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自民:中国复制美国页岩气开发没那么容易

2013年04月06日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高自民:中国复制美国页岩气开发没那么容易]
  中新网博鳌4月6日电(记者 刘辰瑶)深圳能源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高自民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页岩气革命:改变供需格局的新力量”分论坛上表示,各国在页岩气开发上存在差异,美国在页岩气革命上取得的成功中国不易复制。

  高自民指出,去年美国从页岩气里面生产了18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这个数量已经超过了中国去年全部生产的天然气的数量。

  尽管美国开发页岩气近两年被热议,但中国以国土资源部为主的调查研究机构也在公众知道页岩气概念之前就开始了中国页岩气的普查。“实际上在大家还不太了解页岩气的时候,国土资源部的地质勘探局就给我汇报,每个省都很厚,我们中国各个省的页岩气分布情况。”

  高自民称,中国页岩气资源非常丰富,分路项和海项,美国开采的都是海项,而中国包括两项。美国的能源信息署在一些资料中讲中国页岩气可采储量有100万亿立方米,高自民称,中国保守一点说有25万亿立方米。目前无法判断两个数据的准确性,但高自民表示,“25万亿也是了不起的数字。”

  中国和美国还在页岩气的埋藏条件上很大差异,中国页岩气平均比美国埋藏深。另外地质分布条件比美国分布复杂,中国受喜马拉雅山的影响,地层埋葬很复杂,当然还有其他条件,例如水资源的情况,土地资源利用情况,高自民称,在开采过程中这些因素必须要考虑。

  “中国非常重视开采页岩气,简单的说就是复制美国的页岩气(开发)并没有那么容易,这是中国的现状。”高自民称,目前中国打了80口井,其中30多口有气的显示,中国欢迎外国的投资者共同开发页岩气,但目前真正和外国已经签定协议的就一个,即壳牌公司和中国石油在永昌等地区的开采协定。

  “毫无疑问,我们将认真的学习美国取得的经验,努力开发中国页岩气的资源,但是这个并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简单的复制,要根据中国的地质情况需要进行科研的内容仍然很多。”高自民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