们手脚慢”。

  而负责拜祭桌及周边清洁的刘友元最发愁的就是有些市民随地乱扔的甘蔗渣、香蕉皮,“特别是甘蔗渣,有些人一边拜祭一边啃甘蔗,甘蔗渣随口就吐到地上,满地都是”,刘友元说现在下雨天更难清理,他们每个人大概要负责20张桌子,“一有人走就马上清理,争取时间给下一批来拜祭的人”,刘友元说这几天下来回到家都累得不想洗澡,只想躺下睡觉。

  据不完全统计,清明大忙时段仅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负责的市火葬场和新塘公墓就投入人力将近1500人,其中保洁人员419人,义工223人,保安保卫380人。

  服务信息

  广州市新塘华侨公墓在4月8日- 12日、15日- 19日10个工作日里,每天9:00-15:30时段,以每小时一班车的频率,免费接送市民往返于银河园与新塘中华墓园。

  清明期间,广州市银河公墓倡导市民文明拜祭、鲜花拜祭。管理处在西门门口开设了免费赠送鲜花签名活动,参与活动的市民可免费获送一枝鲜花和一份爱心卡,希望市民积极参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