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宁波农民抱团发展 900人完成过去10万人的农活

2013年04月07日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浙江宁波农民抱团发展 900人完成过去10万人的农活]
  中新网宁波4月7日电(记者 徐小勇 何蒋勇 通讯员 康庄严 张伟)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记者近日从浙江省宁波市农业局获悉,目前该市土地流转面积为143.4万亩,占农户家庭承包面积的61.8%,规模经营总面积155.3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4.2%。仅在宁波余姚一地,目前近八成稻田作业面积由57家合作社、近900个社员完成,“可以说,这900人完成了过去10万人的农活。”余姚市农机局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

  上世纪80年代,宁波市乡镇企业兴起,当地农民纷纷“洗脚上田”,随之掀起了一股土地转包热。土地流转,也给一些有经营头脑的人创造了投资农业的机会,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悄然兴起。

  李小江此前一直从事农副产品销售,由于看好农业发展的前景,2004年在余姚三七市镇承包了1300多亩土地,从事水稻种植。之后,李小江联合17位种粮大户组成田螺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并出任理事长。

  与一般合作社相比,稻田作业面积达1.4万亩的田螺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不仅拥有全套粮食生产加工装备,而且还专门兴建了一家区域性农机化服务中心,可为三七市镇及周边乡镇农户提供农机维修、粮食烘干、米业加工、统防统治、信息咨询、农资购买、测土配方等全方位的服务。其中仅化肥、农药等农资销售一项,去年就净赚了50万元。

  今年,李小江正在酝酿一个大动作,把余姚东部3个乡镇的8家农机、粮食专业合作社联合起来,成立稻田作业面积达2.4万亩的田螺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联社,为此,合作社还多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

  “组建合作联社,目的是做强做大农机服务和粮食生产,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取暖,是成立联社的最大好处。”李小江掰着手指如数家珍地说,眼下正值备春耕,以往,每家合作社的育秧数量往往与实际种植有出入,或多或少,都会造成一定的损失;如今,互相调剂,就能弥补这方面的缺陷。接下来,无论插秧还是收割,各家的农机经过统一调配,可有效提高农机的使用率。同时,稻田作业面积翻番后,农资经销量也随之扩大,通过这种“抱团”方式,在与农资生产企业“讨价还价”中增加了话语权,可有效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田螺山这样一批专业合作社让春耕变得简单。”余姚市农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余姚目前近八成稻田作业面积由57家合作社、近900个社员完成,“可以说,他们900人完成了过去10万人的农活。”

  统计显示,目前宁波市土地流转面积为143.4万亩,占农户家庭承包面积的61.8%,规模经营总面积155.3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4.2%,在浙江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推进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仍有空间和潜力。”宁波市农业局副局长凌永建表示,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关键要发挥好土地流转服务信息平台和土地承包纠纷仲裁调解平台两大作用,这样可以在解决“有地没人种、有人没地种”问题的同时,解决转入和转出农户矛盾纠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