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药店板蓝根旺销 专家:乱用板蓝根会伤害身体正气

2013年04月07日14: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药店板蓝根旺销 专家:乱用板蓝根会伤害身体正气]
  江苏发布用板蓝根预防H7N9的新闻后,记者近日巡城发现,广州市面上药店里中成药板蓝根冲剂十分旺销,但没出现疯抢现象。

  “虽然知道这就是凉茶而已,不过还是宁可信其有吧。”冯姨正在广州海珠区同福西路大参林药店,往大篮子里装板蓝根冲剂。药店一进门显眼处专柜就堆放着板蓝根。工作人员热情介绍,中成药板蓝根冲剂有白云山、香雪、三九等厂家多个牌子,售价10元左右,“很多人买啊,比平时大约增加一倍吧。”不过,虽然比平时买得多,但“一般都像平时一样买,没有一买一大批的”。

  越秀区北京路健民药店是老牌子,一大早开门店堂里就有不少顾客,记者观察,货架上也很充足。15.60元一大包的复方板蓝根颗粒(内20包、每包15克)半小时内有四五拨人购买。二楼也有现场抓药的中药柜,有生鲜板蓝根,不过要医生处方才能开,顾客就少一点。

  荔湾区长寿路二天堂药店只有广西南宁产的一种板蓝根,货架上只剩下三大包了,“现在在组织补货”。

  现在旺销能卖多少呢?海珠区下渡路一连锁药店称,以前平均每天大约卖出20包,现在增加也不过三四十包,多的一天卖过70多包;而且顾客最多也不过买三五包,“很少超过十包的”。

  天河区岗顶有药店前两天脱销,不过现在已有新货上架。“脱销并不是大批抢购,虽然来买的人多了,但主要是存货不够,并没出现像有些人形容的那样"抢购一空"。”店员解释。

  据观察,广州几大连锁药店健民、采芝林、二天堂、老百姓等等,货架上板蓝根基本充足。

  可能是板蓝根带动,其他几种常见凉茶也捎带增加了一点人气。比如夏桑菊、广东凉茶、玉屏风散等,店家通常就与板蓝根放在同一显眼位置处。介绍板蓝根之余,捎带也介绍这些中成药冲剂。

  记者也注意到,医用口罩销量并没有板蓝根那么旺,与平时相差不大。市面上也很少见戴着口罩的市民。

  又讯 最近七天,板蓝根在淘宝的搜索指数和成交量直线上涨。“板蓝根”最近七天的搜索指数环比上涨4269.9%,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7109.7%。而在成交数据方面,“板蓝根”最近七天的成交指数环比上涨4860.6%,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3988.0%。从今年2月份到4月5日最近63天内,搜索和通过搜索购买板蓝根的消费者,上海最多,江苏第二,浙江第三,北京第四。

  南方医科大杨礼腾:

  乱用板蓝根会伤害身体正气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主任杨礼腾教授表示,中医中药在抗病毒、缓解症状过程中是有积极作用的,但无论是西医还是中医,目前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认识都有限,其致病性、毒力、传染性均未知:“不同的流感病毒性质不同,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并非任何一种流感,用板蓝根一个药物都有效,尤其是对H7N9现在认识十分有限,盲目乱用药反而对身体有害。”

  “清热解毒”的板蓝根,对没有上火的寒性体质,特别是弱体质者,如月经不调、脾胃虚弱、阴虚内热患者,喝了反而会伤害身体的正气。预防H7N9,最关键的还是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注意运动和饮食,生活规律,加强卫生,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增强身体抵抗力。

  钟南山:

  未做研究,不敢说中药有没有效

  广东H7N9防控专家组组长钟南山,6日在省防控专家组第一次会议后接受媒体采访。有记者问到,一些抗病毒药物比如“板蓝根和藿香正气丸”对防治H7N9有没有效,钟南山说,我不会说“板蓝根没效或有效这样的话”。我们没有做过H7N9预防是否有效,以前做过H1N1,做过H5N1,证明板蓝根有部分作用,但目前H7N9没有做过研究。必须要有证据才能说有没有用。

  南京官方发言人:

  不提倡用板蓝根预防H7N9禽流感

  针对板蓝根能否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南京官方发言人昨天表示,板蓝根是一种清热解毒的药物,本身是治疗疾病的,不是用来预防疾病的。因为人感染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型的病毒,事先服用板蓝根有没有预防作用还没有得到证实,所以现在不提倡服用板蓝根来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邝穗雄、李晓莉、林曦、陈映平、韩文青、杨桂荣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