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地铁站被曝上厕所要扣证件 称为防止逃票

2013年04月07日09:31
作者:马超
原标题 [网曝地铁站上厕所要扣押证件?]
保安在收证件。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摄
保安在收证件。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摄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4月5日,深圳论坛一篇《深圳机场东,上个厕所也要押身份证》的文章引起网友广泛关注,仅一天时间,该帖子点击量就超过了1000人次。

  该网友发帖称,深圳机场东地铁站,有两个保安在厕所外值勤,凡是需要如厕者均需提交身份证押在那里,如厕出来后才退回身份证,并用手机拍了两张照。网帖出来后,不少市民纷纷询问其真实性,网友trustynancy还打出了“无权扣押,抗议”的回复。

  昨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机场东地铁站一楼厕所处,发现厕所设立在地铁站内部,想进去的话,必须要经过刷卡处。在刷卡处前方,有一位穿着地铁保安服的人坐在那里。记者表示自己想去厕所,该保安表示要押完身份证才能进去。记者随后假装翻了一下包,询问保安没有带身份证能否进去,保安称随便压一个证件都可以,如果都没有的话,就必须有保安跟着才能进去。

  记者在地铁站周围转了一下,发现附近没有洗手间,离地铁站最近的一个厕所在1000米外机场大楼A栋。保安介绍,因为来这边上厕所的人大部分都不是地铁乘客,所以只能这样做,而抵押的证件等市民上完洗手间后,马上奉还。

  借用厕所的刘先生对此行为感到很不解。他说,来机场东站很多都是外地来的旅客,在深圳上个厕所也得扣押身份证,实在有损深圳形象。

  地铁运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咨询时介绍,“厕所设在里面,主要是面向乘地铁的乘客,去年发现很多市民想进来借用厕所,公司经过商议后决定,还是要解决市民的需求。”其表示,可不久就发现,有些借用去厕所的名义免费乘车,无奈之下,公司只得采取扣押证件的方式了。

  “我们要求押的证件也没有特定限制,只要能保证进去的人不免费乘车就可以了。我们还专门派一个人来监管,其实我们完全是出于善意。”

  有法律界人士说,“地铁公司出于好意出借洗手间值得肯定,但不能因为做善事就可以有违法的举措。”如乘客借上厕所机会进站乘车,肯定出不了站,因为在出站口需要刷地铁票后闸口才能感应放行,无票乘客应按照全程补票才能出闸口。既然地铁公司对恶意逃票已有应对措施,扣押借用厕所的市民的身份证实就没必要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