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锐意改革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图)

2013年04月07日09: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锐意改革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图)]
4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三亚市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为培尼亚访华举行欢迎仪式。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培尼亚和夫人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4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三亚市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为培尼亚访华举行欢迎仪式。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培尼亚和夫人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4月初,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在海南隆重召开。在参会的众多外国领导人中,有一位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来自拉美地区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墨西哥的培尼亚总统。

  这位年轻英俊的总统在2012年7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12月1日正式就职。最新民调显示,上任仅仅一百多天,培尼亚的工作已得到56%的墨西哥民众的肯定。

  志存高远早显锋芒

  1966年7月20日,培尼亚出生于墨西哥州的阿特拉科穆尔科市。受家庭环境熏陶,培尼亚从高中时代就对政治表现出兴趣。他把其同乡马特奥斯总统视为政治偶像,希望能像他一样成就一番伟业。

  1984年,年仅18岁的培尼亚加入墨西哥革命制度党。从基层开始,他先后在该党的全国人民组织联合会和选举培训中心等机构任职,积累了丰富的政党基层工作经验。33岁时,他参加革命制度党墨西哥州州长候选人蒙铁尔的竞选班子,为蒙当选州长立下汗马功劳。此后,他在墨西哥州经济发展部、内政部、社保局等多个部门工作过,通过在不同岗位上的历练,充分熟悉了地方政府事务。37岁时,他当选墨西哥州议员,并任州议会革命制度党党团协调人和州议会政治协调委员会主席,开始显露政治锋芒。

  出任州长成绩斐然

  2005年,39岁的培尼亚不负众望,以压倒性优势当选墨西哥州州长,成为墨西哥最年轻的州长之一。

  竞选伊始,培尼亚就在公证处立下608项竞选承诺。担任州长的6年间,他励精图治,领导实施了790多项工程,给墨西哥州带来巨大变化:州财政收入增长1倍,负债率下降25.2%;州公路里程增加2倍,新建的轻轨和大型公交系统每天运送20万人上下班;新建196家医院和医疗站,急救车数量增加1倍;扶贫投入增长11倍,受益人口增加5倍;暴力案件大幅减少,社会治安明显改善。

  务实干练的执政风格和突出的政绩为培尼亚迈向总统宝座奠定了基础。在参加2012年大选之前,他已被很多人视为“下任墨西哥总统”。

  执政百日得到肯定

  竞选过程中,培尼亚的对手们屡屡以他影视明星般的外表为由,讽刺他是“绣花枕头”。对此,培尼亚从一开始就提出了明确务实的施政纲领,强调将推动国家结构性改革,解决墨西哥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就任后又以执政百日的成绩向反对者们证明了他的领导能力。

  长期以来,由于各党派的相互牵制,墨西哥发展亟需的结构性改革停滞不前。培尼亚上任第二天,即以高超的协调能力和推动国家发展的决心,促成墨西哥国家行动党、民主革命党等主要在野党与革命制度党签署了“墨西哥协定”,朝野就推动国家发展和改革达成了共识。

  紧接着,培尼亚向国会递交了教育改革宪法修正案,并获参众两院顺利通过。今年2月25日,培尼亚总统正式颁布这一修正案,开启了大规模的教育改革。改革将工作实绩作为衡量教师准入、晋升和收入的标准,加强对教育质量的评估,并增强学校的管理自主权,以更好地实现对学生的全面教育。

  培尼亚下决心向腐败开刀。今年2月底,涉嫌挪用2亿美元公款的墨西哥教师工会主席戈迪略被司法机关逮捕。戈曾把持墨西哥教师工会23年。在其影响下,该工会随意售卖教师职位,对墨教育系统实行垄断。逮捕戈迪略在墨西哥乃至整个拉美引起巨大波澜,显示出培尼亚的反腐决心。有评论称,“看来培尼亚要对腐败动真格的了”。

  今年3月中旬,新政府向众议院提交电信改革草案,以开放电信市场,提高行业竞争力。随后,新政府又明确提出针对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的改革计划。

  培尼亚对政府机构设置也进行了改革,将公安部撤并至内政部,加强内政部对打击有组织犯罪的主导地位,并加大联邦政府与地方政府协调,以便集中资源,大力、高效地打击有组织犯罪。

  此外,新政府推出和发起的“家庭顶梁柱母亲人寿保险项目”、“全国暴力及犯罪社会预防项目”、“全国反饥饿运动”等举措都获得了民众赞扬。

  3月10日,当培尼亚在国民宫发表执政百日演讲时,媒体热议他的政绩,多数墨西哥民众对他执政百日的成果表示肯定。欧美舆论也普遍看好他任期内墨西哥的发展态势。

  重视发展对华关系

  2012年7月,培尼亚在当选总统后,接受了中国驻墨西哥媒体联合专访。他表示,任墨西哥州州长时,他曾两次访华,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作为获胜的总统候选人,我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再次访问中国,加强墨西哥同中国之间经济贸易、文化、学术、科技之间的交流,发展两国之间兄弟般的传统友谊。”

  就任仅4个月,培尼亚即将作为墨西哥总统访华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相信两国元首的首次接触,将为今后中墨关系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也将为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注入新的动力。(陆达心)

  作者:陆达心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