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节能补贴带动业绩增长80% 长虹白电抢占市场

2013年04月07日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节能补贴带动业绩增长80% 长虹白电抢占节能市场]
  中新网4月7日电 近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发改委编制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目录涉及战略新兴产业7个行业、24个重点发展方向下的125个子方向,共3100余项细分的产品和服务。

  美菱电器首席科学家王应民表示:“未来冰箱的博弈体现在冰箱的性能、规格、价格、外观等因素,美菱目标是在2013年实现冰箱内销高于行业5%,在长虹全产业链优势之下美菱与华意协同发展,加强研发更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特别是在高效节能产品上。”

  节能补贴带动业绩增长80% 美菱电器谋求高端转型

  美菱电器近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收入93.07亿元,同比增长3.4%;扣非归母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117.5%。

  在2012 年家电大环境低迷、国内补贴政策退出后市场需求调整情况下,美菱电器实现白电销量增长7.83%,其中冰箱、空调、洗衣机销量分别增长6.83%、1.52%、58.18%。

  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美菱加强运营控制和产品升级和提升营销能力,去年美菱电器空调毛利率得到提升。空调毛利率提升9.4个点至22.3%,真实毛利率同比提升5个点。冰箱毛利率23.7%。

  据了解,目前美菱申报的246款节能电冰箱产品、248款节能空调产品、53款节能洗衣机产品入选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产品目录。

  业内人士指出,美菱电器白电业务提升主要原因是因为节能新颖冰箱、空调的推出,带动整体均价提升。同时节能补贴给报表带来贡献。因收到节能补贴尾款1.04亿元,美菱电器去年业绩同比增长80%。

  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表示:“去年6月惠民政策实施,家电企业纷纷加大节能产品生产和销售,美菱的节能冰箱和空调也推向市场贡献巨大,对美菱上市公司冰箱和空调业务有比较明显提升作用。这也是美菱下半年业绩明显增长的重要原因。”

  目前,美菱耗资7.3亿元打造的雅典娜豪华冰箱项目已建成投产,承载每年200万台的300L以上大容积豪华冰箱生产。业内人士指出,高端雅典娜投入市场后,将对公司未来毛利率持续提升。美菱谋求高端转型,核心产业规模的扩张。

  加大节能冰箱份额抢占市场 锁定目标100亿

  根据美菱电器2013年经营目标,今年冰箱出口、空调内销和出口分别增长25%、20%与30%,收入100亿元,净利润增长15%。

  然而2012年财报可见,虽然美菱电器整体略有增长,美菱冰箱在一二级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1.35%。

  “以冰箱业务为核心的美菱,在整个中国冰箱市场中竞争力面临挑战,让核心主业冰箱市场占有率止跌回升成为2013年美菱电器重要任务。”梁振鹏告诉记者。

  王应民表示:“家电企业没有自己的上游产业链,很难作到协同开发。在产业调整上,企业有自己产业链的,上下游产业的配合可以做到毫无保留的。上下游一体化,产品的性能更加稳定,今年将加大冰箱产品的节能效果。”

  记者了解到,2013年全美菱冰箱产能为810万台/年。在美菱六个总装厂中,合肥总部有四个总装厂,10条生产线,目前班次产能为460万/年,异地分公司江西美菱和绵阳美菱各一个制造厂;江西产能目前产能为18万/年,2013年设备产能将达到100万/年;绵阳目前实际产能为60万台,设备产能为120台/年。

  美菱电器一位负责人表示:“美菱开展了7大板块,56个优化、改进,流程完善的项目。美菱通过采用华意量身定制的专享高能效压缩机,实现能效的提升。同时美菱立足自身的系统优化配置创新,通过结构系统等优化,实现核心部件与整机的一体化创新,以确保2013年目标实现。”

  日前,长虹嘉兴压缩机生产基地第一亿台压缩机成功下线。长虹子公司加西贝拉总经理朱金松表示,此产品为长虹自主研发变频压缩机垄断的产品,预计今年该高端压缩机年产量将达2000万台。

  大股东黑白优势互补渠道建设

  在大股东长虹白电“全产业链”创新体系中,美菱电器成为旗舰。此前长虹空调业务注入美菱。据悉,目前长虹通过美菱电器进行黑白优势互补的渠道建设,推进专卖店,改善销售收入结构。

  梁振鹏表示,目前长虹欲在家电品类中全面发展,除核心彩电业务之外,美菱电器乃长虹白电旗舰上市公司,在白电业务中至关重要。

  自长虹取代格林柯尔成为美菱电器第一大股东后,美菱电器的管理层正式开始大换血。长虹空调业务负责人李伟成为美菱新任。业内人士表示,李伟在白电方面具有丰富经验,承担美菱转型高端重任。美菱管理层股权激励效应在2013年将进一步扩大。

  长虹一位高管告诉记者:“通过美菱平台对长虹白电整体优化。今年将上马或并购一些新项目,从而推进整体产业的高端化转型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