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非共和国自命总统同意交权

2013年04月06日07: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非共和国自命总统同意交权]
  中非共和国总理尼古拉斯·蒂昂盖伊4日说,该国自命总统米歇尔·多托贾同意在18个月内举行选举,在此之前由一个各界组建的团体指定一名过渡领导人。

  交权

  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中非经共体)本月3日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召开中非共和国危机特别峰会,不承认多托贾为中非共和国总统,建议由中非各界共同推选组建一个具有包容性的领导团体,在过渡期行使行政职能,并指定过渡期总统,过渡期不应超过18个月。

  代表中非共和国出席峰会的蒂昂盖伊4日说:“我和国家元首(多托贾)讨论了这一建议,后者已经同意这一方案。这是一个确保中非共和国走出孤立的协议,将使我们避免被国际社会孤立。”

  多托贾当地时间4日上午在首都班吉会见了一个由中非经共体成员国外交部长组成的代表团。中非共和国政府新闻部长克里斯托夫·加扎姆—贝蒂在会见后告诉媒体。

  加扎姆—贝蒂说:“每个人都将成为候选人。如果多托贾任期结束,希望成为候选人。我不认为他为何不能成为总统。”

  路透社说,多托贾试图通过建立一个由总理蒂昂盖伊领导的过渡政府来减少来自国际社会的谴责。3月25日,即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攻陷首都班吉一天后,多托贾宣布中止宪法、解散议会,承诺3年内组织选举。

  撤兵

  在中非共和国驻有部队的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4日宣布,南非将从中非共和国撤出剩余部队。

  3月23日,派驻中非共和国的南非部队与约3000名“塞雷卡”武装人员在班吉附近交火,至少13名南非军人战死,27人受伤。此后,祖马一直承受国内对他出兵中非的批评。

  祖马4日说,之所以做出撤走驻中非共和国剩余部队的决定,是因为总统弗朗索瓦·博齐泽领导的政府被推翻,实际上终止了两国签署的驻军协议。

  南非广播公司援引祖马的话报道:“我们的使命是帮助训练中非士兵,既然政变发生,反政府武装自命为国家领导人,显然政府已经不存在。”

  法新社报道,中非共和国局势去年因“塞雷卡”起兵逐步恶化,南非遂向该国派遣26名军人,帮助博齐泽政府训练军队。去年12月“塞雷卡”逼近首都班吉后,南非再次派出约200名士兵,驻扎在博齐泽官邸附近。

  南非反对党联合民主运动领导人班图·霍洛米萨说,许多人指责祖马,称派遣南非军队前往中非共和国旨在维护祖马所在政党的利益。

  最大反对党南非民主联盟领导人海伦·齐莱要求祖马在中非共和国局势恶化后第一时间派部队做出详细解释,希望祖马确保派出的部队立即回国。

  失孤

  战乱造成中非共和国数以千计的儿童变成孤儿或与父母失散。

  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发言人杰茜卡·萨拉班克说,战乱造成数以万计的中非难民逃往邻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其中近一半年龄在14岁以下。

  萨拉班克说,约2000名儿童逃难时没有父母陪伴。“这些2岁到14岁的儿童在战乱中失孤或与父母失散,我们对这一数字表示极其关切。”

  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上周统计,自去年12月以来,超过3.5万中非共和国居民逃往刚果民主共和国。联合国难民署说,该机构正准备在刚果西北部宗戈附近设立第二座、可容纳2.5万人的难民营。

  萨拉班克说,许多难民宁愿在边境搭建流动帐篷,也不愿前往难民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上周呼吁国际社会提供113万瑞士法郎(约合119万美元),以帮助1.5万流落难民营外的难民。然而,迄今该组织尚未收到任何捐助。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警告说,尽管中非共和国的自来水、电力和燃料供应已经恢复,但这种平静“非常脆弱”。汽车被盗和抢劫风险使该组织的工作举步维艰。(史先振)

  作者:史先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