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湘鄂情一季度巨亏 高端餐饮业遭遇转型阵痛

2013年04月06日09: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湘鄂情一季度巨亏 高端餐饮业遭遇转型阵痛]

  新华网上海4月6日专电

  题:湘鄂情一季度巨亏 高端餐饮业遭遇转型阵痛

  周琳、刘亭利

  3月30日,湘鄂情发布2013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5500万元-7000万元,和上年同期盈利4623.23万元比较可谓天上地下。

  遏制浪费高端餐饮遇冷

  对于业绩的预亏,湘鄂情给出四个理由:受市场形势影响,公司子公司出现不同程度销售业绩下滑;公司去年新收购企业并表后,公司营业成本有所上涨;由于公司房屋租金、折旧和保险费用增加,导致公司销售费用有所增长;由于发行公司债券,公司财务费用增加。

  在很多分析人士看来,高端餐饮业绩的下滑,和2012年底出台的“八项规定”有很大关系。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规定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规定出台后,各地干部群众纷纷掀起节约风,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公款吃喝、送礼、宴请等浪潮,从高端餐饮、白酒、珠宝甚至奢侈品,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寒意。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2月餐饮收入增长8.4%,比上年同期放缓4.9个百分点,为2003年7月以来新低。特别是大型中高端餐饮销售下滑明显,限额以上餐饮企业收入同比下降3.3%。商务部监测的重点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下降2.3%。

  不仅如此,许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年底前后都纷纷缩减或取消年会聚餐,减少商务活动,一些依赖政府、商务接待的高档酒店频发“退订潮”。中国烹饪协会调查显示,60%的企业都出现退订现象,其中退订率在20%以上的企业超过10%,这部分企业大多是高端餐饮和星级饭店。

  转型困局遭遇双重尴尬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前中国高端餐饮业过热,有一定的泡沫存在,公款消费一段时间内是高端餐饮赖以生存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公款消费得到遏制。高端餐饮在短期内虽然受困,但有利于净化市场,对于中国餐饮业的长远平稳发展有利。

  面对市场大环境的变化,不少高端餐饮企业纷纷放低身段走亲民路线,推出家常菜、特价菜,取消最低消费和包间服务费,允许自带酒水以吸引顾客,部分企业甚至高调宣布转型大众化餐饮,建立“家庭欢聚餐厅”等。

  但专家认为,高端餐饮的形象一下子难以扭转,价格上和大众化餐饮比没有太多优势,可能在失去老客户的同时,没有吸引到新的客户,这种身份认同尴尬是高端餐饮转型的拦路虎。

  而且,高端餐饮一般选址都是黄金地段,人工、房租等成本相较大众餐饮更高,打“价格战”显得力不从心。例如,大众化餐饮主要依靠中央厨房的工业化生产,对厨师、服务员的要求不高,薪酬也偏低;而高端餐饮一直以口味取胜,转型中人工成本相对较高。

  上海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金培华说,近年来成本的上升,让餐饮业几乎进入“微利”时代;2013年初刷卡手续费虽然正式下调,大约每年能为上海餐饮业节省2000万元-3000万元的费用,但这一费率仍有下调的空间。

  不过,节俭风犹如压断高端餐饮业的“最后一根稻草”。餐饮业经营成本的上升、自身竞争力不强等,也是遇冷的原因之一。

  金培华说,高档餐饮发展遇冷也与其自身的企业建设密切相关,一些高端餐饮商家过去不注重企业特色发展,管理技术较弱,仅仅依靠人脉关系来维持大部分营业额,如今竞争中自然处于劣势;而反观注重自身特色建设的商家,在“节约风”的影响下,受到的冲击较小。

  挖掘消费潜力餐饮业需提升素质

  餐饮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之一。上海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汪亮说,“餐饮的起落反映城市经济的起落”。当前高端餐饮业发展遇冷也与整体经济发展态势密切相关,一些城市面临经济产业转型真空期,缺乏经济亮点,消费者存在不敢消费、能省则省的思想,在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下餐饮业受到一定波及。

  专家认为,面对困境,高端餐饮企业要树立品牌意识、改变自身定位,推出特色服务,将商务、个人消费视作新的目标群体,挖掘民间消费的潜力。

  汪亮说,特色服务不是仅仅指高端菜,而是要丰富菜品种类,多元化经营,高、中、低档菜兼备,创造高性价比,以与众不同取胜。尤其是在扩大内需的背景下,民间消费的潜力仍然是巨大的。

  金培华认为,高端餐饮业还应加强自身硬件建设,注重团队培训,提供优质特色的服务,使消费者可以享受到宾至如归的感觉,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以应对行业困境。

  业内人士建议,高端餐饮可以针对朋友聚会、婚宴等开发更多的针对性策略,同时将产业链延伸至上下游,控制采购原料的成本。同时,利用特色的服务吸引顾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