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认为中国歼-20战斗机不能称为五代机(图)

2013年04月07日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媒认为中国歼20战斗机不能称为五代机(组图)]
日媒认为中国歼20战斗机不能称为五代机
  日本专业军事刊物《航空情报》近日集中聚焦中国的新一代战斗机,在其最新出版的2013年第5期杂志中,特别刊登了关于我国歼-20战斗机的文章,此文是日方目前为止水平最高的技术性评论文章,对歼-20的分析相对客观,现将其要点介绍给大家。(原文题目:《成都J-20 歼击-20型》 作者:平冈公夫)


  歼-20是中国在90年代,以J-XX为代号名称开始研制的隐身战斗机之一,也是中国最初研制的第5代战斗机。到2010年底前为止制造了编号为2001及2002的2架原型机,并进行了试飞。有关该机的存在以前就有过公开论述。2009年,中国空军首脑就曾提到中国的隐身战斗机不久就将进入试飞阶段,并预计再有8至10年就可以装备入列。最初被确认到实机的存在是在2010年底,军事网站上刊登了正在成飞机场进行滑跑试验的照片。

  点击进入中新网军事频道
日媒认为中国歼20战斗机不能称为五代机


  2011年1月11日首飞的情景为各家媒体所转载,而此时恰逢美国副国务卿访中之际,从而引起了对中国军方所想表达的真实信息的种种猜测。

  长年以来中国一直都在仿制苏联飞机,而大约在80年代起逐渐开始看到了中国自主技术的萌芽。90年代的末期经引进以色列技术,最终完成了歼-10战斗机的研制,并仿制了俄罗斯的第4代战斗机。

  此时登场的中国自主开发的第5代战斗机歼-20和歼-31。现在大概可以说中国脱离了依赖从俄罗斯引进技术的一边倒局面,达到了确立独自技术基础的阶段了。

  点击进入中新网军事频道
日媒认为中国歼20战斗机不能称为五代机


  与其他5代战斗机相比,歼-20的不同之处在于主翼前方配备了一对鸭翼。这一点与俄罗斯开发的米格1.44相同。俄罗斯在米格1.44的开发上曾经摸索过与中国联合之事,因此不能否定当时获得的技术情报有可能对歼-20的开发有所影响。

  在欧美可以看到讽刺歼-20是山寨美国隐形战斗机的评论,但从机体设计理念等来看,歼-20并不像F-22或T-50,应该认为更多的是继承了米格1.44的特点。

  该机的鸭翼距主翼前缘的距离够远,因此不属于近距耦合,也不同台风的Control Canard,而应该分类为具有升力作用的“升力鸭试布局”。

  点击进入中新网军事频道
日媒认为中国歼20战斗机不能称为五代机


  因此机体的空中静安定性较低,但因利用了RSS技术,从而使得相对于较大的机体而言飞机具备了敏捷的机动性。因飞机为鸭式布局加全动式垂尾,而全动式垂尾几乎可以旋转至90度,从而可认为在降落时能起到刹车的作用。

  从隐形的角度来看,与其他国家的第5代战斗机相同,机首到主翼具有明显的棱线(chine),机体倾斜的侧面和外倾垂尾角度的统一等。可以认为是按照隐形设计的基本原理进行了设计。

  弹仓门和起落架仓门也按隐形设计原理采取了锯齿状处理。而较小的外倾全动式垂尾加上腹鳍依然令人觉得类似米格1.44的设计。

  点击进入中新网军事频道
日媒认为中国歼20战斗机不能称为五代机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机体很大,据中国网络的说法达到20.12米,超过了F-22的18.9米和T-50的19.8米,在各国的5代战斗机中大概可以说是最大的了。

  要造这么大型的战斗机的理由,应该是要求该机具有很大的作战半径和具有多用途的功能。一般认为其作战半径可以达到1800千米。如果1800千米是真实的话,从中国本土起飞,其作战半径不光是琉球群岛,还可以覆盖大半个菲律宾。换句话说,即可以覆盖第一岛链了。对包括我国在内的周边国家来说对该机的威胁是不能忽视的。
日媒认为中国歼20战斗机不能称为五代机


  1号机(2001)未装雷达,只在机头上装了长长的空速管。2号机(2002)当初装了标准空速管,但从2012年11月网络上流传出来照片来看,机头上换装了实用型空速管,似乎可认为该机开始了装载雷达后的试飞。

