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成都一条河边出现大量死鸟

原标题 [杭州市疾控中心回答有关活禽问题]

    来源:青年时报

  时报讯 杭州5份样本检出H7N9阳性,相关部门对滨盛农副产品商行内放存的活禽进行扑杀,并暂停该商行内的活禽交易。同时,有网友在微博上爆出,南京某小区内的玉兰树上,不停掉下死麻雀。无独有偶,成都一条河边也出现了死鸟事件,面对这些禽鸟类,该如何正确应对与处置。针对这些现象,杭州市疾控中心专门整理了几个与禽鸟相关的问答,为市民答疑解惑。

  问:上海已暂停菜场活禽交易,杭州现在怎么样?还能去菜场买鸡、鸭、鸽子吃么?

  答:流感病毒在足够热的情况下会灭活。H7N9禽流感病毒对外界的抵抗力不强,对高温、紫外线、各种消毒剂都很敏感。在100℃的环境下,2分钟就会被消灭,60℃环境下半小时消灭。只要是从正规渠道进货的禽类,经过高温煮熟加工,检疫是安全的,就可放心食用。建议要把生肉与熟肉或者即食食品分开以避免污染。生熟食品不应使用同一砧板及刀具。在处理生肉和熟肉之间要洗手。不要把煮过的肉放回原先装生肉的盘子或表面。不要食用生蛋或者半熟蛋。

  问:现在,上海在鸽子中已经检测到H7N9禽流感病毒,说是与H7N9禽流感病毒人分离株高度同源。我们小区里经常有鸽子成群地飞过,如果接触到羽毛、粪便,怎么处理?

  答:建议以预防为主,尽量不要触碰这些鸟类,也不要去逗它们。如果接触到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禽流感病毒不耐热。对干燥、紫外线照射、汞、氯等常用消毒药都很敏感。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处理。如果家禽出现病、死情况,要及时联系当地农业部门。

  问:家里饲养了几只鸡,现在听说鸽子检出H7N9禽流感,那该怎么处置它们?

  答: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问:我们家里养了两只画眉,养了才一个月不到,在禽流感疫情背景下,我该怎么处理这两只鸟?

  答:家中养了一个月的画眉,还要继续养的话建议做好个人基本防护,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鸟笼也要每日消毒。

  问:杭州花港观鱼和植物园都有不少散放的鸽子,我们经过时要不要避开?

  答:一旦遇到不明野鸟不要近距离接触,如果看到死的野鸟更不要好奇,不要接触。教导儿童不要喂饲野鸽或其他雀鸟,如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立刻彻底清洗双手。外出在旅途中,尽量避免接触禽鸟,例如不要前往观鸟园、农场、街市或到公园活动;不要喂饲白鸽或野鸟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