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半岛局势紧张 外国游客入境朝鲜旅游仍获准

2013年04月07日03: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朝鲜“建议”外国使馆考虑撤离]
6日,朝鲜电视台公开短程地对空导弹系统画面。
6日,朝鲜电视台公开短程地对空导弹系统画面。
5日,一名韩国士兵在韩朝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附近哨所执勤。
5日,一名韩国士兵在韩朝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附近哨所执勤。

  英国、俄罗斯等国外交部5日证实,朝鲜外务省已通报外国驻朝使馆,“建议”考虑在朝鲜半岛局势恶化情况下撤离使馆人员的可能性。

  韩国媒体同日报道,朝鲜已将两枚中程导弹运送并装载到靠近东海岸的机动发射架上。

  提示使馆

  俄罗斯驻朝鲜使馆发言人丹尼斯·萨姆索诺夫5日从朝鲜首都平壤通过电话告诉俄罗斯媒体,一名朝鲜外务省官员“建议俄方在日渐紧张的(半岛)局势下考虑撤离使馆人员”。

  萨姆索诺夫说,俄方正在研究这一通报,但现阶段不打算撤离使馆人员,因为平壤当地没有局势恶化迹象。

  当天晚些时候,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的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说,俄方正就此事与其他有关国家保持密切联系。“建议针对在平壤的外国使馆,”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拉夫罗夫的话报道,“我们正研究事态发展。”

  英国外交部一名女发言人同一天证实朝方通报之举,称英方正“考虑下一步措施”。“他们(朝鲜)的通报说,从4月10日起,朝鲜政府在冲突事态下将无法保证外国驻朝使馆和国际机构的安全。”这名女发言人说,朝鲜有义务依据维也纳公约保障外交使馆安全,“我们正考虑下一步措施,包括修改我们(针对朝鲜)的旅行提示”。

  导弹上架?

  韩国联合通讯社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朝鲜已经将两枚中程导弹运送并装载到靠近东海岸的机动发射架上。

  韩国国防部一天前证实朝方将一枚导弹送往东海岸,5日对韩联社报道拒绝置评。

  一名熟悉内情的韩国军方高官说:“本周早些时候,(朝鲜)已经用火车运送两枚‘舞水端’导弹,装载到机动发射架上。”

  他说,有迹象显示,朝鲜将两枚装载于发射架上的导弹隐藏至一处不明设施内,似乎有意在没有预警情况下实施突然发射。只是,眼下还不清楚导弹将用于试射还是军事演习。

  一些情报人士猜测,如果朝方打算发射,日期可能为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的诞辰日、即4月15日。 新华社特稿

  中方反应

  王毅:不允许在中国家门口生事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部长王毅6日晚应约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

  潘基文对朝鲜半岛局势加剧紧张深表关切和忧虑,希望局势尽快降温,避免失控。联合国愿同中方及有关各方保持沟通。

  王毅说,中方对朝鲜半岛当前的紧张事态表示严重关切。我们的立场十分明确,不管局势如何变化,都应坚持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坚持推进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朝鲜半岛是中国近邻。我们反对任何一方在这一地区的挑衅言行,不允许在中国的家门口生事。中方敦促各方保持冷静克制,推动局势缓和。中方呼吁恢复六方会谈进程,使问题重回对话轨道。

  特写

  现阶段入境朝鲜旅游仍获准

  外国游客感受“平静”朝鲜

  一些前往朝鲜旅游的外国游客和导游6日说,尽管朝韩局势紧张,朝鲜国内似乎一切正常、生活平静。

  “没有不安气氛”

  丹麦人蒂娜·克拉贝6日刚从朝鲜旅游归来,在那里待了5天。她告诉法新社记者:“高兴回来,但我们在那里时没有感到害怕,没有感觉局势那么紧张。事实上,我们一切都好。”

  另一名15岁男孩说:“我妈妈以为将要爆发战争或是怎样,但我们看到(朝鲜国内)平静……没有不安气氛。”

  尼古拉斯·邦纳是一家旅行社的创办者,20年来安排旅游团前往朝鲜旅游。他说,朝鲜国内“生活正常”。“当然(气氛)紧张,但民众继续日常工作,旅游业继续,民众非常友善。所有人希望,一切会平息下来。”

  “民众生活一如既往”

  邦纳说,现阶段前往朝鲜旅游仍获允许,“如果危及游客安全,我们不会安排行程”。

  “20年来,我们仅一次不能带游客入境(朝鲜),”他说,“那是1994年前后,仅持续几天,随后又再次获准入境。”

  导游阿蔓达·卡尔每月至少一次前往朝鲜,6日刚刚结束两天行程。她说,相比局势紧张前,朝鲜国内现在“没有大区别”。“昨天(5日)是假日,民众做些通常节日里会做的事情,跟家人共度时光。街头民众的日常生活一如既往。”

  卡尔援引朝鲜当地导游的话说,他们“不害怕或担心,相信我们的领导人会带领大家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新华社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