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老人京郊独自爬山失踪 200人进山搜救无果

2013年04月07日03:2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台湾六旬老人门头沟独自爬山失踪]
昨日下午3点,救援人员撬开失踪老人的轿车,试图寻找其登山线索。4月4日,老人在门头沟登山失踪。新京报记者 李宁 摄
昨日下午3点,救援人员撬开失踪老人的轿车,试图寻找其登山线索。4月4日,老人在门头沟登山失踪。新京报记者 李宁 摄
昨日,救援人员穿行在荆棘中搜救。新京报记者 李宁 摄
昨日,救援人员穿行在荆棘中搜救。新京报记者 李宁 摄
昨日,警方出动多架次警用直升机进行搜救。警方供图
昨日,警方出动多架次警用直升机进行搜救。警方供图

  新京报讯 4月4日清晨,门头沟区王平镇清凉界,台湾一名六旬老人徒步进山后,与外界失去联系。接到报警后,门头沟组织公安、消防、村镇干部群众及绿野救援队等多支社会救援力量进山搜救。

  昨日上午,警务航空总队出动多架次直升机加入搜救,但徒步搜救和空中搜救均未发现老人。截至今日零时,搜救仍在进行中。

  六旬老人独自进山失踪

  清水尖,在门头沟区雁翅镇与大台乡分界线上,主峰海拔1528米,十八潭位于清水涧山峰北麓,而安家庄、清水涧、清水尖、十八潭一线,是徒步爱好者最常走的一条探险线路。很多徒步爱好者经常在门头沟安家庄村附近上山。

  4日上午,安家庄的村民李先生,看见一名老者将车停在附近公路上后,背着包独自一人进了山。

  “以为他就是进山随便走走,当时也没在意。”李先生说,这名老者个子挺高,当时询问他去哪儿,老者只简单说了句“过路”,就扭头上了山。从那以后,老人再没从山上下来,三天过去至今杳无音信,而老人的轿车还一直停在路边。

  失踪老人董先生的儿子介绍,老人今年60岁,是一名台湾人,一直喜欢独自爬山。以前每次爬山归来,总给家里人打个电话报平安。但4月4日老人驾车去门头沟登山后,当晚未返回,“当晚我们打电话给他,手机一直关机,我们就报了警。”

  老人的保姆称,这条清水涧一带的登山线路,老人前不久曾经进行过“挑战”,但途中因雾大作罢,“他头上还有前一阵爬山时留下的疤痕。”

  200余人进山搜救无果

  老人进山当晚11点50分,门头沟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辖区公安、武警及消防等部门成立救援工作组,连夜开展查找。

  “前天晚上,父亲还是没消息,我和姐夫连夜从台湾坐飞机赶到北京。”老人的儿子说,前晚11点多,他们从首都机场直奔现场,一路奔波,未合过眼。昨天上午8时,他们就跟随搜救队进山,但未发现失踪父亲。

  失踪老人的女婿说,岳父年纪虽大,但身体比较硬朗,喜欢爬山。平时老人在台湾和北京来往频繁,轮流各住一个月。

  据相关部门通报,在接到报警后,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村镇干部群众及999急救、蓝天、绿野救援队等多支社会救援力量共同开展查找工作。同时,警务航空总队出动警用直升机,消防部门携带搜救犬,分别从王平镇十八潭、王平镇清凉界、雁翅镇黄土坑及大台地区北涧沟,分多路开展立体式搜救。据介绍,目前共有200多人在进行搜救。

  红箭救援队杨洋介绍,此前的搜救主要是对山中可行道路的主干道、岔路、小路以及谷底进行搜索。虽然山的海拔不高,但也不排除失踪者在悬崖处遇险,所以今天的搜救重点在断崖处。

  截至昨晚,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搜救难点

  山中下雨掩盖老人行迹

  根据董先生家人提供的线索,老人计划中应是以安家庄-清水涧-十八潭一线行进,而救援人员也依此情况,分别从多个进山入口出发搜索。

  红箭救援队队长杨洋介绍,搜救老人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信息都没有”,“他家人只在电话里听到过老人提到‘清水涧’、‘十八潭’,别的什么信息都没有,更别说GPS点了。”

  “手机关机了,信号也没有,我们只能在他停车附近的山上搜救。”据杨洋介绍,他5日上午接到了请求支援的通知,前后派了两批人,所有线路都排查过了,没有老人音讯。

  5日下午,消防官兵在登山途中的小路上发现了橘子皮,之后又在不远处发现了鸡蛋壳等食物碎屑,董先生的女婿回应称,那正是董先生登山时所带的食物。

  红箭救援队杨洋称,登山驴友带的食物都差不多,并不能百分之百保证这就是老人留下的。

  5日晚,消防官兵携两只搜救犬进山搜救。董家人将董先生的衣物拿过来让搜救犬闻,但最终仍没有消息。

  昨日下午,救援人员打开老人停在路边的轿车,也没能找到有价值的线索。搜救犬在嗅闻车内物品气味后,再次进山,但截至昨晚也没找到老人。

  “老人登山那天下午刚下过雨,老人的气味、脚印等痕迹都被破坏了。”杨洋解释。

  徒步搜救

  山路边即是百米悬崖

  昨日上午11时许,新京报记者跟随一组救援队进山搜索,领队为绿野救援队的周京民。

  刚进山时的小道不到半米宽,行进约1小时后,小道逐渐被树叶遮盖。

  周京民说,这样的小道两边,只能看到20多米的范围,所以搜救主要放在了观察附近山坡上的情况。

  从董先生停车的地方到清水涧,首先要翻过一座山,而这座山由几座山头相连,“也不排除老人迷路,走到这条路上。”周京民说。

  那一带的山,满是荆棘,走路几乎不能抬头,需要低头钻,两手还要不停地将荆棘拨开。刚被雨水淋过的泥土有些滑,一路上有3名队员滑倒,而一脚之外,即百米悬崖。

  在行进时,走在第一个的周京民偶尔会停下,“要看看地上的脚印是什么时候留下的。”周京民也会遇到被折断的小树枝,这时,他会趴在上面仔细观察,然后说“这个树枝看上去是新的,但应该是四五天前被折断的”。

  行进约两小时后,山中的荆棘已将小路完全覆盖,也没有人走过的痕迹,搜救队伍只得原路返回。

  空中搜救

  警用直升机搭载急救人员搜救

  北京市公安局昨日发布消息称,昨天凌晨5时30分一架警用直升机从警航基地起飞,前往门头沟山区,在走失人员有可能遇难区域进行空中盘旋,飞机后舱任务手通过机载图传设备进行搜索。经过两个小时飞行,未能发现走失人员,警用直升机返回警航基地。

  为加强空中搜索力量,昨天8时30分,北京警方再次出动两架警用直升机编队,前往门头沟山区,分工协作,同时进行空中搜索,其中一架飞机搭载了两名999急救中心医务人员,准备随时发现遇险人员并实施急救工作。

  据了解,这也是警航总队成立以来,首次搭载999急救医务人员执行应急搜索救援任务。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宁 刘保奇 范春旭 郭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