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陆人看台湾:孔庙春祭大典 儒家文化融入血脉

2013年04月07日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大陆人看台湾:孔庙春祭大典 儒家文化融入血脉]
  中新网4月7日电 台湾《旺报》7日刊文叙述一位大陆人体验台北孔庙春祭大典。文章作者说,“官员、组织者和民众在一些细节中不经意展现出来的儒雅、文明和深厚的教养在我的观察中,真正的儒家文化已融入他们的血脉才是对我最大的触动”。

  文章摘编如下:

  我抵台后第二周,适逢台北孔庙春祭大典举行。台北孔庙祭孔是台北市两大重要儒家祭典之一,如此盛会,当然不容错过。

  台北孔庙距离我所住的地方有一定的距离。我起了一个大早,一路问着路赶到孔庙时,祭孔典礼已经开始。孔庙的各个大门小门均已关闭。在一个小窗口,我向工作人员出示证件表明是大陆来的记者之后,或许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孔子古训,令工作人员“网开一面”,打开一扇小门将我迎了进去。

  孔庙主殿大成殿前,宽阔的庭院中央是主礼场;四周的走马廊和回廊下,挤满了前来观礼的民众。现场除了清晰的鼓声和通赞的唱音,听不到任何人说话,没有人任何人交头接耳。800多名观礼民众,虽站姿各异,但无不庄严肃穆。在礼生引领着各礼官至孔子神位前上香、奠爵、行礼时,引赞的声音响彻云霄。通赞高唱“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全体参礼者也随之同时行礼,现场气氛颇为震憾。

  春祭典礼的过程虽然肃穆庄严,令人心生敬畏,但典礼结束后组织者、官员和民众的表现,才是我讶异的开始。

  整个春祭过程,自始至终组织非常有序,没有一点混乱迹象。而且无论参礼人员和观礼人员,一举一动,每个小小的细节,都真正体现出深受儒家文化浸润的教养和内涵。

  典礼结束后,参加了祭礼的台北市副市长陈雄文及一众官员、士绅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按顺序集体走到丹墀上,一字排开坐好,然后一一与参加春祭的每个学校学生、老师、校长合影。

  每所学校参加祭礼的,少则十几人,多则数十人。但是,官员、士绅们都静静地坐在那里,等待着排成长队的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一个一个走上来,站到各自位置,然后在摄影师的指挥下照相。每次合影结束后,副市长陈雄文还要向该学校的校长颁发奖状和纪念状,表彰他们学校为春祭典礼做出的贡献。

  此时,太阳当头,正是阳光最炙烈的时候,很多民众都戴上了墨镜,用手中的书或帽子遮挡著阳光。但官员们在太阳底下个个晒得热汗淋漓,却没有人一个用手遮阳,仍始终保持着微笑。主持人说,之所以要与每一所学校的每一个参与人员合影,是因为要感谢他们为祭典成功所做出的贡献。合影感谢参与人员的时间,竟然比正式典礼所花的时间还长!

  全部参与人员都与副市长合完影后,副市长并没有走,而是走到台下一个桌子前,与民政局长一起,向所有前来观礼的民众发放纪念品《勤学笔记本》。发放笔记本时,陈雄文几乎都是用双手将笔记本送给每一民众,并向他们鞠躬,口里说着“谢谢”。

  800多人的领纪念品队伍,绕了好几个圈,多数都站在走廊的荫凉底下。于是,一个有趣的场面出现了:“长官”顶着烈日为民众发放纪念品,被太阳曝晒;民众却在荫凉下舒服地等着。

  每一个接到纪念品的人,无论是头发花白的老奶奶、老爷爷,还是青春正年少的学子,都是双手接过,并对发放纪念品的陈雄文鞠躬致谢。一个只有两三岁的小女孩,以双手接过笔记本,并奶声奶气地向陈雄文鞠躬说谢谢,其模样一本正经,惹得在场官员和民众哈哈大笑。我观察到,跟在她身后的妈妈当时并没有教她这样做,显然,这种行为并非偶一为之,而是来自平时的家教养成。

  庄严肃穆的大殿里,大成至圣先师牌位前,虔诚恭敬的礼、乐、歌、舞仪式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儒家祭典的庄重和活泼。而典礼结束之后,官员、组织者和民众在一些细节中不经意展现出来的儒雅、文明和深厚的教养在我的观察中,真正的儒家文化已融入他们的血脉才是对我最大的触动。(黎勇/深圳《晶报》驻台记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