  座舱装载了广角机载平视显示器(HUD),大概可以认为座舱全玻璃化了。并综合至今为止的信息来看,极有可能装备了如F35那样的超大型平显终端。

  就各个部件而言,J20的先进程度可以说几乎赶上西方的尖端技术了。但很难想象已达到了如F22和F35那样高度的信息整合水平。

  不过中国通过非法的间谍活动取得了大量的欧美先进技术,并加上发展了卓越的民用产业技术。因此不能否定该机具有预想外的高水准技术能力。

  点击进入中新网军事频道
日媒认为中国歼20战斗机不能称为五代机


  5代机的武器装备的内藏为基本常识。对空武器方面,据称主弹仓内可容纳6发PL-12中远程对空导弹,侧弹仓可容纳共计2发PL-10近距离格斗弹。如果这是真的话,挂载数量就与F22相等了,但尚不清楚其真伪性究竟如何。

  还有如果假设该机拥有对地及对舰攻击能力的话,就必将挂载各种导弹及精确制导炸弹,但能挂载于主弹仓内的弹种却实在不多。

  特别是该机如能挂载中国国产的-1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话,将具有强大的海上打击能力,但明显无法挂载于主弹仓内。

  更有传说称该机拥有挂载攻击卫星武器的能力,但就其真实性及可行性而言都仅仅是预测。不多对于推测中国在空天作战能力方面所做的努力上还是应该多加注意的一个问题。

  点击进入中新网军事频道
日媒认为中国歼20战斗机不能称为五代机


  歼-20战斗机的两台发动机尾喷口收敛调节片呈现不同颜色,其中一侧的收敛调节片与俄制AL-31系列发动机相同,而另一台发动机则明显不同。有分析人士推测,歼-20战斗机的验证机可能正在同时测试俄制AL-31发动机和国产“太行”改进型发动机。

  目前,FWS-15大推力高性能发动机还处在装机试飞的早期阶段,距离使用至少还要5至7年时间,而如果能够率先使用增推的FWS-10G“太行”改进型发动机,将意味着我军四代机发展策略的改变。所以,歼-20如何使用发动机,已经成为衡量中国空军新一代战机发展策略的一个重要途径。(战略网 歼-20军迷之家)

  点击进入中新网军事频道
日媒认为中国歼20战斗机不能称为五代机


  从试飞的J20尾喷口的不同,可认为在不同的时期里,J20装备了2种不同的发动机。多推测一种是俄罗斯制的AL-31F或改良型117S,一种是中国造WS-10或装备了FADEC的WS-10G。

  WS-10大至与俄制AL-31发动机相等。为中国国产的加力涡扇发动机,推力约130kN。据说改良型WS-10G可达147kN。

  不过即便拥有了上述级别的发动机,但对J20的机体尺寸而言仍感动力稍有不足。据称量产型用的是现在正在开发的推力175kN(18000kgf级别)的WS-15。还有一种说法是用装矢量喷口的WS-10涡扇发动机。因此目前还很难判断J20究竟使用何种发动机。

  如果使用的是装了矢量喷口的涡扇发动机的话,必然要依靠电传飞控来控制飞行状态,但这些机能并不是简单就能在随后追加的。从中国至今为止的实际制造能力来看,应该说拥有矢量喷口的涡扇发动机的飞控对中国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障碍。

  至少在J20量产型的初期,装载矢量喷口的涡扇发动机的可能性是相当低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认为中国还未能达到俄罗斯和美国的(5代机)水平的看法应该还是妥当的。

  发动机进气口采用了降低RCS的大尺寸DSI。DSI在飞机上的应用历史比较短,美国的F22和俄罗斯的T50都没有使用。但中国和巴基斯坦共同研制的FC-1(JF-17)上也采用了DSI,受到了相关人员的注目。

  此后中国在J10A的发展型J10B上也采用了DSI,从而隐形战机的J20和J31也自然而然的采用了DSI。(图片鸣谢战略网)

  点击进入中新网军事频道
日媒认为中国歼20战斗机不能称为五代机


  据小道消息,流传着J20是不会量产的技术验证机的说法。从中国现在还在开发着其他5代隐形战斗机(J31)来看,也不能完全否认J20不会量产的说法。

  但是从至今为止的情报和视频综合判断,J20明显不是仅用做技术验证的飞机,而应该是按照实用生产机型设计开发的原型机。

  首先只想进行技术可行性的验证的话,就如我国的ATD-X技术验证机那样,有一架就足够了。

  从J20边放油边飞行的视频来看。说明了J20装载了足够实机飞行用的油量。当然从试制型到量产型是可以追加设计的,但明显可以看出J20是按照满足量产型的要求来进行设计的。

