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连发碾死农民事件 新华社:背后是粗暴企业

2013年04月07日10:33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原标题 [新华社:粗暴司机的背后是粗暴的企业]
3月27日,河南中牟村民宋合义;3月30日,湖北巴东村妇张如琼;4月3日,四川西昌村民宋武华。

  3月27日,河南中牟村民宋合义;3月30日,湖北巴东村妇张如琼;4月3日,四川西昌村民宋武华。

  10天之内,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却发生了相同的惨剧,这三个村民都是在自己土生土长的地方因与企业发生纠纷被活活碾死。

  5日晚,新华社说,3月下旬以来,三起企业施工车辆碾轧农民致死事件,暴露出的问题令人发指,发人深省。事件发生过程中责任人以强凌弱、视人命如草芥,这种嚣张气焰究竟从何而来?

  还有网友评论说,惨剧的背后,是政府监管方对生命的长期漠视,助长了非法企业的嚣张气焰。

  10天之内 3村民被碾死

  政府为重点项目撑腰很普遍

  河南中牟县姚家乡西春岗村,农民宋合义承包的10亩地被河南省弘亿国际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中,但价格一直没谈拢。

  3月27日下午,弘亿公司直接将铲车开到宋合义承包的责任田强行施工。宋合义站在铲车后面想阻止,却被铲车碾倒致死。中牟县回应:这是弘亿公司施工时发生的一起意外事故。

  虽然这次征地致村民死亡事故中,没有政府工作人员在场,但在当地居民看来,政府在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中为开发商撑腰已是普遍现象。

  3月30日,湖北巴东沿渡河镇西边埫村一处高速路建设工地,当地村民就工程损毁房屋的补偿与项目组沟通时发生纠纷,一名44岁农妇被一辆水泥罐车碾轧致死。当地政府通报称疑犯谭某涉嫌故意杀人被刑拘。

  4月3日上午,四川西昌市太和镇麻柳村五组村民宋武华,疑在前往查看村里唯一生产及生活用水灌溉渠时遭西昌矿业的推土机碾轧身亡。尽管当地官方通报说,这是一起生产安全事故,但案件依然疑点重重。

  粗暴司机背后

  是一家粗暴的企业

  新华社评论说,纵观三起“碾人”事件,无论是“故意”“过失”还是“事故”,人们都不能不对责任人缺乏对他人生命的起码尊重而愤懑。

  为什么在企业与群众发生纠纷时,驾驶员明知有人挡在车前,却依然开车相向,不能为此停下作业的车轮?粗暴的司机背后是不是一家粗暴的企业?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人们无法相信司机不计后果的行为与其所在企业毫无关联。

  据报道,中牟死者家属与弘亿公司签订民事赔偿协议,巴东事件死者家属获赔85万元……施工纠纷死人事件经济赔偿,这样的脉络,不由人不把肇事者的肆无忌惮与丰厚的企业资本联系起来。

  城镇化过程中,需要处理的企业与群众间的矛盾肯定还有很多,但无论多大的矛盾,都必须把尊重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

  对“碾人”事件的处理,同样应本着尊重生命的原则,对直接责任人、相关企业负责人的责任追究,应当能够让死者安息,让生者认同,并切实吸取血的教训,保障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除了悲愤就是绝望

  对此,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其实名认证微博引用网友的话说:十天之内,就有三位中国村民在自己的土地上被活活碾死,不知还要有多少冤魂,才能唤醒当政者的责任和人性。

  实名认证为时评作者的网友“fen1234”说:三起碾人事件,老百姓是最弱势的,肇事司机只是奸商的杀人工具。奸商背后有政府罩着,又有巨大的利益为先导,所以敢说:给我碾,碾死不要紧。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说:我浑身感到发冷。当车轮可以随意碾压人最基本的尊严时,我们除了悲愤就是绝望。

  综合央视、新华社、经济观察报、新京报等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