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绵阳免费捐80个生态墓地 民众嫌寒酸没人要

2013年04月07日11:0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 [绵阳殡葬新风免费捐赠80个生态墓地 嫌寒酸没人要]

  周耘成都商报记者

  尴尬

  今年清明节,绵阳倡导殡葬新风,推出80个免费的树葬、花葬、草坪葬生态墓地,但直到活动结束,没有捐出一个。

  顾虑

  考虑过生态葬又放弃的赵先生说,生态葬形式简单,害怕别人误会他舍不得为老人花钱,自己也觉得没面子.

  电影《非诚勿扰2》中,主人公李香山的骨灰被放在花盆内,伴着鲜花长眠。这别开生面的葬礼方式被称为“花葬”,没有冰冷的石刻碑文,只有青青小草和美丽花朵,墓区显得青翠而安详。

  今年清明节,为倡导生态节地、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积极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安葬方式,绵阳民政部门于10余天前发布公告,免费捐赠80个生态墓地,但成都商报记者获悉,直到活动结束,没有捐出去一个。

  一种尴尬

  80个免费生态墓地无人问津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绵阳市圣水陵园看到,一大片草坪上整齐地放置着一些石碑,每个石碑占地约0.16平方米。

  圣水陵园客户中心主任杨鹰说,圣水陵园计划在今年清明节,捐赠50个草坪葬墓穴,但直到昨日,没人来报名为去世的亲人免费领草坪葬墓穴,“草坪葬墓穴是单墓,在1本8开杂志那么大的草坪里,只能埋一个骨灰。还有,草坪葬墓碑是平躺的,有别于传统的立式墓碑。”

  据介绍,除圣水陵园公墓外,游仙百芳公墓准备了10个树葬墓穴、江油园宝山公墓拿出了10个树葬墓穴、三台的水观音公墓也拿出10个树葬和鲜花葬墓穴,并在墓穴上备好了塔柏、鲜花、绿草等布景。

  “10天前,我们向社会发布公告,捐赠80个草坪葬、花葬、树葬墓地。”昨日,绵阳市民政局负责人说,捐赠截止日期是4月5日,没有捐出去一个。

  圣水陵园公墓的工作人员说,公告发出后,他们接到了十多个咨询电话,清明节前,有两个市民到现场看了生态墓地,但都摇摇头离开了。

  一种现象

  倡导了13年生态墓地“入住”少

  在绵阳一些公墓内,几处树葬、草坪葬等生态墓葬零零星星。在这些生态墓葬的旁边,有一块刻有逝者名字、生卒年月与照片的10多厘米见方的小小石碑,便于祭奠。

  绵阳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绵阳在2000年就开始倡导生态殡葬,但与传统墓葬相比,其接受程度始终不高。位于游仙的百芳公墓,2002年起就开始推行树葬、壁葬等生态殡葬,截至目前,规划的185个树葬墓穴,只有30个实施了安葬。江油园宝山公墓安葬了5000多位逝者,而选择草坪葬等生态葬方式的,只有70个左右。

  一种说法

  生态葬太简单是对逝者不敬

  为何生态葬不受待见?绵阳一公墓负责人表示:没有大墓碑,没有坟冢,很多人觉得面子上过不去。

  记者在墓园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选购墓地的人,市民黄先生说:“选购墓地,不在于价钱高低,是自己的一份心意。人都走了,最后一份孝心还是要尽好。”另一位市民赵先生表示,“前不久为去世的母亲挑选墓地时,我也考虑过环保实惠的树葬,寓意老人的生命之树常青。但这种想法被家人否决了,认为这样‘简单’的处理,是对逝者不尊敬。还有就是害怕被别人认为舍不得为老人花钱,自己也觉得没面子。”

  绵阳圣水陵园公墓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与丧者家属交流,他总会首先推荐生态葬,但大多数人还是摇摇头说:“我们的观念还没那么超前。”

  新闻观察

  现有墓穴10年内用完

  生态葬可节约5倍土地

  央视焦点访谈昨日报道,根据民政部发布的《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全国每年死亡人口约800万,老龄化趋势还在加剧,照此情况全国大部分省份的现有墓穴都将在10年内用完。如果我们的殡葬观念和方式不改变,那客观条件会把我们逼入更加窘迫的境地。

  昨日,绵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个生态墓地所占面积为0.2平方米左右,而一个普通墓葬所占的面积是1平方米,选择生态墓葬,可节约5倍土地。

  一位市民建议,“入土为安”是我国的传统习俗,推进生态殡葬必然与传统观念发生碰撞,这需要政府大力推进。“要倡导‘生前厚养,逝后薄葬’的理念,引导和鼓励生态殡葬,开辟生态公益墓区,对积极实施生态安葬的丧户家属进行必要的奖励。”该市民说。

  “倡导推行节约土地、节约资源的绿色生态殡葬,是大势所趋,必将成为一种新的风尚。”绵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对绿色生态殡葬的推行实施充满信心。她认为,人们的一些传统观念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可以理解,生态环保的殡葬之风还需要持续加以宣传引导。安葬好故人,让他们安息,这是人之常情,但是,这并不代表大家都要给故人修个大墓地,立个大碑。而绿色生态安葬则象征着生命长绿、精神永存,既符合人们“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也能体现现代生活方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