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报告称小微企业融资难 逾3成企业主向亲友借款

原标题 [小微企业融资难 近6成遇利润寒流]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海南博鳌4月6日电(特派记者 刘启达)昨日,《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中国现状及亚洲实践》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发布,发布方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团队,巴曙松表示,中国小微企业融资依然步履维艰,2012年近6成小微企业遭遇利润持平或下滑寒流,另有4成企业利润也仅有小幅增长。现场多名经济学家呼吁中国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创新融资平台,进一步和谐银商关系。

  逾3成小微企业主选择向亲友借款

  巴曙松在介绍企业选择样本时表示,他们在全国17个大中城市选取了1000家小微企业,其中不少是投资不到100万元的复印店和小餐馆,要做到真正关注“小微”,因为没有“小微”的成长就不会诞生未来的大型企业。

  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62%的小微企业目前没有任何形式的借款,余下38%有借款的企业中,又有超过80%的企业最近一年内只有1-2次借款经历。比对小微企业的最大借款来源也会发现极具中国色彩,其中有31.8%的小微企业主选择向亲友借款,所借款项主要用于购买原材料与短期应付款。

  全国工商联也有调查显示,规模以下的小企业90%没有与金融机构发生任何借贷关系,小微企业95%没有与金融机构发生任何借贷关系,相比中小企业为社会创造的价值与其获得的金融资源明显不匹配。

  巴曙松表示,当下金融业严格的准入管制,使得面向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明显不足,即便在民间融资十分活跃的2011年,主要面向小微企业的小贷公司在年底贷款余额也仅仅达到3914.74亿元,远不能满足小微企业市场的庞大需求。

  去年近6成小微企业遭遇利润寒流

  巴曙松表示,去年我国小微企业整体需求平淡,营收增长困难,较上年同期相比,近6成小微企业利润持平或下滑,另有4成利润仅有小幅增长。调查报告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小微企业的订单大幅增长的仅有6.9%,持平或下滑的比率则有56.7%,超过半数。

  在这种背景下,很多效率低的企业面临经营困境,尤其是外贸小微企业的经营尤其困难,他们的产业转型升级显得非常紧迫,由此也诞生了更加多元化的融资要求。

  “深圳小微企业发展步伐走在了全国前列,”著名经济学家胡祖六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营商环境相对宽松,小微企业相当活跃,这是我最高兴看到的,在深圳目前进行的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希望深圳要更多地研究产业导向与管理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才是最大的创新,同时也要做好财务监督、人力资源培训等基础型工作”。

  小微企业在中国大量存在,并且许多大型企业都由小微企业发展而来。巴曙松建议,政府和银行应放低融资门槛帮助小微企业转型,中国的企业转型不能只依靠一些大型国有企业的转型,也必须依靠广大小微企业的转型升级。

  呼吁为小微企业建立灵活融资模式

  在现场多名经济学家呼吁对小微企业建立灵活融资模式的同时,以阿里金融为代表的“小贷公司+平台”模式吸引了众多关注目光,大数据时代的小微融资创新成为可能。

  小额贷款公司的出现令电商独立开展网络融资服务成为可能,阿里巴巴在2010年与2011年间开设两家小额贷款公司,利用小贷公司作为信贷投放窗口,在线上就可完成贷前贷后的所有流程,阿里金融这种“小贷公司+平台”的全新模式,甚至可以“按日计息、随到随还”,这不仅简化了流程,提高了贷款放行速度,同时电商利用自身数据库有效降低客户搜索成本以及信用风险。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小额贷款企业6080家,从业人员7万余人,仅去年新增贷款就达2005亿元。对此,巴曙松表示,如此众多的小贷企业,下一步的发展不应该直接转为村镇银行,而是成为金融公司,金融公司不光是发放贷款,还可以吸收大额存款,甚至再过几年也可以直接申请银行牌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