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华媒:日本首相的饭局密谈比吃更重要(图)

2013年04月07日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华媒:日本首相的饭局 密谈比吃更重要(图)]
资料图:安倍晋三。


  资料图:安倍晋三。

  中新网4月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7日刊文称,日本历任首相多喜欢到高级料理店和饭店用餐。这些地方不仅仅是日本政客们一饱口福的地方,而是更多地承担了政治家们进行秘密会谈的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网络上上传了一张大吃猪排咖喱饭的照片,结果招致日本媒体及国民一通狂喷。就因为他吃的这盘猪排咖喱的单价是3500日元,超过普通的3倍多。有网友戏评道,日本的首相真是全世界最窝囊的领导!

  说来,这安倍晋三也实在挺委屈的。谈到吃得奢侈,在如今的日本政治家当中,石原慎太郎才是第一号。

  东京有乐町,有个自1984年开业的高级法式餐厅“APICIUS”。该餐厅有三份套餐,最便宜的也要12600日元,最贵的则是21000日元。

  在最近10年间,森喜朗、小泉纯一郎、菅直人都曾在就任首相期间各去过一次,麻生太郎比较阔绰,去过两次。可石原慎太郎呢,简直横扫上述四位首相,被餐厅的服务生称为“常客中的常客”。

  该服务生还透露,石原慎太郎每次来店都利用的是VIP房间,不管是比他地位高的政治家,还是首相,都知道这里是石原的地盘。石原点菜时从来都说随便上,但不管上什么,他只吃一口就抱怨“味道不对”。想跟他说明一下做法和原料,好让他按照自己的口味来点,他又说,别啰嗦,“吃到嘴里不就知道了”。

  在石原还是东京都知事的2000年4月到2006年末,他曾要求报销过“知事交际费”达1615万日元。所谓“知事交际费”,就是石原带亲信们聚餐155次的钱。这就叫“公款吃喝”啊!

  说到吃得奢侈,小泉纯一郎也榜上有名。但他的吃法显然比石原慎太郎聪明得多。在小泉纯一郎刚就任首相的第一年,平均每两天就去下饭馆。据日媒报道,小泉最常光顾的是一家完全预约制的高级料理店“口悦”。这家店的每人平均消费额是3万日元,贵得令人咋舌。

  但小泉聪明就聪明在有张有弛。3万日元的日本料理也吃,420日元一盘的中国饺子也吃。据中国菜馆“墰太”的店主夫妇安达实和安达八重子介绍,小泉任首相期间,经常来这里吃饺子,有一次还带了17、18名亲信把这里包了下来。小泉最爱喝的,就是这里的烧酒“赤雾岛”,还专门买下一瓶放在店里保存。自退出政坛后,小泉本人就没再来过,现在他的儿子,小泉进次郎反而经常光顾这里,他父亲保存的酒,都被他给喝了。

  爱吃中国菜,也可以说是日本首相们的共通点。在东京六本木的中国云南菜饭店“御膳房”里,还专门有一套高级套餐,名字就叫“首相套餐”,价位是18000日元。据“御膳房”经理介绍,在鸠山由纪夫就任日本首相的第3天,曾带夫人一起来这里品尝过特选云南蘑菇套餐,并且赞不绝口。此后这套蘑菇套餐就正式改名叫“首相套餐”了。菅直人首相也带夫人来光顾过。

  对于历届日本首相和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日本政治家来说,高级料理店、饭店可不仅仅就像上述那样,是个用来一饱口福的地方。在日语里有个固有名词,叫做“密室政治”,指的就是政治家们爱聚在料亭、饭店的单间里进行秘密会谈。

  饭店“阳罗野家”的老板娘阳罗野美智子还透露,政治家们为了不让别人知道自己和谁在一起,从来都是一个一个的来店,出去的时候也故意岔开时间。安倍首相和政经界名人就经常利用这里会谈,他的夫人安倍昭惠也来过这里,但不是和首相一起。有趣的是,野田佳彦在当选首相的3天前,曾专门光顾这里,安倍也在当选自民党总裁的3天前,来过这里。能说纯属偶然吗?(蒋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