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济南:市民购买板蓝根渐趋理性 销量已在减少

2013年04月07日14:14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市民购买板蓝根渐趋理性]
省城一家药店内,板蓝根货源充足。 本报记者 肖龙凤 摄
省城一家药店内,板蓝根货源充足。 本报记者 肖龙凤 摄

  连日来,在H7N9禽流感疫情笼罩下,省城各大药房板蓝根销量大增,部分药店卖断货。不过,6日记者从多家药房了解到,板蓝根销量已下降,市民购买多为预防或治疗感冒。商家表示,板蓝根总体货源充足,不会涨价,同时呼吁市民勿信小道消息,理性购买药品。

  板蓝根销量

  已在减少

  4月3日,江苏发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治技术方案,方案中建议高危人群或易感人群服用板蓝根及其他中药进行预防。随之,省城各大药店的板蓝根销量大增并居高不下。

  据漱玉平民大药房质量总监刘伟介绍,自从3日江苏省防治方案出台后,药房的板蓝根销量“直线上升”,多家分店卖断货。平嘉大药房情况类似,据其总经理董红兵介绍,4日上午至5日全天,平嘉大药房的板蓝根销量猛增,相当于平时的四五倍。

  不过,板蓝根对禽流感是否有特效,一直存在争议。5日,浙江省发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治建议方案,未包含板蓝根。

  6日,记者走访多家药店时发现,尽管部分药店板蓝根断货,但市民在购买时已趋于理性。

  相较于5日卖出300多包板蓝根颗粒,6日,截至下午2点半,漱玉平民大药房泉城路店店员估计卖出不足100包。家住山师东路的周女士连跑三家药店,才买了两盒板蓝根颗粒,不过,她主要是为了预防感冒。

  货源充足

  商家不涨价

  在货源和价格方面,董红兵表示,现有规格的板蓝根只要进价不涨,售价就不会涨。刘伟也表示,板蓝根货源充足、不会涨价,并且将尽快对断货店面补货,以免给市民造成缺货恐慌。

  刘伟还建议市民,不要听信小道消息盲目购买板蓝根,“将来禽流感过去了,家里囤的大量板蓝根也不好处理,过期了会造成浪费,小孩子误食还会有安全隐患。”

  山东大学传播学研究所所长冯炜认为,抢购板蓝根是人们在缺乏有效措施时所作的传统的、常规的准备,反映了人们对健康和时事的关注度大大提升,也反映了当官方的、权威的、专业的信息传播不充分时,人们对一些不准确信息的盲信、盲从。“只要相关信息能够全面、透明、及时地传递出来,人们的恐慌情绪和抢购现象会逐渐减少。”冯炜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