  还有,近年来与中国关系急剧加深的阿根廷国防部长对中国媒体采访时对J20的进度所表示的关注,亦可以成为该机是以量产为目标的一个佐证。

  不用说,随着今后的进展,也不能否定J20的开发被搁置的可能性,但起码现在没有明显的徵兆可以证明,因此可认为J20在现时点上是按照实用目标一步一步前进着。与J31的任务分担来看,似乎J20更像长枪,而J31则长于机动性。

  不过像该机这样的5代机而言,为了充分发挥其战斗力,不光是完成机体的设计就行,还必须有完备的地面的基础设施,空中预警系统,信息链等体系的整合。完成这样的体系整合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难以想象J20马上就能拥有F22那样的能力。

  但是根据中国的军费增长速度,应该考虑到能超过西方的常识而更早地达到实用阶段。对我国而言则是不能不加以关注的一个存在。(图片鸣谢战略网)

  点击进入中新网军事频道
日媒认为中国歼20战斗机不能称为五代机


  一些分析认为,歼-20战斗机采用AL-31发动机,是一种比较稳妥的策略,这种发动机被大量使用在歼-10A和早期歼-10B战斗机上,被研制单位所熟悉。歼-20战斗机验证机采用AL-31发动机进行测试飞行,是比较节省人力物力的做法,即保证了研制节点,也预留了发展空间。目前,国内正在完善国产“太行”发动机,据一些分析人士称,已经进行战斗机装机试飞的“太行”改进型发动机研制较为顺利。

  我们必须看到,AL-31FN发动机和“太行”发动机的推力,还远远不能满足歼-20这类第四代战斗机的需求,其推重比仅为7至8之间,而F-22的F-119发动机推重比达到空前的10至11,歼-20要想在性能上与F-22匹敌,就必须配备与F-119同级别的发动机,或者至少装备推重比达到8至9之间的改进型发动机。所以,为了缩短歼-20战斗机的研制进度,采用“太行”改进型发动机或者俄制117S发动机就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图片鸣谢战略网 歼-20军迷之家)

  点击进入中新网军事频道
日媒认为中国歼20战斗机不能称为五代机
  在歼-20战斗机发动机尾喷管的外侧,可能装备有一个白色的隐身护套,用于降低发动机的辐射热指标。从图中,我们能够看到小图中,下面的发动机尾喷管的收敛调节片呈现蓝色,与之前的不同。(图片鸣谢 鼎盛军事 摄影:goneless)

  点击进入中新网军事频道
日媒认为中国歼20战斗机不能称为五代机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一切顺利,采用“太行”改进型发动机的歼-20将在2015年左右交付部队使用。而采用FWS-15发动机的歼-20A将在2020年左右交付部队。采用“分阶段装备,梯级改进”的装备发展策略,让装备尽早交付使用,发挥作用,已经在中国空军达成共识。据分析,早期服役的歼-20虽然在发动机推力上弱于F-22A,其超音速巡航性能将较差,但在体系对抗战役中仍然可以对抗F-22A,压制周边国家的三代机和F-35A战斗机。而歼-20A作为“完全状态”的四代机,将具备超越F-22A的能力。(图片鸣谢战略网)

  点击进入中新网军事频道
日媒认为中国歼20战斗机不能称为五代机


  由于“太行”发动机和AL-31发动机尾喷口收敛调节片的结构和形状有明显的不同,据此可以很容易的区分两者,判别战机是否已装上了“太行”。

  小图是“太行”发动机的尾喷口,外层收敛调节片是轮流叠压的结构,各片收敛调节片都首尾相连的部分叠压在前一片身上,尾喷口在外观上,是由大小形状一致的收敛调节片组成的。AL-31发动机的尾喷口,外层收敛调节片采用每两片大收敛调节片,夹一片小收敛调节片的结构,在外观上,大收敛调节片和小收敛调节片交错组成圆形的尾喷口。

  点击进入中新网军事频道
日媒认为中国歼20战斗机不能称为五代机


  AL-31发动机的尾喷口,外层收敛调节片采用每两片大收敛调节片,夹一片小收敛调节片的结构,在外观上,大收敛调节片和小收敛调节片交错组成圆形的尾喷口。

  点击进入中新网军事频道
日媒认为中国歼20战斗机不能称为五代机
歼-20战斗机(图片鸣谢战略网)

  点击进入中新网军事频道
日媒认为中国歼20战斗机不能称为五代机
歼-20战斗机(图片鸣谢战略网)

  点击进入中新网军事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