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博鳌论坛民企圆桌会 广东佛山书记说“对不起”

2013年04月06日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博鳌论坛民企圆桌会 广东佛山书记说“对不起”]
  中新社北京4月6日电 题:民企圆桌会上书记何言“对不起”

  中新社记者 石岩

  “政府像我一样,做得满头白发,也都蛮努力的。”6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上,广东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说,“我们政府实际上内心想做好,有时候没有做好,对不起。”

  在这样的圆桌会议上,李贻伟的一句“对不起”可谓一言难尽。

  “去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62.1%是民间资本,今年如果说民间资本不超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70%的话,GDP7.5%(的增长目标)完不成。”当日的圆桌会议上,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坦陈。

  而在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卢伯卿看来,日益加快国际化步伐的民企,已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主体。卢伯卿援引去年民企主要的国际并购案例指出,中国民企已开始更加主动地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他们并购是活跃的,规模日益增加。”他指出,2013年将是“民营企业新的里程碑”。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民营经济必将充当主力军。”保育钧指出,民企同样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最主要推动力。他援引最新统计数据称,2012年底,全国私营企业达到了1085万户,投资者达到2200万人;个体工商户超过4000万,从业人员超过8000万。个体、私营企业的就业人数在就业总人口中的比重超过了75%。

  然而,毋庸讳言的是,在为经济社会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同时,民营企业却遭遇了一系列不公平的待遇。“困难和压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融资难;二是行业准入门槛高;三是获取某些资源方面比其他企业困难。”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曾在今年两会期间如是总结。

  “首先要放手。按总理说的砍掉装错在政府的那只手。”6日的圆桌会议上,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给以上症结开出了“药方”。“投资本身是企业家的事,不是政府的事。”

  张维迎的上述“药方”与李贻伟的“基本观点”不谋而合,后者强调“(政府)不要试图过分做过界的事情,不要去摇树,让企业能开花就开花”,“我到国外问地方官员,他们说企业的事不关我们的事”,李贻伟说。

  除此以外,张维迎指出,政府监管应该更透明化、法制化;政府的政策应该从上到下统一,对于民营企业,政府要“改变心态、改变意识”。

  无疑,中国民企的发展水平早已超脱了民企本身,而成为中国市场经济完善程度的重要度量和中国经济能否延续辉煌的主要指标。

  “不论是怎样的财富创造者,是国企、民企还是个体经营者,只要靠诚信公平竞争,都可以获得应有的收获。”在两会记者会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如是承诺。而这一承诺,给了未来五到十年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以极大想象空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