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答疑H7N9:服中药不能盲目 喝板蓝根不靠谱

2013年04月07日09:27
作者:蔡志军 徐龙晨
原标题 [服中药不能盲目 喝板蓝根不靠谱]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蔡志军 徐龙晨) 在昨天市疾控中心召开的记者会上,就目前最受关注的H7N9新型禽流感病毒,深圳疾控专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H7N9病毒与我们俗称的甲流H1N1有什么不同?患者怎么区分自己是被H1N1病毒感染了还是被H7N9病毒感染?

  答:H7N9病毒和H1N1都是甲型流感病毒,在临床表现上,它们的症状比较相似,病人会出现严重肺炎,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呼吸困难,因此很难区分,需要进行专业检测。目前H1N1已被纳入季节性流感预防控制范畴,虽然是“高致病性”,但它的表现在感染人多,但是症状不严重。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的,只要积极做好预防,也是比较安全的。目前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疫苗已投入使用,市民无需恐慌。

  问: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近日开出了“中药代茶饮”的预防“处方”,请问H7N9如何预防,喝中药、喝板蓝根有用吗?

  答:这个方案只是建议高危人群在必要时可采用“中药代茶饮”进行预防,但是对于非高危人群,我们不推荐使用。中药不可盲目服用,毕竟药物也是有副作用的。应该说板蓝根作为大面积的预防药不适合,不要宣传人人都要吃板蓝根,它不是包治百病的。对于预防H7N9病毒,建议有症状最好上医院。此外,在生活中需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在营养上也要有保证,并且保障睡眠,这样才能拥有一个良好的免疫系统。

  问:在我们的印象中,过去SARS等疫情暴发,广东曾是首发地,这一次H7N9暴发,广东却幸免于发源地,这是为什么?

  答:有一种说法是禽流感病毒在低温下容易存活,而在高温下不易存活,广东相对上海等地气温较高,因而没有暴发H7N9。其实这种说法只是某些专家的推测,我觉得没有说服力。我认为主要还是与动物的疫情有关系,已经通过基因分析,这个病毒最大可能性是来源于禽类。至于为什么这次新病毒发生在上海,而没有发生在广东,我认为有一定的偶发性。如果把广东的猪、鸡等动物全部做完检测,都没有发现这种病毒,我们才能推测其他原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