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财经观察:英国央行难完全效仿日版货币政策

2013年04月06日19: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财经观察:英国央行难完全效仿日版货币政策]

  新华网伦敦4月5日电(记者吴心韬)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4日均公布货币政策。日本央行推出激进货币政策,英国央行则选择“按兵不动”。两国股市也表现各异,东京股市连续两天大涨,伦敦股市则连续下跌。英国一些媒体开始提出,英国央行能否效仿日本,推出令市场为之一振的货币政策组合拳?

  从某种程度上讲,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有些像“难兄难弟”。日、英两国政府均是债台高筑,财赤高企,主权信用状况看弱。在经济疲弱、财政乏力的情形下,两国央行更多地承担起刺激国内需求、避免经济衰退的任务。

  此外,两国央行领导层的变化引人注目。英国央行已准备“换帅”,而日本央行已有“新帅”。日本央行新任行长黑田东彦上任前多次发表改革言论,他主持的首次货币政策会议便推出设定通胀目标实现期限、改变货币市场操作主体目标、扩大国债购买规模等举措。在英国,市场也对即将在7月掌管央行的加拿大人卡尼抱有期待。卡尼先前表示,将考虑将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加入货币政策目标。

  然而正如不少分析人士指出,两国央行现阶段面临的国情、政情和货币政策目标不尽相同,英国央行恐怕难以像日本那样,作出重大的货币政策调整。

  从目标看,日本央行的改革旨在带领经济走出通缩,改善因社会严重老龄化导致的内需疲软和强势日元导致的产能外移。而英国央行更多关注的是国内信贷的恢复,包括信贷供给和需求的双增长,更多侧重于内生性增长动力的培育。

  与日本经济的一个显著不同是,英国眼下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政府和央行对今年通胀率的预期都高于目标值2%。这意味着英国央行要继续大幅释放流动性,其阻力将大于日本央行。

  从两国政局看,日本政局一直不够稳定,首相易人如同走马灯般,不同的政党领导人往往有不同的执政理念。这次央行换帅是将属于保守派的白川方明换成支持政府激进货币政策的黑田东彦,日本央行的政策取向自此发生重大转变。

  反观英国,政局相对稳定,下次大选还在两年之后。联合政府仍有时间监测评估其现有经济政策的成效,特别是财政部和央行去年8月联合推出的融资换贷款计划对国内信贷的刺激效果。

  应当看到,政治选票仍然是左右货币政策走向的重要因素。2012年下半年以来,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再次进入货币宽松通道,其背后既有提振经济的考量,也与相关国家进入或临近大选年有关。因此也不能排除,英国政府会施压央行实施更加积极的货币政策。财政大臣奥斯本发表春季预算演讲时就曾建议央行采取“前瞻性的通胀目标”。言外之意,促进增长的紧迫性要大于控制通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